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在肩 他们一路向前

    高新区信懋小学 顾可雅

    环保教育 铺就学生人生底色

    唤醒孩子们的环保意识,是童军想到的第一步。

    六年下来,东钱湖镇中心小学的环境巨变有目共睹。孩子们争做“文明之星”,共创优雅文明的校园环境;参与垃圾分类、评比“绿色小大人”、“环保大使”,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各家各户;开展光盘行动,倡议全校师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投身鱼苗养生、爱绿护绿活动,每年3月前往东钱湖畔放生鱼苗,校内开辟“蘑菇大棚”,孩子亲自管理收摘劳动果实;组织开展“钱湖水生态”环境调查等研究活动,2017年还被授予宁波市“清源环保教育基地”,环保教育课月月入校。

    此外,学校还开展探寻钱湖水利工程、居民古建筑寻访、钱湖名人轶事采访等多种实践活动,在关注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不忘了解人文环境,以此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孩子们都将这份环保志愿工作视为荣誉,用自己的力量影响带动家人,共同为环保出力。”童军用丰富的教育实践印证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他说,生态文明教育是可以铺就孩子人生底色的。

    谈到兴起时,童军的眼里充满亮光,“从现有的趋势来看,将来的升学不仅仅以分数作为衡量标准,还会更多地考察学生平时社会实践的情况和表现。作为学校,不能永远停留在提高学生考试分数上,还要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平台,而环保正是一个有着时代价值和全球意义的大舞台。受到启发的孩子们会影响他们的父母、同学,乃至影响社会。”童军神情笃定地说道,“我认为,一位优秀的教师一定要饱含这样的教育情怀。”

    于童军而言,教育,是一场美好的追寻。从踏入校园的那一刻起,他就告诉自己,始终保持求真向上的心态,发现生活中的点滴教育契机,运用在每一处教育环节中,永不放弃对教育真谛的探寻求索。

    愿做麦田的守望者 守护孩子幸福成长

    从1988年踏上三尺讲台起,顾可雅已经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32个春秋。这32年来,顾可雅一直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努力拼搏,即使当了校长也不例外。她说,如果把教育比作麦田,那教师就是麦田的守望者,守望着麦田里的孩子,让他们幸福地玩耍,自由地成长。

    “让孩子喜欢你,你就成功了”

    成功的教育首先应是目中有人的教育,是充满人情、人性的教育,是充满爱的教育。正是基于这种理解,顾可雅热爱每一个学生,以高度的责任感关心着班里的每一个孩子。

    顾可雅曾经教过的一个班上,有个特殊的小女孩,语文课上,她故意捣蛋,时不时地伸出腿想绊倒老师,平时还会做出一些吓人的举动,如把剪刀塞到嘴里,把同学的眼镜扔到花坛里,把老师的小红花印章扔掉……但顾可雅从未放弃过对她的爱。课间和她聊聊感兴趣的话题,有困难及时帮她解决,有进步大声称赞。有段时间,顾老师的手背上经常会贴着一个卡通图案,那是孩子在老师批作业时悄悄贴上去的;有时,她会往老师手中塞一些东西,顾老师会开心地凑近她的耳朵说:“我很喜欢,谢谢你。”她会乐得眼睛眯成一条线,奔跳着和小朋友玩去了。在老师关爱的目光中,孩子进步了!上课,她听得专心了,举手积极了,也能接受老师的批评了。

    “让孩子喜欢你,你就成功了!”顾可雅以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恒心实践着“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这些年来,顾可雅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区优秀班集体、市雏鹰红旗中队,自己也曾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区优秀辅导员,获区“红烛奖”、市“王宽诚育才奖”。

    “儿童潜能无限,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富矿”

    2000年开始,顾可雅主持并进行了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小学语文“作文先导式”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工作。该课题以“作文能力”作为语文教学的核心,改革原先的由拼音——识字——组词——造句——作文的递进程序,以说促写,以写促读。

    在实践中,顾可雅从录音作文入手,每次新生家长会上,她都会详细介绍自己的“作文先导式”教学,并请家长帮学生准备好录音带。刚开始,总有一些家长不太重视。一个月后,顾可雅在家长会上把优秀的录音作文播放给家长们听。在阵阵惊叹声中,家长对孩子刮目相看,很快,班上所有的学生都有了录音设备。每周一到两次的录音作文是学生们最开心的事情。“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都听见路边的大树上有叽叽喳喳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原来是小鸟回家了。它们张开翅膀朝大树妈妈飞去。大树妈妈的孩子真多啊!”这是一个一年级学生的作文,它深深地印在顾老师的心中,她为自己的学生感到自豪。

    当学生拼音学习和识字量达到一定程度时,顾可雅开始让学生“画”作文,用图画表达自己的情感,旁边可以附上文字或拼音。慢慢地,学生的画越来越精彩,文字也越写越长,越写越丰富。有的孩子画出深蓝色的夜空,再添个滑落的流星,附上“天空是个大滑梯!”这样美妙的诗句。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并不是稀奇事。就如顾可雅所说,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单靠老师教,能教出这样的效果吗?当然不能。我们要相信,孩子们所拥有的潜力比目前的教育体制所能启发他们的多得多。他们潜能无限,并非白纸一张,而是一座有待开发的富矿。

    是的,在顾可雅眼里,孩子是良好的教育资源,她充分地信任他们,尽全力地协助他们。“作文先导式”课题获浙江省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宁波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宁波市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宁波市教育创新十件新事之一。她本人也被评为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区“十大创新教师”、市“十大创新教师提名奖”。

    教育是一片无垠的麦田。做一名麦田守望者,是顾可雅不变的追求。

    他们正推动着宁波教育 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大主题,对教育而言,尤为重要。跟上教育新潮流,要创新;冲破应试教育的桎梏,要创新;推进素质教育,要创新;改革传统教学模式,要创新;建立新型家校联系,要创新……

    在当代教育工作者的眼中,创新并非惊天动地之举,大刀阔斧之行,只要有一份扎根师生之间的诚心,一份守望教育麦田的爱心,创新便无处不在。引领教师队伍,带动教学改革,助推学生进步,增强师生互动,提升家校联动,发现一个问题,提出一个创意,解决一个问题,这些都是创新!

    而且,创新也并非校长的专利,辅导员、班主任、普通教师,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亮,开启智慧,施展创新。

    在宁波,至今已有110多名教育工作者获选浙江省春蚕奖、王宽诚育才教师等先进典型,正是这些教育工作者的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为宁波教育加注燃料,推向更美好的未来。

    这份沉甸甸的奖项,就是想对这些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的教育工作者们,道一声最真挚的感谢!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陈嫣然 林涵茜 徐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