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对话校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掌镇海中学20年 吴国平谈“四个坚持”

吴国平和学生在一起。 学校供图

    “校长说”栏目上学期对话了6位宁波市名校长,这学期开学伊始,记者与镇海中学吴国平校长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吴国平校长是如何成为今天的吴国平校长的?”这是此次采访记者想要探寻的主题。吴校长则笑着说:“其实吴国平校长一直都是今天的吴国平校长。”

    此话何解?或许看过以后你会找到答案。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自身经历

    “知识改变命运” 绝不是空话

    因为时代的原因,1974年初中毕业的吴国平回乡务农,开启了在生产队劳动的模式。1977年的一天,他听到广播里宣布恢复高考了,但那时还没想过要参加高考。

    “当时我大姐在镇海中学做临时工,她特意到家里跟我说可以自由报名参加高考了。这么一说,我觉得确实是一次机会。到了最后一天,我就去报了名,当时的报名费是两角钱。”吴国平找出了初中的教材,又通过大姐在镇海中学借了几本书,开始认真复习。

    1977年12月15日,中国高考的大门重新开启,吴国平的人生轨迹也因此拐了一个弯。因为初中毕业就回乡务农,他考的是中专。那一年,他被宁波师范慈溪分校录取,从此走上了教育道路。“那个时候的我们,哪像现在的学生,老早就有了心仪的学校。我们是考好以后才知道还要填志愿,因为家里一直尊师重教,就报了师范。”

    吴国平工作的第一所学校是临江中学,教的是该校最后一届高中毕业班的化学。感到自我储备不足的他,一边教书育人,一边参加电大学习。教的第一届学生参加高考的并不多,但其中一名学生化学高考得了91分,这在当时是相当好的成绩了。吴国平的教学水平由此被看重。

    1983年,政策允许在职教师可以公开报名参加学历提升学习的考试(之前必需教育部门推荐才可以报考),吴国平就报考了绍兴师专公师班(如今的绍兴文理学院)。大专毕业后的吴国平,先后任骆驼中学化学老师、镇海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助理、副校长。直到1991年,在副校长岗位上感觉需要继续自我提升的他,又一次专升本来到了杭州大学教育系。

    “从初中毕业到中专,再到大专、本科,我的经历能够充分反映知识改变命运。还有一点,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时代的命运紧密相连,这绝不是空话,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有着切切实实的体现。”这两点感悟,在后来当了校长以后,尤其是担任镇海中学校长期间,他一次次地在开学致辞、毕业典礼发言中,以不同的方式来重申。

    教学取经

    只要用心去体悟 总能得到一些灵感

    1995年,吴国平在镇海区职业技术学校任校长,镇海中学公开招聘副校长。“当时区教委推荐了三名候选人,我是其中之一,但我放弃了,没有去参加考试。当时的我觉得镇海中学非常高大上,是全市最好的学校之一,自己的资历不足于担当。”

    但吴国平没想到,5年后他还是来到了这所名校,并且是以校长的身份到来。只是这5年中,他已经有了4年的区教育局副局长经历,对教育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2000年,带领镇海中学近18年的老校长退休了,新校长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调离了,关于镇海中学未来的声音也多了起来。“到了镇海中学以后,某种意义上危机感一直存在,危机感也是动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嘛。我当时提的策略就是稳中求进、稳中求突破。”

    如今的镇海中学,年年都有不少外地学校的同行前来考察学习,甚至是挂职锻炼。而当年的吴校长,也曾向别人取过经。

    2001年上半年,吴校长带领学校中层去桐乡高级中学考察取经,那时的桐高在学有余力者培养方面成绩显著,而镇海中学1988年到2000年期间,冒尖的学生相比恢复高考后的前10年少了。这次考察吴国平发现,桐高对待这些学生的态度很有意思,是适当放松而不是紧紧抓住,在放松的同时让这些学生有针对性地去补足自己的弱项。“回来以后我们做了适当改进,该管的地方管得很紧,该放的地方也放得很松,让合适的老师去做合适的事情。也许偶然之中有必然,2003年全国数学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全省48人,镇海中学独得16人,可谓一鸣惊人。”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学校亦是如此。“无论办学水平高的或者不那么高的学校,只要用心去体悟,总能得到一些灵感。”有一年,吴校长去库车二中考察,他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不做广播操,做操时间全体学生跳骑马舞。原来是年年月月天天做同一套广播操,学生热情下降,运动效果就不好。学校改变思路,让大家跳当时很热的骑马舞,果然学生就很愿意了。“回来以后,我们就在广播操之外再增加了一套自由操,音乐全校统一,但动作由各个班级自己决定。这样,学生的兴趣起来了,运动量也上去了,锻炼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四个坚持”

    坚持必须坚持的 改进可以改进的

    回到文章的开头,吴国平校长为什么说自己一直就是这样的校长?“作为校长一定要有自己的坚持,坚持那些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事情。”这,就是教育的初心。吴校长说,自己在镇海中学做得比较好的,是坚持了几个坚持。

    一是坚持了办学规模,不盲目扩张。“实际上我到镇海中学初期,很多人要求扩大办学规模,因为当时很多学校就是这么做的,但我坚决不扩。作为群众,希望有更多孩子送到镇海中学是可以理解的,但镇海中学的定位在那里,就不能随意扩招。”

    第二个坚持是不搬迁。“一度有人提出要把镇海中学搬迁到镇海新城区,我们就写了报告给区教育局,再转区委区政府,解释镇海中学不能搬的原因,并提出为了集聚新城区的人口,可以办分校。后来就有了位于新城区的蛟川书院和蛟川双语小学。”为什么不搬迁?因为镇海中学的校园中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梓荫山、大成殿不可能搬,当时绝大多数的教师也都住在镇海城关,而教育最有效的因素就是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师有智慧的陪伴。

    第三个是“坚持有效教学的基础是有效德育和有效体育”。吴校长说:“学生如果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和持续的学习动力,有效教学就会大打折扣;学生如果没有强健的身心素质,有效教学就成了空中楼阁。”

    还有一个坚持,是坚持镇海中学教师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把教师队伍作为办好学校的关键因素。学生在,老师就在;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自己先做过,梳理出适合学生的作业;所有老师都不在校外兼职培训……这么多年来,镇海中学的教师队伍一直都备受同行的肯定。

    坚持那些必须坚持的,改进那些可以改进的。采访的最后,吴国平校长特别感谢镇海区委区政府的支持,让他的坚持得到了坚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