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212个博士后站点 实现成果转化新增产值超百亿元

力争5年内新招 博士后1000人以上

    9月18日,一年一度的高层次人才智力引进洽谈会举行。“6年前,我就是在当年的高洽会上和激智科技签下就业协议的。”当天,接受记者采访的激智科技研发部经理夏寅告诉记者,这也是他这么多年来最为正确的一个决定。

    就在当年,夏寅进入激智科技博士后工作站。2年后出站,他选择了继续留在宁波,留在激智科技。不久后,他的研究课题“小尺寸增亮膜”实现成果转化并规模化生产,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夏寅更是获评宁波市优秀博士后和宁波市领军人才。

    从出现第一个博士后工作站至今21年来,宁波市共设有博士后站点212个,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1063人,共授权专利1365项,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138个,实现成果转化新增产值超百亿元。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勇祖轩 实习生 袁先鸣

    宁波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1063人

    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很早就意识到吸引领军型人才的重要性。1999年,宁波市采取与浙江大学市校合作形式,建立了首家博士后工作站——浙江大学宁波博士后工作站。2000年,波导公司创建了宁波市第一家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

    截至目前,宁波市共设有博士后站点212个,其中流动站5个,国家级工作站39个,省级工作站168个。累计招收博士后人员1063人,目前在站337人,出站留甬(含外地出站来甬)工作超600人。尤其是2019年,省级工作站设站和授牌数量双双居全省第一。

    这些博士后研究人员创造了大批科研成果,据统计,宁波市博士后研究人员参与或入选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42项,部省级项目303项;出版专著253部,发表论文2387篇。

    同时,他们的众多研究成果也都实现了成果转化应用。比如,维科电池博士后孙珊珊的高镍正极研究成果经济效益超1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1063名博士后共授权专利1365项,其中发明专利598项,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138个,实现成果转化新增产值超百亿元。

    设站企事业单位可获百万资助

    20年前,博士后作为主要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象牙塔”里的高端群体,对宁波广大民营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新鲜概念。为了提高企业的积极性,宁波市县两级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博士后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的模式进行推动。

    特别是近年来,市人社局会同市委人才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先后3次修订调整博士后相关政策文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

    按最新政策,宁波市企事业单位获批设立流动站和国家级工作站可获100万元的财政资助;每招收1名全职博士后人员进站,市财政给予资助35万元,加上区县配套最高可到65万元/人;出站留甬工作人员可再申请最高60万元的补助。

    2015年以来市财政投入的博士后经费持续保持在每年1500万元左右,市县两级相加年均财政投入在5000万元以上。2020年起,仅市级财政投入翻一番达到3300万元,市县两级合计可达近亿元。

    未来,宁波市将牢固树立企业主体地位,聚焦宁波市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中的14家未设站企业,精准发力早日实现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以重点优势企业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企业博士后工作。“到2025年,再增加博士后工作站100家以上,博士后设站总量超300家。”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宁波市还将争取确保博士后政策支持力度位居全国前列。力争5年内新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000人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