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校园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北大高水平运动员选拔中 拿下乒乓球专业第一、文化课成绩第一

笑傲赛场考场的宁波姑娘 3岁起就在市青少年宫捡球了

段蕾被北京大学录取 家长供图

宁波市青少年宫新城活动中心(暂命名)设计图

段蕾小时候的训练照

    “非常开心,段蕾的成绩,证明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的体教融合之路走对了。”上个周末,刚刚送女儿段蕾前往北大集训备战大运会的段爸爸,说起女儿,表情与语气中都充满了自豪。

    这个夏天,宁波姑娘段蕾以乒乓球专项成绩第一、文化课成绩第一的水平通过了北大高水平运动员选拔,并得到了专业任选的资格,最终,段蕾选择了北大元培学院。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葛齐芬 通讯员 项晓婷

    1

    3岁开始在市青少年宫捡球的姑娘,被北大录取了

    北大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条件非常苛刻,需要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全国性比赛单项前三、省内前两名的专业成绩。

    记者在北大招生简章中看到,对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当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线的65%时予以录取。而段蕾,不仅乒乓球专项测试达到了第一,高考成绩以超过上海一段线16分的水平,位居本次北大选拔运动员文化课成绩第一。

    收到喜讯后,段蕾爸爸第一时间将一家人的喜悦分享给了宁波市青少年宫乒乓球总教练徐鸣亮——他,既是段蕾爸爸的老同学,也是段蕾前进道路上重要的“指导员”。

    “别看孩子平时文文静静的,一上球场气质完全就不一样了,看过她打球的人都说这孩子手法凌厉。”徐鸣亮总教练如此评价段蕾。

    段爸爸则笑着说:“小段蕾的胎教之一就是乒乓球声,当年她妈妈怀着孕,经常来青少年宫看我打球。”

    原来,段蕾爸爸也是从小练乒乓球,后来一度中断,到了40来岁,为了锻炼身体,决定再握球拍,因为老同学就在宁波市青少年宫,段爸爸把运动场地选这里。

    女儿3岁左右时,段爸爸练球时,就会把女儿带上。

    “她就看我们打球,还跑来跑去帮我们捡球,捡到球了咯咯笑着把球递给我。”青少年宫教练发现小段蕾好动且天资聪慧,便建议孩子练习乒乓球。

    2

    从宁波到上海,选择“背起两个书包”前行

    渐渐地,段蕾在乒乓球运动上表现出了很好的天赋。7岁开始,她正式在青少年宫接受训练。几年时间,她先后在宁波市运会、浙江省乒乓球积分赛、浙江省中小学生乒乓球冠军赛中崭露头角,拿过多次第一名。

    2012年元旦,段蕾参加中国乒乓球学院举办的全国少儿乒乓球运动员选拔赛,被中国乒乓球学院教练看中。年仅11岁的段蕾踏上前往上海的汽车,开始了在中国乒乓球学院(世界上唯一以乒乓球为专业的高等学府)少年班的学习生涯。

    从此,段蕾一边练球一边上学,从同济中学到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她从来不曾落下过学业,同时也参加浙江、上海和全国性的比赛。高中时,为了学习与训练两不误,她从乒乓球学院转到了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院。

    为什么不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而选择体教融合之路?

    对此,段爸爸和徐鸣亮总教练有着相同的看法。“这么多年,我们看多了形形色色的运动员,运动竞技其实挺残酷,尤其像乒乓球这样的国球运动,赛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可以说,中国不缺乒乓球冠军,但是,高素质的运动员是国家重点培养的方向,体教融合带给孩子未来的可能性也更大。”

    其实,到了上海第二年,面对学业和训练的双重压力,段蕾也曾动摇过,是否要进入上海市队成为专业运动员?当面临“丢掉书包去打球”还是“背起两个书包前行”的选择时,段蕾爸爸再次和老同学商量。“我的态度一如既往:体育是需要敏捷的应变能力、不断学习的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运动员是未来的趋势。”徐教练坚定的态度,让段蕾爸爸和段蕾也坚定了下来。

    3

    坚定体教融合方向,拿下专业和文化两个第一

    专业运动员白天练球,晚上学习文化课,段蕾却是白天正常学习,放学以后去练球,这样的时间差距,在专业水平上面能拼得过人家吗?

    “因为时间宝贵,她十分珍惜练球的时间,去拼每一个球。这样训练的效率就会非常高。”徐教练评价。

    “现在看来,课本知识的学习,确实有利于锻炼孩子的学习力、思考力、意志力,在比赛时能拥有更好的心理素质。”段蕾爸爸说。在北大选拔高水平运动员时,段蕾爸爸一点都不担心女儿的文化课成绩,但有点担心她的专业水平,毕竟,参与选拔的更多是专业运动员,他们的水平在平时各种比赛中都是有数的。没想到,女儿关上门研究了一天其他对手打法以后,跟他说,“老爸你放心吧,我有信心拿更好的成绩。”

    结果,段蕾真的拿了专业第一。“我想,孩子会琢磨,心态好,也是非常重要的。”段爸爸说。

    ■多知道一点

    市青少年宫新城活动中心

    将给孩子们更好的发展平台

    今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体教融合首先考虑育人,在促进广大青少年强身健体的同时不能忽视人格塑造。”在校外体育培训上面一直以来都坚持体教融合的宁波市青少年宫,自然也注意到了《意见》的发布。

    “宁波市青少年宫始终坚持体教融合的理念,也将这种理念传递给学员及其家长,我们相信,高素质运动员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徐鸣亮说。随着强体计划的实施,全国有41所大学的乒乓球项目面向全国招生。徐教练常常鼓励青少年宫的孩子以文化作基础,在加强自身体育锻炼的同时加强体育运动。平时参加比赛,无论输赢,都要和对手握手表示尊重,这是基本礼仪,也是素质的体现。

    自2001年设立乒乓球培训项目以来,宁波市青少年宫在全国青少年宫乒乓球项目上一直名列前茅。创办19年来,宁波市青少年宫乒乓球俱乐部共获得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总决赛18块金牌,省级少儿比赛50块金牌,市级比赛超百块金牌的骄人战绩。

    如今,位于文化广场的宁波市青少年宫新城活动中心(暂命名)正在设计装修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届时,孩子们将拥有设施更加先进、场地更加宽敞的训练平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