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校园内外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青少年宫线下重启月余

孩子们快乐暑假背后
那些温暖的故事

    暑期已经过半,家长们开始在心里盘点,这个假期自家娃过得质量如何?有没有寓学于乐,学会新的本领?

    走进宁波市青少年宫,看到美术课上、音乐课上、科技营里老师们专注专业的教导和孩子们认真投入的模样,就能感受到暑假里校外教育的魅力。

    自7月6日暑假第一天,市青少年宫在“停宫”几个月后重新敞开大门,到如今已经一个月有余。这一个月内,孩子们在那里学得如何?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我们不妨一起去看看。

    □现代金报|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蒉跃飞

    A

    数万名学员 重启校外探索之旅

    在宁波市青少年宫,热闹与活力,随处可以感受;思考与探究,同样深藏其中。

    在美术类课程的课堂上,孩子们正通过思考和观察,将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景物融汇在画笔之中,融合在画纸之上,带着对艺术的热忱勇敢尝试;在音乐类课程课堂上,乐器演奏出的优美乐声回荡在空间内;在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类课程课堂上,一个个生动的实验、一幅幅美丽的蓝图在眼前呈现,让孩子们感受科学之美。国学非遗体验、创客、机器人、科学实验、普惠性亲子早教、芭蕾、创意绘画等上千个兴趣课程,充实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

    近20个公益社团也在这个暑期面向全市青少年开放,7月26日所有社团全面开课,宁波市学生艺术团、宁波市红领巾社团等各类组织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线上线下缤纷登场,有建军节主题线上慰问活动,有“宁波美食·阿拉代言”为主题的宁波汤团推荐活动……孩子们在亲身参与中展示甬城少年风采,产生更浓烈的爱国爱乡情怀。

    与此同时,市青少年宫广泛开展“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流动青少年宫空中课堂活动,宁波市“文明小先锋”红领巾争章助力行动等5个服务全大市青少年的活动,给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更多意义。

    Steam科技营、航母探秘营、小小特种兵营、寻找人类文明之旅营、田园探索营、网聚少年暑期等10多个类型各异的夏令营活动,让孩子们走出课堂体验科技、文化、军队、田园等不同领域的知识魅力和精彩生活,在玩与乐中点燃激情、放飞想象。

    线下校外教育重启后的这个假期,市青少年宫为全市青少年准备了1300多个兴趣小组、社团集训、营地实践等线下活动套餐,与数万名学员、家长一起,共赴夏日之约。

    B

    疫情防控

    依然丝毫不放松

    尽管生活学习已经恢复正常,但疫情防控依然一丝也不能放松,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怎么小心都不为过。

    大门开启前,市青少年宫就组织教职工们开始了防控准备:为进出口、服务大厅、每个教室等都配备了疫情防控所需的各种物资,从测温到消毒,每个人、每节课都实现全流程的覆盖;举行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以赴织密青少年宫疫情防控网;组织全体教职工共同观看2020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影片《重启》,并由青少年宫各部门和物业公司代表发言表决心,全面推进暑期复课防疫工作落实到位;高新发展中心以全体校外辅导员大会为形式,从疫情形势、青少年宫防控工作、进出青少年宫路线规划、放学流程、全宫人员责任分工、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等方面进行工作要求部署,确保在宫学员安全有序地参加各类素质培训活动……

    复课当日,孩子们自觉佩戴口罩,出示甬行证或甬行码,提交《学员及家庭健康申报表》,有序进入青少年宫参加培训。迎着夏日的阳光,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一路引导家长和学员,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用耐心和细心为家长们答疑解惑,保安和保洁等服务人员也不断奔走,为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教材领用、教具准备、家长须知、始业教育……青少年宫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勤勉和努力致力于为每一位学员和家长提供服务。

    因防控需要,市青少年宫仅面向部分幼儿段的家长发放陪读证,有陪读证的家长方可进入青少年宫。同时为了确保学员安全,到场后需要自助消毒、扫青少年宫专属码、红外线测温再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后方可入内。虽流程比以往复杂,但为了保障学员健康安全,特殊时期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理解。家长无法陪同的学员,在工作人员、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引和陪同下,走进活动室。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孩子们的独立性和自主能力得到了较好展现。

    当孩子们带着收获离开时,工作人员及时对场馆进行清洁和消毒,等待第二天的到来……

    C

    一天2万步

    志愿行动也是种教育

    “同学们排好队,我们依次下楼。”“持橙色陪读证的家长,请前往休息室。”……在市青少年宫本部和高新发展中心各出入口,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耐心引导、细心解答的身影。

    复课复学前两周,市青少年宫本部每天安排30名志愿者在各个出入口、教学区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秩序维护、教室引导等志愿服务工作。此次志愿者队伍来自宁波慈孝帮志愿服务队、宁波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以及社会招募。有不少志愿者一天三班,从早上7点多服务至晚上9点,将每一位学员送出青少年宫后才正式结束一天的服务工作。同时,在市青少年宫高新发展中心,每天有20名来自鄞州区甬动爱心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分为早中晚三班,为进宫的学员及家长提供体温测量、健康码扫描、路线指引等服务。

    每天各开课时间段,青少年宫内人头攒动,红马甲志愿者们显得格外亮眼,他们多点位分工开展志愿服务。

    “我每一天的健康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累,但快乐着。”00后志愿者朱伟博说,“我从青少年宫重开第一天就开始上岗服务了,青少年宫的各个出入口都走了无数遍,熟悉到心里仿佛已经有一张路线图了。”问到以后还会不会继续做志愿者,他说,“希望自己能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越走越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青少年宫参与全市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也是知行合一,用志愿者行动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潜移默化播种到孩子们心头的做法。”市青少年宫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市青少年宫作为市级文明单位,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认领柳汀街与共青路口交通文明岗,每天4名教职工参与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在探索未知、学习本领的同时,孩子们也看到了志愿者的奉献和服务精神,这是另一个层面的教育。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