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小荷尖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腌咸鸭蛋

亭亭玉立

镇海区庄市中心学校301班

杨雨馨(证号2000273)

我会慢慢长大

海曙区集士港镇广德湖小学104班

周雨茜(证号2010254) 指导老师 李苗

    镇海区实验小学204班

    高一菲(证号2017645) 指导老师 傅佳怡

    晚饭后,妈妈搬出了鸭蛋、食盐、花椒、香叶和白酒。我好奇地问:“妈妈,这是要做什么啊?”妈妈眨眨眼,笑着说:“我要腌咸鸭蛋。”“妈妈,我可以和你一起做吗?”我兴奋地问。“当然可以啦,快来!”

    首先,我们要把鸭蛋清洗干净。哇,鸭蛋好脏啊!淡青色的蛋壳上沾了些星星点点的泥巴、鸭粪,有几枚鸭蛋上还黏着鸭毛。不过,经过我们的努力洗刷,不一会儿,一枚枚“黑”蛋就变成了“白”蛋,像是一个个圆鼓鼓的白胖子。接下来,我和妈妈一起把这些“白胖子”一个挨着一个摆成了花形,直到玻璃缸里开出了四层“花”!在清洗鸭蛋的同时,妈妈已经煮开了一锅热水,放入食盐、花椒和香叶不停地搅拌,这是在煮腌料水。我主动请缨承担搅拌的任务。我搅啊搅啊,刚开始有劲极了,但没多久就觉得胳膊酸了。妈妈仿佛看出我的心思,笑着说:“好啦好啦,盐都融化了,可以关火啦。”呼,真是好累啊,腌个鸭蛋可真不容易!等腌料水放凉,我们慢慢地把它倒在四层“鸭蛋花”上,给白胖子泡个“温泉”。妈妈又倒入一杯白酒增香去菌,最后用保鲜膜封好盖子,鸭蛋就全部腌好了。

    妈妈告诉我,鸭蛋要耐心等待一个月才能腌好,真是好漫长呀!不知道我们亲手腌的鸭蛋好不好吃呢?我十分期待!

    彩色的梦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202班

    王馨悦(证号2005349)指导老师 王晓红

    我有一大袋彩色的梦,有的红,有的蓝,有的黄,它们坐在笔袋里聊天,一拉开,就在纸张上跳舞。脚尖跑过的地方:

    大朵的白云,白了;

    大片的沙滩,黄了;

    大块的石头,黑了;

    黑得发亮!

    在广阔的大海上,浪花们拉着手,请大海唱首歌曲。花朵的花瓣上,落一颗珍珠般的水珠,又圆又亮!

    我的彩色梦境,有花儿开,有小鸟飞,还有小溪水的交响曲,在天空中飘荡……

    帮倒忙 

    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106班

    陈瑞仪(证号2017030)指导老师 郝云子

    最近,妈妈的工作特别忙,每天都要发很多快递。我看到了,很心疼妈妈,就决定和弟弟一起帮妈妈发货。

    我和弟弟找来快递袋,把妈妈要发出去的衣服装进去,一口气装了好几袋。装着装着,弟弟突然扔起了快递袋,他觉得这样很好玩。我看了也忍不住扔了起来。就这样,我和弟弟玩起了“包裹大战”,把包裹扔得满屋子乱七八糟的。妈妈突然进来了,她看到我和弟弟在扔包裹,非常生气。我却委屈巴巴地说:“我们本来是想帮你装快递呢……”妈妈一听更来气:“帮我装快递,我看你们是帮倒忙吧!赶紧给我出去!”

    唉,我本来是想帮妈妈忙的啊,没想到却因为自己贪玩帮了倒忙。

    爸爸学炒菜 

    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106班

    程钰淇(证号2017029)指导老师 郝云子

    星期天,爸爸休息。吃完早饭,爸爸突然对外婆说:“等到中午,您教我炒菜吧!”外婆欣然答应。

    中午了,爸爸开始炒第一份菜。外婆站在爸爸的旁边指导他:“哎,掌握好火候,油少放点,盐和味精也不要放太多,这样吃起来健康……”爸爸一边认真地听着,一边认真地炒着,就像我上课的时候一样认真。终于,爸爸炒出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道菜——洋葱炒土豆。爸爸请我品尝一下。我一尝,哇,味道还不错。我连忙对爸爸说:“你做的这道菜味道好极了,和外婆做的一样好吃!”爸爸一听,非常高兴,又拉着外婆继续教他做菜。

    这顿午饭,虽然是爸爸第一次做的,但都很美味可口,我们都吃得津津有味。妈妈和外婆都夸爸爸有做菜的天赋。我想,爸爸会炒菜了真好,以后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就不用饿肚子了!

    人蚊大战

    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小学301班

    陈君浩(证号2011142)指导老师 叶赞妃

    正值夏日,每天都有很多的蚊子,“人蚊大战”频频不断。这不,战斗又开始了。

    几架“蚊式战斗机”嗡嗡嗡地向我飞来。其中一架“战斗机”将我的手当成了“停机坪”,想要从我地方获取“能量”。没门儿!我毫不犹豫给了它一巴掌,毫无疑问这架“战斗机”被摧毁了。紧接着,另外几架“战斗机”开始抓狂了,纷纷向我扑来,想趁我不注意,袭击我身体的各个部位。我也不会坐以待毙,连忙迎战。几分钟后,这些“战斗机”就陆陆续续“机毁蚊亡”了 。

    一番大战后,我有些困了,便躺下准备睡觉。可是刚躺下一会儿,便觉得小腿奇痒难耐。“哼!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啊?”狡猾的蚊子是准备要跟我进行第二场大战吗?“停停停……”老妈一边打开墙角的电热蚊香,一边阻止我。还是爸爸妈妈高明,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安安稳稳的好觉了。

    下飞行棋 

    北仑区岷山学校205班

    沈谦越(证号2011696)

    放假在家,我每天都要绞尽脑汁安排一些活动,有时候玩乐高,有时候走迷宫,有时候做小实验,有时候跟爸爸下棋,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下飞行棋。

    我们摆好棋盘,先一起协商约定下棋的规则,每人管理两种颜色的飞机,从我开始轮流抛骰子,抛到“6”,飞机就可以飞出大本营。幸运总是降临到我这边,几乎每次我都比爸爸先起步,但是到了半路经常出现你追我赶、不分上下的局面。那时我就会有点小紧张,心“扑扑扑”直跳,生怕被爸爸超越。当我的飞机全部到终点时,爸爸还有几架飞机在半路上盘旋呢。我兴高采烈地高呼:“我赢了!我赢了!”爸爸垂头丧气地说:“怎么我又输了。”我安慰爸爸:“胜败乃兵家常事嘛。”嘴上虽然这么说,其实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脑筋急转弯比赛 

    海曙区鄞江镇中心小学105班

    陈梓韬(证号2011093)指导老师 郑海波

    我最近超级喜欢《脑筋急转弯》这本书,因为每一题的答案都很搞笑。昨天晚上,我们家举行一场脑筋急转弯比赛,我是裁判,爸爸和妈妈是参赛选手。

    经过一番较量,爸爸妈妈的战绩是4比4,我有模有样地说:“谁先拿到5分就是赢家哦,最后一题,请听题:毛毛虫对爸爸说了一句什么话,爸爸当场晕倒了?”爸爸想来想去都想不出答案,最后还是妈妈一边笑一边说出了答案:“是不是要买鞋啊?”“答对了。”听了这个趣味十足的答案,我们一家都开心地笑了……

    植物园的花香

    镇海区实验小学204班

    章宇涵(证号2000228)

    指导老师 傅佳怡

    星期天,阳光明媚,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来到了植物园。

    进入植物园,随风飘过来一阵阵甜蜜的幽香。我循着这股味道找到了一大片神秘的桂花林。桂花树上开满了各种颜色的桂花,白色的是银桂,黄色的是金桂,红得像火的是丹桂。远远望去,桂花树就像一把把“大雨伞”。

    走到深处,来到了我最期待的菊花园。迎面而来的是一阵阵芬芳扑鼻的浓烈的花香,菊花的香味不同于玫瑰的浓郁,也异于茉莉的清幽,别具风格。菊园里开满了五彩缤纷的菊花,白的像雪,红的像火,黄的像金……菊花的花瓣像我们纤细的小手指。风儿一吹,菊花像一个个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空中翩翩起舞。

    植物园里弥漫着各种沁人心脾的花香,真是让我心醉。风儿一吹,各种花香被送得很远很远……

    植物园真美,我期待植物园外的行人也能被花香吸引,进植物园来一探究竟!

    “营养午餐”生成记 

    北仑区霞浦学校208班

    郜俊雯(证号2005012)

    指导老师 宋东风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营养午餐是怎么做成的吗?为了确保它的营养,又需要经过哪些步骤?这次,我跟随着“我和蔬菜做朋友”实践活动小组,对食堂进行了一次实地访问,不仅见识了制作营养午餐的过程,还学习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呢。

    “阿姨,蔬菜为什么要冲洗呢?这样不浪费水吗?”看着水池边一位认真洗菜的阿姨,我不禁疑惑了。

    “冲洗可以去掉蔬菜表面大部分的病菌和农药残留物。”阿姨一边工作一边说。

    “那能不能换换前后步骤,先切菜再清洗呀?”

    “哦,那千万不行,”另一位在等待切菜的阿姨急忙说,“要是那样,无机盐和维生素都会大量流失掉的。”

    轮到阿姨切菜了,她把一些蔬菜切得细细碎碎的,并且告诉我说,这样能减轻小朋友肠胃的负担,有助消化。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急炒蔬菜了。只见烹调阿姨把火开得旺旺的,等到火候差不多了,便将蔬菜一股脑地倒进锅里,然后不停翻炒……原来,旺火急炒可以保存更多蔬菜的营养。

    看!这就是我们营养午餐的制作过程。它让我懂得了,原来在我们健康成长的背后,有这么多人的辛勤付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