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它世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大象冷知识你get到了吗?

饲养员喂大象香蕉和胡萝卜。

岩荣正在展示垃圾分类。

大象用鼻子吸水后喷出一道“瀑布”。

    【开栏语】

    用人类的视角去观照动物界的喜怒哀乐,以人性化的姿态去解读动物界的爱恨情仇,让《它世界》成为一个他、她认识它的一个窗口,让人与动物更好地和谐共处。2004年金报首创的《它世界》又和你见面了。

    它是会垃圾分类的乖宝宝

    垃圾分类,大象也会吗?是的。

    充电电池是有害垃圾、鱼骨头是厨余垃圾、废弃的饮料瓶是可回收物……只见大象精准地投放,赢得现场观众一片喝彩。

    调皮的它一转身,伸出长长的鼻子,在水槽里汲水,喷出一道“瀑布”,靠围栏比较近的游客被喷了一身水。但没有人感到不快,反而还很欢乐。

    “这是我们大象馆里最年轻的公象,叫岩荣,26岁,正值壮年。”一旁讲解的小姐姐介绍说,“岩荣的学习能力可强了,看!它正在向大家打招呼呢!”小朋友们看着憨态可掬的大象,也纷纷向它挥手问好。

    这些能给游客带来欢乐的展示,其实是工作人员为排解它们的无聊、减少它们刻板行为的一种举措,增加他们的趣味生活,以提高动物的生活福利。

    对于大象来说,垃圾分类并不难。刚开始训练时,当岩荣卷起充电电池,饲养员就会站在有害垃圾桶面前,它就知道要扔到红色垃圾桶里。现在的岩荣已经成了垃圾分类高手,不用饲养员提醒,就能准确投放。

    鼻子是大象的标志,不只用来呼吸和嗅味,可以拿起地上的食物送进嘴里,吸进水和细沙往身上喷洒洗澡,还可以代替短尾巴驱赶蚊蝇。

    你可知道,大象的脚丫子也需要修脚?记者近日来到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这里有4只来自老挝的大象,让我们一起看看大象台前幕后的精彩生活吧。

    □记者 林涵茜/文 张培坚/摄

    通讯员 丁海斌

    它是不折不扣的大吃货

    “咪昆,咪罕,来,过来!”饲养员对着远处正在吃草的俩姐妹发出邀约。

    咪昆赶紧把刚卷上来的草扔进嘴里,一边嚼着一边朝游客走来。咪罕甩了甩大耳朵,发现咪昆去找饲养员了,赶紧甩了一撮草放在背上,屁颠屁颠地跟过来。

    为什么要背一撮草?

    “大象可是‘贪吃鬼’呢!一天到晚都在吃,每次看到零食,眼睛放光,但又舍不得嘴边的草,便会拿一捆放到背上,随时准备着,还能防蚊虫叮咬。”饲养员指着咪罕说,你看公象鼻子的两颗象牙,它把食物夹在鼻子和象牙中间,“像不像人们在耳朵上夹香烟?”

    据了解,一只成年亚洲象的体重约3—4吨重,它们每天要吃300斤牧草当主食,而香蕉、胡萝卜等水果作为辅食。

    吃饱了的大象就像小孩子,玩泥巴、在泥地里打滚、躺到自己刨的坑里,有时候在小池塘里游泳,有时在水里泡着,就露个鼻子在外面……

    它是喜欢美甲的“自恋狂”?

    你知道大象走路为什么这么慢吗?你见过做美甲的大象吗?一起去瞧瞧吧!

    “咪昆,退,退,抬!放这里!”饲养员拿出目标棒指引它靠近训练墙,抬脚,把脚放到训练窗口上。虽然说为大象美甲只需要抬腿和开剪两步,但是这两个小小的动作可是要进行数月的行为训练。

    待它调整好姿势,“美甲师”登场了,首先拿了一把巨型“指甲钳”,耐心地把趾甲表面多余的部分磨平。随后拿出刮刀,把趾甲修成圆弧形状,把发黑开裂的地方剔除,并去除多余角质层。

    原来,大象年龄变大,脚垫角质层增厚,缺少了对自身重量的缓冲效应;且指甲与地面磨损不足,指甲过度生长,行走时坚硬的指甲与脚部结缔组织相互摩擦,容易产生痛感,只能缓缓行走。可见,大象做美甲并不是为了臭美,而是和健康有关。怪不得饲养员需要为它们定期提供“美甲”服务。

    一边享受着“美甲”服务的它,一边还有专门的饲养员给它投喂。半个小时的美甲服务时间,咪昆全程眯着眼睛,仿佛在夸饲养员们的服务到位。

    这样可爱的大象看了,你不心动吗?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