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00后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1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腔热血到爱上这片土地

宁波姑娘决定扎根西藏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王竹圆 受访者供图

    “95后”宁波小娘王竹圆决定扎根西藏。前两天,她回到宁波、回到母校,与老师们一一拥抱告别。

    王竹圆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电信152班的团支书。2019年,她通过应届毕业生“两项计划”(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我国西部计划和浙江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浙江欠发达地区计划)来到西藏那曲服务。

    今年,她通过西藏自治区事业单位公开招录考试,进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她说,她喜欢这片土地,决定留下来。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林丹虹 项宇琳

    家中独女去西藏基层工作

    2019年,王竹圆读大四,一次偶然机会,她通过学校悬挂的横幅“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了解到了“两项计划”。没有过多的纠结与权衡,王竹圆便做了决定。

    这个决定让周围人吃了一惊:她是宁波人,又是家中独女,西藏是高原地区,小姑娘能适应吗?她吃得了苦吗?

    “我不怕吃苦,大学时候我去江西赣州王母渡镇支教,那里的条件很艰苦,但我不在乎,我反而觉得在欠发达的地方,更能发挥大学生的价值。”王竹圆说,她的决定也得到父母的支持。

    高原反应给了她“下马威”

    去年7月底,王竹圆到了西藏那曲。小姑娘倒是蛮勇敢的,但现实给了她一击。

    “刚来就被高原反应折磨得不轻,流鼻血,嘴唇皴裂,脸上干得起皮屑,缺氧引起头疼,白天晕晕沉沉,晚上睡不着觉。做什么事情都要慢慢的,慢慢说话,慢慢走路。”王竹圆说,这种高原反应直到一两个月之后才慢慢适应。

    虽然藏区恶劣的环境给了王竹圆一个“下马威”,但独特的民俗文化给了她一个惊喜。

    8月在那曲,王竹圆恰巧赶上一年一度的那曲“赛马节”,她在酥油茶、甜茶和牛羊肉奶中感受到那曲人民的热情好客和藏族文化。

    爱上那曲,她决定留下来

    在西藏那曲,她负责那曲市委组织部权限内全市科员及以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包括装订、转递、收集等工作。这一年,从陌生到熟悉,从忐忑到游刃有余,她倾注热情在这份工作上,同时也收获了成长。

    很多人认为年轻人图新鲜,有热情,去西藏是凭一时冲动,两年后肯定会回来。但是王竹圆早已爱上了这片土地。今年5月,她通过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事业单位招考进入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如今,她已入职半个月。

    据了解,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努力将西部打造为青年心中实践人生价值的梦想圣地,五年来向西藏自治区输送6名毕业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