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校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8位IB全球考官、60多位资深外教……

这所学校的“硬核”师资 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国际教育

陈红波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keola johnson与学生交流。

黄昕玥老师与同学们在一起。

学校供图

    

    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把孩子送到一线大城市如北京、上海读国际学校,成了不少宁波家长的热门选择。

    其实,在宁波,师资力量强大,且拥有国际教育课程的学校也有不少,比如宁波华茂国际学校。据悉,作为浙江省历史最久的国际学校之一,华茂国际拥有65位资深外籍教师,单单IB全球考官就有8位。

    □记者 林涵茜

    通讯员 蔡俊 鲍荻

    “硬核”师资团队

    是老师,亦是IB全球考官

    学校的国际文凭课程,是被全球教育界认可、具有较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被更广泛的大、中学所接受,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国际学生考取国外大学的最理想选择。

    上课过程也非常有意思,例如在生物课上,要深入了解糖尿病,学生们需要设计环节,了解事物中糖类的来源,食物进入身体后,糖分是如何分解的,并用试纸的颜色来观察不同浓度淀粉的分解情况。

    在这样的一系列探究后,学生们不仅学会了理论知识,而且全程英语交流让他们的听说读写都得到了锻炼。

    一位华茂DP高中项目的学生坦言:“在之前的学习经历中,我们学到的可能更多的是结论,但国际文凭课程是从源头上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

    IB全球化学考官方向、DP高中项目中方负责人贾慧琴老师说道:“教授国际文凭课程的过程就像是学开车,理论知识和基础技能都是一样,不一样的只是把载体从小汽车换成了大卡车,视野会更加开阔,考虑问题的广度和深度会更加全面。”

    作为浙江省历史最久的国际学校之一,华茂国际学校全部中外教师均具有良好教育背景、教师资质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目前学校拥有65位资深外籍教师,100%具有专业教师资格证;中外教师100%具有国际文凭组织教师培训。

    华茂国际学校目前拥有8位IB全球考官、学校认证官和工作坊教师培训师。

    作为全球考官,他们能根据经验,对于学生有一个方向和水平的把握,拓宽解题思路,将一些常见错误不断提醒学生,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且在多次批改试题后,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教学体系,针对性更强。

    华茂国际学校中外教师每年会接受国际文凭组织教师培训,加拿大哥伦比亚国际学院课程培训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学相关培训。连续三年,华茂教师团队在IB中国论坛上进行了关于“教师团队建设”“中外融合课程设计”“中外合作教学”等教学特色实践的分享。

    欢乐的课堂生活

    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快乐

    在普通学校,英语是一门学科,但在宁波华茂国际学校,英语只是一个获取知识的工具。“Abandon!Abandon!Abandon!放弃!放弃!放弃!”这像不像曾经背单词时的你。但是在华茂国际学校,学英语绝对不是这样枯燥乏味。

    Keola Johnson是学校的外教老师,也是宁波东钱湖女婿。2007年他来到宁波就爱上这个城市,并计划长期在此定居。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华茂,担任学校的MYP初中课程顾问,并教授初高中语言课程,到现在已经从教19年。

    在他的课堂上,最受欢迎的应该就是设计游戏环节了。“最近带大家阅读了这本《a wrinkle in time》,我希望大家能以这本小说中的人物和情节为原型,设计一款桌面游戏。”

    这个作业布置下去后,得到孩子们的积极参与,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位同学将飞行棋作为游戏基础,并在每一步上都设置问答卡、机会卡等小环节。Keola在游戏中就是一个“啄木鸟”的形象,帮助孩子们找语法错误,并修正。

    作为初高中语言教师,他始终坚信能帮助学生正确运用英语是最终教学目的,而熟练的听说读写技能是学好任何语言的核心,这在他的教学过程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我们学校,老师都好像是在扮演家长的角色,除了教书育人,更要懂得如何照顾孩子,关注他们的内心活动。”中加项目班主任陈红波老师将“不定义”学生这个原则贯穿了她的教育生涯。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近况,陈红波每个月都会举行班会,其中最有意思的应该就是“吐槽大会”了。这个“吐槽大会”帮陈老师解决了许多小矛盾。

    陈老师最后还偷偷告诉记者当班主任的独家秘诀,班主任的功能就是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与家长和学生共情,以朋友的身份融入他们。

    不难理解,在宁波华茂国际学校特定学习氛围的熏陶下,学生们的毕业走向很容易呈现“100个学生,100个平台”的优良态势。

    虽受疫情影响,但2020届40余名学子依然成绩傲人:3名同学收到UCAS的大满贯,申请的5所英国学校全部录取;3名同学收到了近百万的奖学金,以及日本大学65%的学费奖学金……除了申请国家多样化外,同学们申请的专业也是全面开花。

    强大的学校背景

    让出国留学不再是一个遥远的事情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国外读大学。但在此之前,让他们在国内读国际高中是大多数家长的选择。

    之前,黄昕玥老师班上来了一个从上海一所国际学校转来的宁波学生,他的妈妈说,本来想着让他去大城市的国际化高中,享受更好的资源,但最后还是选择回到了家门口的国际学校。

    那么,作为家门口的学校,我们能享受到什么呢?

    “前两天,我们邀请了两个毕业生来给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和他们聊聊国外生活。”黄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孩子们的问题很细碎,比如那边的饭好不好吃?冬天到底有多冷?这些问题都是老师不了解的。”

    每年毕业季,学校都会邀请毕业生重返校园,给学弟学妹们答疑。而且也有很多的热心的毕业生家长也主动加入班级群,以“过来人”的身份聊聊那段“小别离”。

    宁波华茂国际学校的中加项目与合作方加拿大哥伦比亚学院实行学分互认,所有的学分课程由加拿大合作学校派遣教师进行授课,这不仅让学生提前适应了国外的教学模式,也为在国外读大学有一个心理和学习上的过渡期。因为是合作关系,对口学校也会定期发邮件反馈学生学业情况,老师们也会及时对接,与家长保持良好的沟通。让身在国内的家长如同孩子在身边那样,及时了解孩子学习和生活的近况。

    人在异国的平安也是家长最牵挂的。“前几年,我这边收到过学生家长的电话,她联系不上孩子了。”黄昕玥老师说,“那时正是国内的白天,国外的晚上。我马上联系加拿大合作学校管理者并给他的同学打电话,让他去寝室里看看是怎么回事。“还好只是虚惊一场,那位同学在寝室已经进入梦乡,手机却不知怎么关机了,得知消息后马上给家里人报了平安。”

    这应该就是华茂国际学校受欢迎的原因吧!与合作学校的“全面照顾”,让出国留学的孩子更有安全感,家长更加放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