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我是班主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路姿势乖张 老师管得太宽了吗?

    这位孩子喜欢在校园里以乖张的走路姿势出场,当老师提出建议时,他拒绝纠正,态度强硬。这个校园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引起了这位班主任的深思、探究,想方设法地去帮助孩子。

    他的故事

    走路姿势乖张 屡次拒绝改正

    某年新学期开学,一位高一新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走路姿势与众不同,身体横摆,甩胳膊甩腿;喜欢昂着头看人,眼珠子横溜过来,眉毛一提,一撇嘴,一耸肩,给人玩世不恭之感。

    “小A,你走路的样子改一改更帅哦。”

    “老师,你也管得太宽了吧,走路样子都要管?”这是我为师以来第一次被学生当面说“多管闲事”。

    小A在班上有几个聊得来的同学,但就是面对老师时,神色一下子紧张起来,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小A排斥一切负面声音,当受到批评时,通常是消极地无视、不理睬,偶尔会有愠怒的神情。

    “真的不想改改走路姿势吗?可以让自己更阳光!”“小A,这么帅气的一张脸,可是走路姿势不好看呀……”在第一次提醒后,只要遇到小A,我继续直言不讳。小A非但没有动摇,拒绝态度一次比一次强硬,忍耐程度也在下降。

    为什么要坚持这样走路?我想,孩子的这些习惯和想法一定有他的成因。

    我的探究

    走进“原生家庭” 探究个性成因

    和小A接触了大半个学期,我发现他不只是行走姿势奇特,学习、生活上很多事情也都自带个性。为什么孩子如此不羁?为什么他由内而外呈现的都是自暴自弃?

    为了更好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我联系上和孩子走得近的表哥。小A家里一家四口,妹妹体弱多病,需要爸妈花大量精力照顾,无形中管束小A的时间被压缩。

    “小A父母很宝贝这个儿子,对他有很高期望,做事经常由着孩子性子来。”小A表哥坦言,孩子现在的性格和长期的家庭氛围分不开,特别是到了青春期,旁人的劝告很难听进去。

    谈话需要时机,不被接纳的谈话必然是无效的。到校几个月后,一次趁着办公室没人,我把他喊到了办公室,准备和他面对面交流。

    一开始小A小心翼翼,对话一问一答,当确定我并不是要批评他时,才慢慢放下戒备。“老师,你其实可以不用管我!”小A说,“我从来就不是好学生,特别是升入初中后的三年,犯过很多错,每天混日子。反正大部分老师以成绩好坏区别对待学生,我的成绩不好,自然而然列入了被放弃的一类。”

    进入这所学校,他没有奋斗目标,就是准备混混日子,等毕业后再找出路。小A的这番内心独白,让我又心疼又担忧。

    尊重个体差异 让他感到被肯定

    一件稀松平常的事,让我发现了小A的用武之地。

    “谁帮老师去取个快递呀?”我在教室门口一喊。

    “我去!”坐在第一桌的他立马答应,并且快速完成了任务。看着他抱着一堆快递来我办公室的样子,我突然找到了一个答案。

    因为这群孩子的快递是寄到我们班主任名下的,近四十个学生每天都会有几件甚至十几、几十件快递上门。我也一直在物色一个合适的“快递员”。

    所谓合适,我认为首先是愿意做此事,其次是能做好此事。我觉得孩子们对快递到来的期待,会让小A成为一个更受欢迎的人。这对小A和其他同学来说可谓是双赢。于是,我在教室里很有仪式感地向全班学生宣布了这件事,并对他的工作意义和责任予以解读。

    自从被冠以“快递员”后,小A忙在其中,也乐在其中,在班级的人气瞬间爆棚,他每天必定按时来我办公室领取取件码,拿个大袋子取回物件让我一一过目后,对号入座地分派给同学们,从第一天快递分派开始,他便成了最受欢迎的同学之一,一学期下来,小A觉得自己比以前充实了许多,也快乐了许多。

    这种被需要的快乐,让小A对各种事情积极起来了,课堂教学和工厂实操都认真完成,教室卫生保质保量,校歌舞活动也是主动报名……那一学期他多次荣获部门“雪域之子”的称号。他说这些嘉奖让他干劲十足。

    给予尊重和关爱 终收获阳光自信

    这一成长也为孩子实习时遇到困难不退缩打下了基础。

    当孩子去企业实习时,一开始学东西听过就忘了,后来在我的建议下,每天上班带笔记本,午饭和夜自修就将当天的知识点记录下来,如果还有不懂的地方再跟老师交流。孩子的进步显著,屡次得到师傅的表扬。

    小A常常跟我分享工作的得失,有一天,他跟我说公司合并,工作多得忙不过来。“这多好呀,多干必定能多学技术呀,而且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我这样鼓励他。这下,小A更有干劲,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又脏又累的工作。实习结束,他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在后来的家访中,小A妈妈对儿子的改变很吃惊,觉得换了个人似的。确实,小A在不知不觉中,管住了自己的眼、嘴、肩、腿。在他曾经狂放不羁的模样下,一颗细腻感恩的心渐渐生成了。他会在老师生病时特意送一颗糖去,他会在自己生日时用公司发的蛋糕票送老师一盒精致的糕点,他会在暑假隔三岔五打来电话问好……

    班主任说

    面对孩子的成长,在不同阶段,要有不同的教育方法。教育从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去发现、去影响、去点亮的过程。

    小A从自暴自弃到后来的积极向上,不是靠一两件事的触发一夜成长的,如果没有长时间的陪伴和潜移默化影响,小A可能依旧是“酷酷的”男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做什么事都是我行我素。

    但其实他的内心敏感而又脆弱,往往比其他学生更在意老师的言行。当他感受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老师给予的是尊重、是平等、是关爱时,他的内心才会真正触动,有所改变。

    面对这样的学生,“影响教育”是成本最低、收益最高的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不打压不放弃才能让孩子真正收获阳光自信。

    栏目主持人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特邀班主任

    宁波鄞州职业高级中学教师 潘燕

    班主任,一个平凡的岗位,却是孩子和班级的核心,更是连接家庭和学校的纽带。班主任的态度,一定意义上决定了孩子和家长的态度。在这个版块,请看班主任怎么诠释他们的“权力”。

    此栏目面向广大教师长期征稿,征稿要求:3000字以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分析某类问题孩子的教育案例,达到启迪同行、引导家长的作用。

    投稿邮箱:

    xiandaijinbao2@qq.com

    (邮件请备注栏目名称)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