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仰望星空又接“地气”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亮出产教融合、分类培养的靓丽名片

学生在教室里上课。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景。

    武书连中国高职高专综合实力排行榜连续两年位居前40名,九成毕业生在省内工作,甬城这所高校既仰望星空又颇接“地气”,这就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宁波、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培育基地,办学综合实力进入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队”,这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战略定位!通过几年的快速发展,这个“目标”正在逐渐实现。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陈烽

    产教融合办学成为靓丽名片

    因城市而生,因城市而建,与城市紧紧联结,这所年轻的大学为宁波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积极贡献,也通过产教融合等多种模式培育着数以千计的应用型人才。

    比如,学校酒店管理专业与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合作,大力推行在酒店开展各类现场教学。酒店自创酒会的实践实训,学生能够在实战过程中把酒店业务运营认知、会务运作实务、西点制作等酒店管理专业核心课程融入一场真实的场景中,使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在活动中得到有效检验与提升。

    还有,景观生态学院园艺技术专业学生赴宁波植物园开展现场教学,商学院报关专业学生赴宁波保税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财金学院金融管理专业学生赴宁波国际金融中心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等。

    这样的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已比较成熟,成为该校一张靓丽名片。

    据了解,截止2019年,校企共建课程197门,聘用企业兼职教师135人。基本建立“双主体、双导师、双身份、双体系、双标准”现代学徒制育人模式,而且覆盖所有专业。

    学校形成行业指导委员会、产业学院、产学研合作联盟融入特色学院的“三位一体”的基本模式,宁波旅游学院、宁波园林学院等产业学院彰显特色成效,浙江园林绿化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教育部高职创新行动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学校牵头成立的宁波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获评省示范性职教集团。

    此外,令人自豪的是,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位于全国高职院校先进行列,学校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5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全国高职院校排名第一,目前共有38门课程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全国性平台上线开课,10门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选课人数超过70万人次,课程被200多所院校引用,学校成为宁波市高校慕课联盟工作组组长单位、宁波市职教学会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2019年,学校顺利通过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总结评审,获评省课堂教学创新校、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积极创设各类平台,助力学生成才

    多年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创设各类平台,助力学生成才,卓有成效。

    “没有不优秀的学生,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分类培养多样成才的机会和培养途径。”这是学校的育人理念。在这里,学生一入学,学校就会根据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个性特长、学习能力等,让学生在技师型、升本型、创新创业型、复合型、国际化型五种提升型人才培养“套餐”中自主选择,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及用人单位对人才的不同需求,真正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校积极打造平台,让学生有各种机会施展才华。2019年,学校成功承办浙江省高职院校导游服务和银行业务综合技能两项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得到教育厅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2019年职业技能竞赛获全国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 6项;省级一等奖22项、二等奖38项、三等奖73项。

    如今,考生和家长对学历提升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在这个学校,优秀的“专升本”比例足以让人叹服,不仅极大程度带动了学校的学风,而且还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输送了大批成绩优秀、专业基础扎实的生源。2019年,学校1000余人报名参加专升本选拔考试,上线673人,录取670人,上线率63%,升学率达23.3%;2020年在专升本扩招的大背景下,该校1290人参加考试,上线1005人,录取993人,上线率75%,升本率达34%,上线率及升本率在全省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紧贴社会需求,培养的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良好,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实现高位稳定,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就业满意度高。

    可以说,在宁波城市技术学院,只要努力,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方向,也有足够的舞台让学生发挥才华!

    2020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普通类招生计划共计3450名,其中面向职高的单独考试招生计划760名,涉及商业、外贸、计算机、旅游等10个大类共14个招生专业;面向普通高中的招生专业共计28个,近1000名招生计划;同时院校还面向安徽、河南、山西、四川、贵州、湖南、江苏、江西、福建、广西及新疆等省份招生。

    与此同时,学校还继续申请试点“社会扩招”,在招生计划及招生专业上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和拓展,以满足更多有学历及技能提升愿望的群体。

    高考分数出来后,考生们将陆续开始填报志愿,位次号据二段末或三段的考生,这所家门口的院校值得大家选择和报考。进魅力宁城院,走多样成才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努力让每一个学子都实现出彩人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