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有全职院士11名 宁波高校成吸纳人才的“蓄水池”

赵玉芬院士

陈建平院士

杨德仁院士

李焯芬院士

杨为佑院士

    一年一度的宁波人才科技周已经拉开帷幕,升级后的“甬江引才工程”即将发布。盘点宁波这些年的引才工程可以发现,高等院校、大院大所、大科技企业研发中心等,对人才的吸附和培养作用,显而易见。

    4月下旬,正是草长莺飞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迎来了转制后的首任院士校长杨德仁,也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第3位院士。

    时间再往前推,2017年1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拒绝了三四十家科研单位的邀请,带着团队全职加盟宁波大学,目前,宁大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海外发达国家院士8位。

    近年来,宁波教育系统牵头实施“甬江学者计划”高校人才工程,配合实施市“3315系列计划”,面向国内外引进顶尖专家学者,涉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目前,宁波高校已拥有全职院士11名。在甬高校已成为吸纳人才的“蓄水池’,成为人才施展才华的“主舞台”。

    宁波大学

    已拥有全职院士8位

    2017年12月13日,宁波大学首次全职引进了中科院院士赵玉芬,赵玉芬担任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半个月后,12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全职加盟宁波大学,担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宁波实现了甬籍院士全职来甬工作零的突破。目前,宁大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海外发达国家院士8位。宁大缘何短时间内吸引到海内外多名院士加盟?这与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密不可分。

    中科院院士出任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转制后首任校长

    今年4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迎来了转制后的首位院士校长——杨德仁。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

    去年1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李焯芬入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为该校首位引进的全职院士。10月16日上,中国工程院闻雪友院士受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同时受聘为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新能源环境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两年引进3名两院院士(2名全职院士)。

    宁波工程学院杨为佑

    成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0年7月28日,宁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杨为佑博士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其实,早在2019年,他就当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杨为佑200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系,2006年于宁波工程学院工作至今,2010年晋升为研究员,2012年晋升为博导,2013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2016年晋升为国家二级教授,2019年当选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杨为佑主要从事第三代半导体SiC低维材料与光电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承担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等。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李臻 通讯员 秦磊 孙欢欢 陈恩 张晓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