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00后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平均通过率不到20%,这里居然高达41.4%

宁波哪所高校的法学专业这么牛?

学生们在认真学习。

通讯员供图

▲何泽华

通讯员供图

    虽说放暑假了,浙江万里学院法学专业的叶芃没闲着,她忙着准备今年的法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简称法考,其前身是司法考),“希望跟学长们一样,顺利通过法考。”叶芃口中的“学长们”可不简单,这届法学专业有373人,251人报考法考,其中104人顺利通过考试,报考通过率高达41.4%。

    法考被称为“天下第一考”,历年来全国平均通过率不到20%。通过法考,是从事律师、法官、企业法务等职业的必经之路,其含金量可想而知。而在浙江万里学院法学院,法考通过率一直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向娴华 傅佳鑫

    班级最高通过率51%

    万里学院法学167、168班全班55人报考, 28人通过,通过率达51%。班主任姚菊芬认为,班级能取得如此高的通过率,主要得益于一套“规划+加强+疏导”的方法。从大二开始,她就要求每位同学都要进行职业规划设计,确立参加法考的目标。在确立目标到备考的阶段,姚菊芬不断加强学生自信心,不时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坚定目标,“每位同学只要复习方法得当和坚定的毅力,都有通过的机会。”

    在她的鼓励下,每位同学都把通过法考作为自己大学四年的目标之一,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大家都为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无形中为考生营造了一个利于复习的学习氛围。”她还经常邀请上一届法考通过的优秀代表回校为学弟学妹们传授学习经验,避免学生走不必要的弯路。

    “学霸寝室”通过率100%

    余艺喆、傅晓枫、曾令娇和马莹淞是浙江万里学院法学专业2020届毕业生,她们来自同一个寝室,在2019年法考中,她们四人携手一次通过。毕业季结束之后,她们也在追随各自“律政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余艺喆、傅晓枫顺利地在律师事务所以实习律师的身份开始了工作。她们通过司法考试所获得的“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便是从事律师职业的“敲门砖”。

    马莹淞没有直接选择就业,而是计划继续考研,本科期间积累的法学理论知识基础,将成考研道路上的一大助力。曾令娇正在准备今年七月底的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凭借通过法考的优势,她在岗位的选择上将更加灵活。

    高分学霸传经送宝

    法学163班的何泽华在2019年的法考中以法学专业第一名通过了法考,许多人向他讨教“通关”经验。他认为,高效复习很重要,“我从2月初开始复习巩固,到最终考试,差不多七八个月的时间,每日的复习时间控制在一天八九个小时。”他把法考的8个学科分为三个部分,民法、民诉、三国行政法、商法、经济法为一类,刑法、刑诉为一类,最后理论法单独一类,分别进行学习。

    复习方式上,何泽华认为第一轮复习最重要,越扎实越好,之后的复习都只是查漏补缺。他将听课与看书结合进行第一轮复习,建立起每个部门法的基本逻辑框架——章、节、小节,并在暑假前完成了第一轮复习和全部的真金题。对于背诵,何泽华认为在理解规范含义后就是一个不断重复、刺激的过程,“任何时候你只要想到具体的一个点,你可以放下手上的事默默背一遍全部知识点,把所有能想到的东西回忆完成后,翻开书本找到自己记不清或者记错的点,重点复习即可。”同时,何泽华建议,刷题一遍即可,但是必须精做,将选项以及题干中的全部知识点解读出来,从而巩固知识点。

    记者了解到,浙江万里学院法学专业近年的法考报考通过率都不错,2018年的报考通过率也超过31%,这与该校法学院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密切相关。

    “学院有浙江省基层法律工作者学院、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宁波市知识产权学院、浙江省海商法研究基地、宁波市万里反贫困与对外支持合作研究院等重要平台,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该校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国介绍,法学院注重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坚持“双师(讲师律师)共上一节课”,以法律职业资格、社会工作师、电商从业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培训为抓手,以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社会调研、参与科研课题、专业实践等为基本内容强化应用型育人体系建设。同时,法学院为考生提供考试辅导、培训、答疑、咨询、考前心理辅导、自修研习教室等“一条龙”服务,为备考学生带来学习上的助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