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宁波少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你一家“时间银行”

如何取用存款才会真正悦纳自己

有些同学通过运动来获取愉悦值。

同学们积极参与游戏。

    随着年龄增长,五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较强的自我意识,但是自我约束能力还不够强。尤其是对于双休日时间的管理,他们有很多的“牢骚”。为了帮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利用时间、珍惜时间,也能更好地悦纳自己,宋家漕小学5年级开展了一次“时间银行”班队课。

    班队课设计者潘久艳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不饱食以终日,不弃功于寸阴。

    记者 王伟

    你喜欢目前双休日的安排吗?

    “你的双休日是怎么安排的?你喜欢你双休日的安排吗?”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给出了或开心或不开心的回答:“要完成课内外的学习任务,双休日也让人高兴不起来”;“我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玩一下,或者一起去体育锻炼,但是要做作业要上培训班,想做的事情和学习任务冲突的时候,就会不开心”;“家庭日去郊外散心还是很让人开心的”;“爸爸妈妈不在的时候可以偷偷玩一下电子产品,那才是最开心的时候”……

    那么,如果给你一个自己安排双休日的机会,你会怎么安排?自由讨论时间里,教室里异常热闹,孩子们眉飞色舞,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他们。老师则趁机拿出了之前设计好的“时间银行”表格,让每一个同学认真思考以后,参与“时间银行”的游戏。

    如果让你做主,你怎么安排自己的一天?

    “这世界上有一家‘时间银行’,他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同样的存款作为启动资金。每天,我们都会在这家银行里取出启动资金来取悦自己,帮助自己,但同时我们的‘存款’也会减少。今天,我们把银行搬到教室里来了,让我们一起亲身体验一下吧。”

    伴随着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仿佛感受到了“时间银行”的魔力,那里有“资金”可以供自己取用,这些资金就是我们的时间,通过取用时间值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从而愉悦自己,取得愉悦值。但同时我们也在支出,支出的是一去不复返的时间。如何让这一去不复返的时间所换来的愉悦更有价值?是老师希望每一个同学通过游戏去思考的问题。

    每个同学拿到了一张纸,这张纸有18个格子,加起来共24小时。每个格子里有不同的内容,比如“看书1小时,愉悦值+1”、“看电视半小时,愉悦值+1”、“电游1小时,愉悦值+3”、“运动半小时,愉悦值+1”……其中,“睡觉8小时,愉悦值+3”、“吃饭半小时,愉悦值+1”是每个孩子的基础愉悦值,孩子们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安排来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一天。

    游戏的规则是,一天里要给自己赚够12个愉悦值或以上,才可以算是“悦纳自己”。每个人去时间银行取时间必须排队,排队会花去一个愉悦值,交给“客户经理”。在取用时间时,“客户经理”也会提醒你,不能持续使用同类型的时间值。游戏时间为两节课时。

    学会合理安排,才能获得更高的愉悦值

    活动结果,全班有35位同学非常开心地达到了基础愉悦值,有6位同学很可惜没有达到。小张同学获得了最高分,她通过合理安排,把分值最高的休息时间率先拿下,同时把阅读时间、玩耍时间以及看电视时间交替分配,从而换取了更高的愉悦值,再用获得的愉悦值去换取阅读时间……如此良性的循环让她获得了更多的分值。而有些同学没有达到基础愉悦值的原因有:一是紧紧攥住手中的愉悦值不肯使用;二是把时间浪费在排队和聊天上,在“各个银行”之间反复切换排队;三是紧紧盯着分值最高的不肯放。

    从活动的反馈中我们可以看到:有时候看起来是失去愉悦值的排队,其实是得到了更多的分值。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我们有时候在学习上或生活上失去一定的玩乐时间,比如花很多时间阅读或整理习作,但是长远来看,我们得到的更多。学会合理安排自己、愉悦自己,是我们每一个孩子要做的,也是每一个大人要做的。

    ●课堂收获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时间。一个人如果不在意时间的流逝,那么时间也不会给他留余地。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也要合理安排时间。

    那如何才能真正做到既节约又合理呢?我们可以每天睡觉前,将第二天的衣物、书包等学习用品准备好,避免第二天出门时手忙脚乱,丢三落四;洗澡的时候可以播放一些英文歌曲,不仅可以让人放轻松,还可以提高对英语的语感;我们还可以利用中午或者下课的时间,提早将当天布置的作业做好,这样放学回家后就可以有更多的个人时间了……

    其实我们永远也跑不过时间,但可以想方设法去追赶,拉近与时间的距离。

    502班 程梦宇 林纾羽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