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明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活力 筑梦精彩

——培智学校高年级水拓画教学初探

    黄雪明 宁波市鄞州区特教中心

    水拓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作画手法新颖,画面内容丰富,操作层次感强,相对简单易学,很适合智障学生,特别是高段的智障学生学习。怎么针对他们的特点,营造积极愉快的学习氛围,树立面向全体、关注差异的教学观,有效地实施个别化教学策略,使他们性情得到陶冶,缺陷得到补偿,潜能得以开发,笔者进行了探索尝试,对水拓画教学课堂类型的分类,以及课堂教学中各环节的教学方法,作了系统论述。

    培智学校 开展水拓画教学的意义

    水拓画类作品,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应用极广,但现有义务教学美术教材中出现的却极少。实际上,无论在作品欣赏,基本技法运用,还是在作画过程,它都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特别是对智障生各方面功能的改善,潜能的开发,都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选择水拓画的教学是立足新课标的要求之上的。

    教育部2016年版制定的《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绘画与手工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不同地区的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和条件,选择采纳和改编教学活动从而使教学活动更灵活更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这给予各地教师的教学以更大的自由度和创造性,让水拓画走进课堂有了充足的理由。

    其次,水拓画的特征更适合智障孩子教学。

    理由一,水拓画具有强烈吸引性。它是利用油水分离原理在水中进行创作的艺术表现方式。用这种方法表现出来的作品,不仅画面色彩艳丽、内容动感十足,而且每一幅个性鲜明,独一无二,特别能吸引智障孩子的眼球,几乎所有的孩子一见到便会激起强烈的探索欲望。

    理由二,水拓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水拓画的创作是一个比较基础的内容,操作也相对比较方便。它有一个能从简单到精细创造的循序渐进的过程。制作方式要求弹性极大,所以更能顺应那些感知、记忆、思维、想象、情绪、情感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个体差异的,同时伴有语言、动作、行为等障碍的学生。教学中,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实施个别化教学,尊重个体差异的多样性转变,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学生美术能力的发展,使他们的功能得到改善,潜能得到开发,从而有效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

    培智学校

    水拓画教学的实践策略

    现有的培智学校,学生智力水平个个不一。重视形象直观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会更受孩子们欢迎。所以需要关注学生视觉感受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生活实践中学习,掌握一定的最基本方法和技能,提高利用那些方法技能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与功能改善与潜能开发的有机结合。

    1、导入环节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营造合适的场景,设计新颖的、巧妙的导入,可以引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作欲望。

    魔术法导入。

    今天老师来变个魔术。随即拿出白纸往那拓印盒子上一放,就出现了一幅色彩绚烂的水拓画。聪明点的学生会说是印的,那老师再次马上又出现一张不一样的水拓画。还可延伸至让一个美术水平较好的学生在老师帮助下很快地“变”一张。

    展示法导入。

    把各式各样创作的或者其它地方的水拓画用视频展示出来让学生们欣赏。边讲解:看,这些五彩缤纷的画像什么呢?像烟花,像星星,像什么小动物在做什么……

    谈话法导入。

    老师问:“小朋友们,我们平时都在什么上面画画呢?”

    学生回答:“纸上。”

    老师:“除了在纸上画画,哪里还可以画画?”

    学生自由答。

    老师:“今天请小朋友看一种神奇的美术作品,是从水中画出来的画,叫湿拓画,又叫水拓画。接下来给学生欣赏各种丰富多彩的水拓画作品,引得学生不时发出哇哇的惊叹声。”

    其它如猜谜法、游戏法等等。各种巧妙的导入充分激发了孩子的兴趣,再亲自带他们示范,学生学起来就会趣味盎然。

    2、创作环节

    首先,是教师的示范。

    一个班级学生比较少,所以可让学生围拢来看。教师边示范边讲解。这里要注重一个循序渐进的原则,即根据不同的智障程度个体差异,依次设定不同的目标。先是老师调好色后让每个学生印拓练习。运用支持策略,分别让学生独立操作或在教师口头指导、手把手指导下完成,使人人都有成就感。实现了老师边讲解边操作,学生边理解边创作的理念。同样道理,滴色、调色时也可一步步渐进。

    例如:老师示范,将画液倒入盆内,用画针蘸取一种颜色轻轻滴于画液上,边提醒不能用力过猛,颜料也不宜太多,不然在较大的重力作用下颜料会沉入画液底部。稍等片刻,颜料晕开,老师同时强调:每种颜料浓度不同,晕染程度也会不同,不同颜色相互融合后会形成新的颜色,比如红色和黄色融合后会变成橙色,红色和蓝色融合变成紫色,还有哪两种颜色融合又会变成什么颜色呢?自己试一试,同时提醒孩子注意,每种颜色用完后要将画针用纸擦干净再选择其他颜色。

    接着学生自主尝试作画。也分步操作,同样根据不同智障程度,用个别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程度好的学生独立完成,中等的予以口头指导,程度差的手把手指导。

    然后把一二步合起来创作。一教时不够的可二教时甚至三教时。

    教师也可用儿歌式教法指导学生操作步骤加强记忆:挤一挤,颜料滴落在水间;拨一拨,美丽的图案生成了;拓一拓,把纸轻铺水面上。这种儿歌式教法降低了难度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创作则水到渠成。

    3、评述环节

    把老师反复指导下完成后的学生作品展示出来,组织大家一起欣赏交流,分别从学生角度和老师角度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讨论与鉴赏,通过客观评价,使学生了解到自己画作的优点以及不足。不管何种图案、何种花草抑或是抽象画面的作品,学生和老师一一评述,老师再指出作品中的优点予以表扬和鼓励:“你真了不起”“不错,加油”“画得比老师还棒呢”……自信的笑容荡漾在这些孩子脸上,让孩子们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4、创新环节

    学生在学画过程中也学到了不少美术知识:除掌握水拓画一般绘画技巧,颜料介质的调配知识外,颜料滴入水的角度、在哪一点落入、颜料滴入的量、面积大小、不同颜色之间的关系、颜色的协调和分布、画针的走动等皆是影响画面的重要因素。

    对智障儿童来说,两种颜色融合会变成另一种什么颜色,这种认知难度稍大,但相信他们经过无数次的实践后,肯定会记住那么几种色彩的。

    在了解或者基本掌握那些基本技法基础上,教师再让学生从实践之中获得其他各项能力的提升,体验创作的乐趣。教学设计过程中,可通过引导学生对于书签、画布、纸杯纸盘、宣纸等上面的水拓法使用,来实现创新,也让学生有创作自豪感,并且不断提高自己的美术鉴赏与实际创作能力,树立学好美术的自信心。

    例如:

    孩子:“老师看,我画了红色的球。”

    老师:“画得真棒!来,大家看这位同学画的是多彩的圈圈,我有个更好的创意,我们可以把多彩的圈圈变成花朵,你们相信吗?”

    当我在水里用不同颜料画了一个圈,两个圈,三个圈,用塑料棒从圆的外圈向里面勾,勾出一些均等的花瓣。(勾勒出花朵的模样)这样,是不是一朵小花就出来了?(将画展示给孩子们看)

    老师:“而当我们在边上再画一个圈,两个圈,稍微勾几笔,这样是不是小花的边上就有大树还有太阳了?(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是不是只要我们想,我们就可以画任何我们想要画的东西呢?来,孩子们,看看自己画的画,看看是不是还可以给它添上一些更好看的东西。”

    学生随之而作,颜料滴落水中,随波晕开,画针挥舞,五颜六色的花瓣开始在水中绽放。此时,这些特殊孩子俨然成了一个个小小的艺术家。

    事实证明,在培智学校中引入水拓画教学,是可行的。它不仅循序渐进地让他们体验到、了解到水拓画独特的美,让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激发,得到艺术美感的熏陶,而且还掌握了一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同时还兼顾了智障学生身心发展特征,使不良情绪和行为得到调节。合适的课程,能享受精彩,能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不断绽放活力,熠熠生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