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金报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教育如何摆脱
“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那么重要”?

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慈溪样本”让孩子终身受益

慈溪职高的学生在干净的实训室里学习技能

锦堂职高的布艺手作坊

城区中心小学天台上的空中花园

    延伸

    开设家长课程

    将劳动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

    眼下正处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换代的时期,社会迫切需要培养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劳动教育是筑牢职业人才培养的底色,无论是中职还是高职,从入校时就开始树立学生的劳动意识,同时秉承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价值取向,在校期间教授给学生安身立命的职业本领。

    在慈溪市名师张益女的带领下,锦堂职高以布艺手作坊为平台,以服装专业作载体,组建了一个师资力量强大、课程体系丰富、课程阶梯分明的劳动教育团队,并创办了学校的品牌“锦堂故事”。这里下设耳饰、芭比娃娃服饰、口金包、发饰、麒麟纳福小背包等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到一技之长。这门课自开设以来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学校还开设家长课程,将劳动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另外还开设慈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虎头鞋制作课程,带动学生一起加入到传承传统工艺队伍中。制作出来的作品,大家还会不定期送进养老院、周边老人比较多的社区。

    “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锦堂职高校长陆松波介绍,新时代,需要突破传统观念,去达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新境界,才能体现劳动教育的真正价值。

    “嘀……嘀……嘀”,慈溪职高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不时传出电子信号的声音,大型机器手臂正在按事先编好的指令,完成精细化动作。学生们目不转晴地盯着操作台,不时地用手中的操作杆,控制着机器,神情专注,动作娴熟……这是职业教育展示周上,省级技能大师万亚勇正带着学生开展电子实训教学。

    作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学校,近年来慈溪职高通过一系列举措,将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紧密联系在一起。这里的新生第一课就是参观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一入校就感受到学校7S管理的特色和深厚的技能劳动氛围。同时学校通过主题班会、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劳动教育进课堂。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育和专业理论有机融合,在专业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增强操作实践、强化技能训练,鼓励技术性劳动和创新型劳动。

    近年来,慈溪紧跟国家的脚步,各职业院校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育,中等职业学校重点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增强学生职业荣誉感,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培育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培养“高素质劳动者”。

    局长说

    劳动教育 走向项目型、课程型

    “劳动教育不等同于简单的干活。长期以来,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他的成长和生活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9年底,在一次公开的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上,慈溪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成讲到这一点。

    他谈到,部分中小学生之所以会出现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究其根本,主要是因为没有树立劳动教育的价值目标导向。大家常常追求分数,注重实绩、成果,把智育放在最重要、最优先的位置,劳动教育每每沦落成为教育体系中“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那么重要”的一环。

    “对于孩子来说,劳动也有促进智力发育的作用,双手与大脑中枢神经直接相连,劳动可以使孩子的脑细胞得到更多的刺激,加速脑细胞的发育成长。自主的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而且,劳动还能减少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独立性格。所以,家长们一定要从小就对孩子进行劳动教育。”慈溪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柏南也表示。

    在全民抗“疫”期间,慈溪市教研室制定出台了《慈溪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学科学习活动内容与指导建议》,对于学习活动内容和目标任务做出了详细的指导,而且还对学校教学要求、教师指导建议和学生学习要求作了进一步说明,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指导。

    慈溪教育局透露,接下来,各地各校将根据各学段特点,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确定劳动教育内容要求,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系统加强劳动教育。此外,慈溪还将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例如在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社会学科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的培养,在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中加大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的培养。在其他学科教学和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组织活动时也将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全方位提高学生劳动素养。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