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慈溪市“新样态学校” 交流会上展风采

一所学校一个样 校校都有自己的样

    10月15日,慈溪市新样态学校联盟2020年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慈溪市凤湖初级中学召开。慈溪各地校长和教研专家代表齐聚凤湖,分享新样态学校系统变革的改革成果和经验做法,开展新样态学校的理论探讨和实践交流。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通讯员 钟俞洁

    什么是新样态学校?

    教育局教研室胡振燕老师介绍说:“新样态是一个高概念,也是一个大平台。本着以‘聚智、原创、共情、尊享’的理念,通过推动中小学、幼儿园的草根创新、内生发展,创建‘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

    在接下来的校(园)长主题论坛中,校(园)长们纷纷亮出学校风采。

    作为慈溪的“东大门”,凤湖初级中学黄萍萍校长介绍,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凤中红色历史,学校自编《播火凤湖》校本教材,设置了“凤湖故事阅读”、“校史室参观体验”、“感悟反思践行”等环节。宁波杭州湾新区初级中学鲁纪权校长在分享中提到,学校致力于开展“爱鸟学院”特色课程,多学科统整,对课堂落实,追求有特色的课程。未来设想,学校在“爱鸟学院”统领下,各班成为类似于大学里的一个系,开展专题研究。

    还有慈溪实验中学校长郑佳义带来的《课堂问道,勤实筑优—“问题导学”新样态课堂实践行动》、新世纪学校《“正身”课堂体系中“精准教学”实践》、城区中心小学《聚焦素养和效率,“悦我课堂”悦成长》和龙山实验幼儿园《让一日活动成为“小能人”的实习场》等各学校特色亮点介绍,无一不体现了学校的文化内涵、课程建设、课堂转型,更体现了“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理念。

    会上,两位教育局教育专家做了专题报道。

    其中,慈溪市教育局教研室郭拯就互构课堂新样态应如何开展,深入分析了生成教学新品质的有效方法。郭拯通过回顾教学改革的内容,分析核心素养和三维目标的关系,指出学习的过程就如同建造房屋,希望各联盟校进一步加强新样态理念和体系的学习,学懂弄通,促使理念落地,进一步整体建构理念体系、课程目标体系。

    最后,慈溪市教育局副局长谢柏南指出,新样态课堂是“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课堂,在教学中应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课程体系,五育并举,对新样态开展给予了适时、必要的指导,解答了疑问,去除了困惑,规划了蓝图,展望了前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