第A8版:挥洒吧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中考作文题目出炉

自己决定

看小记者如何“答题”

鄞州赫德实验学校502班

徐志远(证号2002796)11岁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505班 杨雅茹

(证号2009821) 11岁 指导老师 余娜

宁波市孙文英小学503班

胡哲瀚(证号2016125)11岁

    

    从呱呱坠地到一名少年,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帮我决定的,我很少去思考些什么,直到那件事情的发生。那是我第一次自己做出决定,让我学会勇敢面对人生的挑战。

    记得那是五年级刚开学不久,学校进行大队委员的改选,老师推荐我去参选。我心里乐开了花,一路哼着歌回了家。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和妈妈分享这个好消息。本以为妈妈也会和我一样开心,谁知她一脸淡然地说:“不用去参加竞选,还是好好准备你的英语考级吧!”

    妈妈的话,把我浇了个透心凉。我顿时觉得好委屈,涨红了脸,紧紧地咬住嘴唇不说话,泪水充满了眼眶。妈妈见状,继续唠叨着:“这个竞选会牵扯你很多精力,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你好好想想!”

    “我不,我就是要参加!这个竞选能锻炼我的能力。”我不甘心地朝妈妈嚷道,“我能兼顾好两者。”说完,我就回了自己的房间。打这以后,竞选的所有事情,我都自己独立操办,少了妈妈的帮助,似乎多了很多磕磕绊绊,但转念一想,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于是我又咬牙坚持了下来。我暗暗对自己说:“妈妈说我不行,我一定要用事实证明自己。”那段时间的我,将自己的空余时间进行了精细化分配,尽量做到学习和竞选两不误。

    竞选的时间终于到了,我自信满满地上了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当结果公布时,我看到了妈妈的眼里闪着别样的光芒。

    是的,是海燕就要搏击风浪;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是男子汉就要学会自己决定前行的方向。

    推荐语:

    本文贴近生活,紧扣题意,以母子对待竞选的不同态度展开全文,明则体现母亲的不理解,实则在本文的结尾处说明了原委,那是母亲的爱子之心。而文章对人物的神态也做了一个细节处理,在结尾处,更是以排比句式总结全文,深化了中心,达到了共鸣。

    怎么办?每当遇到难题时,我总是习惯于把这三个字先抛给父母,八岁时的一次特殊经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改变。

    赖声川导演要在宁波地区选拔话剧小演员啦!妈妈问我:“你想去试试?”

    “想!”我兴奋地喊道。报名之后,一个个难题接踵而至,把我从登上大舞台的美好幻想中拉回到了现实。

    怎么办?选拔赛我到底要表演什么才艺呢?我着急地求助妈妈:“我到底是唱歌,跳舞,还是朗诵呢?”妈妈只是笑了笑,说:“你自己决定吧。”我又生气又焦急,可妈妈只是静静地看着我,不给我任何回应。

    “话剧表演肯定有台词呀,那我就表演朗诵吧。我可以来一段最近刚学的《牵着蜗牛去散步》,可以吗?”我试探着问妈妈,她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惊喜,默许地点点头。受到妈妈的鼓励,我更加自信地说下去:“我要穿上白色连衣裙,手里牵那只木制的大蜗牛,在舞台上自然地走动,还要加入一些表演。”我的灵感一发不可收拾,真想为自己鼓个掌。我自豪地说:“妈妈,这是我自己决定的事,我一定会把它做好。”

    经过几天的准备,选拔开始了。因为清新自然的朗诵表演,我在一群穿着华丽、妆容精致的小女孩里脱颖而出。最终,我和来自台湾的《宝岛一村》剧组一起站在了大剧院的舞台上。

    之后遇到难题时,我不再习惯于把“怎么办”这三个字先抛给父母,而是先问问自己,慢慢地养成了独立思考和自己决定的习惯。自己决定的事情多了,自己做出的正确决定才会越来越多。

    推荐语:

    本文的最大亮点在于“我和妈妈的对话”描写得非常生动。运用了语言、神态、动作几种不同的描写手法,将我和妈妈情绪的转变自然地展现出来。比如,我先是向妈妈着急地询问,接着试探着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自信地表达整体构思,最后为自己决定的事感到自豪。

    记得在七八岁时,每每有问题要解决时,我都会寻求妈妈的帮助,而妈妈总会一一帮我解决。依赖着妈妈的我,似乎有选择困难症,不会做选择了。

    记得有一次和朋友小魏一起在公园玩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花草,茄子紫的、玫瑰红的、阳光一般黄的……花儿们在嫩绿的青草上自由地跳着舞;高大的绿树在微风吹拂下,“沙沙”地演奏者悦耳的音乐;小鸟们立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着歌;整个公园就像一支乐队,演奏着大自然的歌。

    我和小魏一起爬上公园里巨大的游乐设施,开始玩耍了起来。我们滑滑梯、钻圆洞、攀绳索、骑“摩托车”,玩得不亦乐乎。当我们开始走蜿蜒曲折的独木桥时,小魏提出了一个我未尝试过的提议。

    “我们顺着这根红色的柱子滑下去吧!”小魏指着独木桥旁的一根小柱子说,“你行吗?”话音刚落,他便十分熟练地抓紧了柱子滑了下去。

    “妈!”我大声呼唤着我的妈妈,“我要滑下去吗?”

    “自己决定。”妈妈轻声说道。

    “自己决定,自己决定……”我不安地一遍遍嘀咕着,脸上写满了焦急。在几十秒的考虑后,我坚定了心中的意愿:我一定能行!我在独木桥上坐了下来,双手抓紧了柱子,双腿微微颤抖着。然后,双腿缓缓放到了柱子两旁,身体离开了独木桥,随着手和铁柱子摩擦的刺耳声响,我狼狈不堪地滑了下来。

    是啊,一个孩子不能永远只会说“怎么”,而是要在每天点点滴滴的成长中,学会说“自己决定。”那声“自己决定”已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心中。

    推荐语:

    文章有两大亮点。第一,我采用了许多修辞手法,比如:拟人。例如花儿们在嫩绿的青草上自由地跳着舞;高大的绿树被微风拂过,“沙沙”地演奏者悦耳的音乐。第二,具体描写了文中景物的样子,例如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花草,茄子紫的、玫瑰红的、阳光一般黄的……蜿蜒曲折的独木桥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