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金报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一“绝望家长”发帖求助: 建议禁止使用师生群

记者
调查
超七成家长
“不支持”

300多条留言帮忙支招“防沉迷”

    暑假期间,老母亲们为娃们用不用电子产品伤透了脑筋。

    不让看手机?作业打卡、网课学习,娃们用电子产品的理由,一个比一个义正辞严,难以拒绝;让看手机?又担心孩子趁机玩游戏,聊天,做与学习无关的娱乐活动。更要命的是,当老母亲提醒甚至强行收回时,亲子关系可能瞬间滑向崩溃的边缘……

    让不让娃用手机,在老母亲这里绝不是“YES or No”的问题,而是千转百回的纠结。

    这不,7月初,一位“极度绝望的初中学生家长”在民生e点通上发帖求助,建议学校及老师停止使用师生QQ群,停止使用电子产品。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记者 王冬晓

    摄影记者 张培坚 实习生 夏烨雯 通讯员 余佳汶

    家长发帖求助 建议禁止使用师生QQ群

    “我是一名初中学生家长,由于今年疫情期间上网课的需要,我家孩子接触到智能手机,造成玩游戏成瘾、成绩下降,现在一旦收缴他的手机,或关闭家里无线网络,他都要说极端的话威胁,甚至要与我拼命!”

    7月8日,一名自称“极度绝望的初中学生家长”发帖求助,称“学校老师组建了班级老师和学生的QQ群,老师的作业在群里发布,学生在群里上传作业,这样就给了学生拥有智能手机的理由,我以前多次求助于学校老师,建议老师在家长QQ群里发送信息、解散学生群、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结果老师不同意!就这样,很多学生玩游戏上瘾,就连吃饭、睡觉、上厕所的时间都在玩游戏,对身体健康和学习带来极大的影响。”

    这名家长建议市教育局责令老师禁止使用学生群,所有信息通过家长群联系;责令老师要求所有的中小学生严禁使用智能手机等。

    省教育厅通知

    限制中小学幼儿园

    电子产品使用

    帖子发出后,受到关注。不少网友留言,有举手赞成“禁止”的,有留言“不支持”的。

    宁波市教育局给出的回复很明确,指出“省教育厅近日已印发《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的通知》到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通知提到:要限制中小学幼儿园电子产品使用。中小学教学以线下教学为主,小学阶段停止线上教学和线上作业。中小学不得以APP等形式布置作业,线下教学中也要尽量控制电子产品使用,重申使用电子产品教学时间不得超过总教学时间的30%。幼儿园教学与活动不使用电子产品。中小学生不得擅自携带电子产品进校。如发现相关情况或有任何建议,可以与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联系。”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电子产品使用的态度是“限制”,并针对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学过程中电子产品使用程度及方法做了规定。但是,“限制”并不等于“禁止”。暑假期间,孩子们在家学习,老母亲们还要因为“手机”继续与娃缠斗。

    小调查

    “禁止使用师生群”

    超七成家长不支持

    像这位“绝望的家长”一样,担心孩子过度使用手机而忧虑重重的老母亲并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说到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家长们有很多话要说。

    “中小学生就是要禁止用手机,大人有时都控制不住玩手机,更不用说孩子。”

    “孩子到了青春期,很害怕在手机上看到不好的东西。”

    “孩子没有自控能力,打游戏沉迷,视力下降,影响学习,哪个家长不心急的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