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职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全员高考”,逐梦高校

学生感叹:在鄞州职高这段时光是一生的“财富”

鄞州职高2019年本科学生合照

鄞州职高优秀教学团队(汽修专业)▲

通讯员供图

    再过几天,就要2020年高职考了,对于宁波市鄞州职业高级中学300多位高三学子而言,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中考的失利,并不意味着人生提前被宣判,这所职业学校给了他们展示水平能力的舞台。无论是成绩优异还是表现平平的孩子,无论学的哪个专业,只要心中有梦,所有的人都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逐梦高校。□记者 樊莹 通讯员 杨剑 江文渊

    全面开启 “全员高考”育人模式

    高职考在即,鄞州职高17商务助理班的何佳雯紧锣密鼓地备考。

    中考失利后,她一度郁郁寡欢,不知道未来的路在何方。但是,在鄞州职高一批优秀教师的带领下,她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综合素质,都突飞猛进。

    “感谢老师一路的鼓励,让我更加自信。”因为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都很强,何佳雯三年都是班上团支书,还代表学校参加宁波市教育系统艺术节中小学生朗诵比赛,拿下第一名的成绩。

    今年,学校全面开启高三生“全员高考”,人生由此站上新的起航点,何佳雯和班上同学们学习动力倍增。但刚开始,她的数学基础薄弱,模拟考总在及格线徘徊,班主任陈淑女注意到后主动找她谈心,还送了一本笔记簿,鼓励她把所有错题记在上面多练多看。从怀疑自己到相信自己,何佳雯有了底气,并下定决心拼尽全力,不留遗憾。

    高职考是学生迈入更高学府的一条有效路径。据悉,近几年全省单考单招中,鄞州职高的升学率和高职考成绩一直保持较高水准。历年来,学校已有24名省高职考学科第一名,上百人进入历届省高职考前十名,尖子生频出。

    今年,学校破天荒地决定让所有高三学生参加“高考”。这一理念其实已经贯彻到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并将每个班级努力打造为以参加高职考升学为目标的学习集体。

    之所以这么做,鄞州职高教学副校长徐湖川表示,是为了开通多元升学渠道,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高考有门、升学有望,都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学生感叹 这段时光是一生的“财富”

    陈亦韬进入鄞州职高数控专业普职融通班时,成绩一般,为了帮助像他这样并不占优势的同学顺利升入普高,鄞州职高配备一流的教师团队,找班级同学一一谈心,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当时的班主任董晓琴为班级提供一切有利条件,带领全班同学冲刺普高,让大家的学习没有后顾之忧。

    短短半学期,陈亦韬有了质的飞跃,顺利地考上同济中学,并且在入读普高后,同样名列前茅。每每提起这段往事,孩子感谢最多的,是极其负责的任课老师们,下课后仍待在教室为学生答疑解惑,班级里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悉,鄞州职高目前有三个普职融通班级。自学校2015年试点首个“普职融通班”以来,这些班级一直受到热捧。

    事实上,每一位就读过或从鄞州职高毕业的学生,都会将这段求学时光视作自己一生的“财富”。2014年省高职考,鄞州职高有一个汽修专业班级,全班共37个学生,有31个人考上本科,其余6个人全部考入专科。

    杜伟俊是当年“学霸班”的副班长,起初,他和班上不少同学有一样的想法,认为进入职高就是“读书混日子”。高三那年,高校要面向职高招本科生,在班主任汪翼峰的鞭策下,大家的斗志被重新点燃,像打了鸡血似的,进行最后的疯狂冲刺。最后,杜伟俊以全省第四的成绩如愿进入高校深造。杜伟俊感叹,老师的不放弃和不抛弃,才让他们有了美好的今天,十分感激。

    优质教学团队 为职高生“高考”提供保障

    鄞州职高的高职考成绩优异,尖子生频现,与学校拥有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息息相关,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岗位专长和人格魅力,授课严谨认真,理论水平及实践能力都很强,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充分保障。

    2018年,鄞州职高成立“王成波名师工作室”。王成波老师是学校首个正高级教师,他的工作室以学校电工、汽修专业骨干教师为主要培养对象,以“提升教师执教能力和科研能力”为目标,立足课堂、聚焦教学,在专题培训、论坛研讨、课堂展示、比赛历练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三年里,王成波团队中走出市教坛新秀、国家技术能手、宁波四有好教师、宁波市优秀双师型教师等数十名教师,工作室成为浙江省第二批中职名师及名师工作室建设单位。

    此外,学校还建设有“名班主任工作室”“巾帼文明岗”等优秀教师团体,培养出大批优秀教师。2017-2019年,学校教师连续三年参加全国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都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宁波市职业学校中名列前茅。

    汪翼峰从教近20年,工作兢兢业业,当年的“学霸班”就是他带出来的。现在逢年过节,学生还会给他发短信表达感激之情。“职高生有许多优势,他们在学习文化课的同时,还能掌握一项专业技能。在人生道路上,他们能提早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只要努力,读职高今后也是上高校的另一条通道。”汪翼峰说。在这一点上,很多家长也非常赞同,认为孩子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

    据悉,如今鄞州职高专业课教师拥有正高级(教授级)教师1人,全国职教名师2人、宁波市专业首席教师2人,宁波市优秀双师型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及省市级专业技术能手十多人。文化课老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宁波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荣誉的十多人,在这批优秀教师的引领下,学校教学科研力量日益强大,学校的高职考、技能大赛成绩也越发优异,截至目前,鄞州职高在历届高职考中涌现24位省学科第一名,在全国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金牌36枚、其中10个全国第一名,近30名国赛获奖学生免试升入高职院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