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乏对外交流经验、没有好平台,中职学校很困惑

宁波启动首个中职学校 “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精准帮扶计划

    “从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到优质农产品开发等,感谢这个平台,让我们收获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近日,一直处在信息技术困境的余姚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收到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所送来的“及时雨”——专门针对“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重点建设项目和课题研究的宝贵资源和建议,助推余姚二职校相关工作真正落地。

    据悉,这是宁波启动的首个中职学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精准帮扶计划。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辛艳凌

    中职学校苦于缺乏对外交流经验

    为接轨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工程建设,解决“如何与沿线国家加强现代农业方面的优势互补”难题,余姚市二职校外联处主任刘庆国老师曾经奔走于宁波各大高校,面向留学生做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留学生而言,最关心的是新品种种植技术、农业灌溉技术以及农产品推广问题。如有的国家人力成本高,希望建立智能植物工厂,实现自动化、规模化生产的目的。

    余姚市二职校开办农业教育30年,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成果。该校有个占地78亩的实验园,以在校的700名农口专业学生和数十位专业老师及外聘专家为载体,打造成为集园林园艺、畜禽养殖、果树蔬菜、科学实验等为一体的花园式现代农业教育实验园。目前,学校利用实验园,跟高校、企业等合作进行农业科学研究,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

    “我们在产学研融合应用上积累不少经验,却苦于缺乏对外交流经验,找不到好的平台。”该校负责教学的副校长陈少平说出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时遇到的困惑。

    两校“牵手”对接资源和技术

    宁职院曾牵头建成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集结全国几十家高职院校、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多个行业组织,在职业院校“抱团走出去”等方面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在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的帮助下,这次两校在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进行对接。

    根据目标,余姚市二职校依托现代农业教育实验园完善的设施设备,引进高科技企业,推动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社会组织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一个能正常运行的智能植物工厂,推进现代农业专业建设,双主体培养300人左右具有国际视野、胜任国际交流合作,承担一带一路技术工作的农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使智能植物工厂的研究成果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目前,余姚市二职校已经对接上柬埔寨一所职业学校,下步将通过调研论证了解学校需求,制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案,开展以植物智能栽培为核心的技术教育,进行现代农艺技术国际化交流。

    这样的做法有望复制

    宁波作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先行地区,在全省率先发布“一带一路”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根据目标,宁波要推动沿线国家人员文化交流、教师互访、学生交换、合作办学,开展企业员工、院校教师培训。至2020年,宁波要在全市职业院校建设15—20个“一带一路“特色院校(专业),培养1万名左右高素质技能人才。

    但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因为重点项目涵盖素质提升、平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教师交流、课程开发、标准研发等内容,目前宁波有42所职业院校承接这项工作,但受到信息不畅通、对接平台不成熟等现实问题等影响,接近三分之一的学校相关工作进展缓慢。余姚市二职校的困惑只是一个缩影。

    今年初,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在走访中注意到这一问题后,除了制定“一校一策”的实施方案,同时引导优质资源向这些学校传输,包括搭建“校与校”之间结对帮扶平台。

    宁波市教育局职成教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校与校之间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帮扶的做法有望复制,通过有需求的学校和有资源的学校建立共享通道,加强与国际先进的职业教育治理体系、职业标准体系、课程教学体系、评价体系、职业资格认证体系等重点领域的对接,促成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国际化教师队伍打造、产教融合等关键环节形成一批互联互通合作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