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点赞好老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位学生口中的“谢婶”“谢掌门”“谢皮罗”……

她征服学生的法宝是鼓励和宽容

谢老师和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谢老师,小龚已接到效实东部校区电话,谢谢您三年来的关心和指导,小家伙在家里经常说,谢老师很好的。”

    “谢老师,我儿子已被宁波职教中心中本一体数字媒体应用专业录取了。谢谢你三年的辛勤付出!我儿子这几天还在说,能碰到你这样的班主任深感荣幸,感谢有你!”……

    刚刚过去的暑假,谢苏娅收到了一个个学生家长发来的短信,这是对她三年辛勤培育的最好“奖赏”。

    刚带出一届毕业班,新学期儿子上初三,本想休整一下的谢苏娅,最终没能“逃掉”接手新初一班主任的重任,开启又一个征途。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俞素梅

    鼓励学生 不许任何人“瓦解军心”

    在宁波市实验学校,优秀的班主任很多,风格也不尽相同。 “我带的班级,最大特点是团结!班里的气氛很好。”谢苏娅话不多,但一字一句都很实在。

    初一开学,谢苏娅会和每一个学生开诚布公地谈心,她坚信努力耕耘终会有收获,重要的是要给予学生奋力向前的动力和信心。有家长后来对谢苏娅说,“不知你说了什么话,我女儿着了魔似地信服你。以前总是喜欢出去玩的孩子,现在变得要读书了,双休日叫她一起去外面吃饭都不肯去。”

    不仅在班级里鼓舞士气,在微信家长群里,谢苏娅也不许有人说“瓦解军心”的话,信任学校、信任老师就要像信任自己的孩子一样!

    曾经,有位家长未经调查和沟通,在群里公开发了个自制的“孩子作业时间调查表”,质疑任课老师作业布置偏多。谢老师不急不躁,以事实说话,更科学地制作了一张“全班同学作业时间调查表”,用无可辩驳的数据表明了作业的适中以及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的重要性。“如果有问题发生,可以用沟通和交流等诸多方式进行解决。但如果家长用不信任的态度,拿着放大镜看待学校和老师,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使得学生无所适从!”

    气可鼓,不可泄。谢老师是这样要求学生,要求家长,更是这样要求自己!她总是对学生说,不能一看题目就说“啊,这太难了,我不会”,要记住“别人也不比我强多少”!她总是对家长说,不要一味对学生的退步找台阶,要找出原因,要教会孩子找到有利自己的比较点!尽管她内心很明白,自己的学生不可能每一个都是学霸级别,有时候看到数据她自己也会失落,但还是想方设法自我打气,鼓励孩子。

    上学期,谢苏娅的班级中考成绩又超出了预期。班里一个男生成绩靠后,由于小学时常挨老师批,初中三年妈妈一次也没来过学校,家长会全是爸爸出面。中考结束,这位妈妈给谢苏娅发来了真诚的短信:“谢老师,小包已收到宁波第二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下午去报到了,总算放下心了。谢谢谢老师的关心!他说喜欢这学校,以后会好好学技术。看来这回‘魂灵’捉进了。”这样的短信,是谢苏娅最愿意看到的!

    包容学生 “认可了他的选择,就要支持他”

    从1999年走上三尺讲台,谢苏娅从教已有20余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儿子上初中后,我对学生越来越宽容了。我常常会思考:这事情怎么处理会更好?”正是因为对学生很包容,凡事总是从孩子有利的角度去处理,谢苏娅常常赢得学生和家长发自内心的感激。

    上学期毕业的一名学生,爸爸是高校美术老师,妈妈是媒体的美术编辑,也许是强大的基因遗传,或许是浓厚的家庭氛围,这个学生的美术特别强,但数学比较糟糕。“初一刚接手这个班,家长就来和我沟通,大意是孩子以后的目标是美院,不走普高的路子。我当时试着劝家长,孩子才初一,就这样定型是不是为时太早?但父母已打定了这个主意。”谢苏娅说,后来她和家长做过几次交流,但对方不想改变主意。

    临近中考,该生需要长时间地离开学校去进行集训,谢老师顶着压力帮学生向学校申请,并在学生进行美术集训期间多次遥控鼓励和沟通;毕业之际,该生家长又突然改变初衷,要求参加中考。“也许在他想来,参加过中考的人生更完美吧。可是离开学校那么长时间,对文化课的成绩肯定有影响,从班级平均分考量,一定会受影响,但我觉得这不要紧,既然认可了学生及家长的选择,那就要尽最大能力支持他!”谢老师的决定让这名学生及其家长非常感激。

    锻炼学生 培养他们独立自主的能力

    初中三年,正是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在学校里怎么和老师、同学相处,遇到问题怎么合理地去解决,这些事情的重要性其实并不亚于学习成绩。这方面,谢苏娅也有自己的独特一套——她善于培养学生们独立自主的能力!

    比如,初一的校运动会,谢苏娅会和学生们一起商量班服样式、入场式口号、哪个学生参加哪个项目等,甚至在赛道外和学生一起跑着喊“加油”。等到初二、初三的校运会,她全部放手让学生们自己做决定,三年校运会,谢老师带的班年年拿第一。

    谢苏娅还在班级里设立“值周班长”,学生轮流担任,老师不在的时间由值周班长管理班级。今年由于疫情,班里一天两次的测体温全部由值周班长负责。

    “能在学校里解决的事,就不要带到家里去。”谢苏娅鼓励学生独立解决问题,比如像换座位之类的事,还是不要让家长插手为好,有问题直接找老师沟通解决。她认为学生善于表达和沟通很重要,“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有的老师温柔,有的老师性子急。你要说清楚你的底线是什么,比如不喜欢别人碰你什么东西。大家互不触碰对方底线,就可以避免很多矛盾。”

    因为谢老师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学生们也喜欢她的“不唠叨、幽默、实在”。几乎每一届学生都会给谢苏娅取绰号,“谢老”“谢婶”“谢掌门”“谢皮罗”……昵称中透着一股子亲切。其中“谢皮罗”是美国一位科学家的名字,孩子们说看到这个名字就想到了谢老师。

    教育是一门艺术。家长们说“谢老师,你说的话孩子要听”,却不知,“要听”二字的背后,是谢苏娅能真正静下心来去了解学生,为他们着想,走进他们的心里。

    为了挖掘、宣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来自基层一线的“四有”好教师,本报开设了《点赞好老师》专栏。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四有”好教师,赶紧给我们发推荐信吧。

    征集邮箱:xiandaijinbao@qq.com(标题上请备注“征集好教师、学校名称”字样)。

    ●简介

    谢苏娅:43岁

    宁波市实验学校语文老师

    首批宁波市“四有”好老师之一

    海曙区优秀班主任

    ●推荐理由

    她鼓励学生不要放弃,她包容学生的选择,她锻炼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因为和学生打成一片,学生愿听她的话。她就是这样促成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茁壮成长,送往一个个新起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