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700名黔延学子跨越山海到宁波职校求学

学校与企业的关怀让他们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

▲宁波老师到安图学生家中“送温暖”家访。 通讯员供图

    “以前在家乡就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如今来到东海之滨求学打开眼界、增长见识,对未来人生路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近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宁波经贸学校20名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的中职学生,在接受宁波市教育局领导的慰问时如是说。

    像这样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宁波各中职学校求学的黔延学子,自2018年以来已有670多名。他们在宁波教育部门和基层学校的关心关爱下,已经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其中一些学生毕业后选择在宁波就业。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华井田 张土良

    定制多式多样的学生培养模式

    “短短时间,我们收获很多,不仅学到知识和技能,还和宁波同学结下深厚友谊。”这是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州和吉林省延边州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在宁波生活一段时间后,发出的共同心声。

    事实上,宁波各区县(市)教育局从受援地实际需求出发,协同接收的中职学校量身定制“2+1”、“1+2”、“1+X+1”等各式各样的学生培养模式。

    江北区从2018年开始,采取“2+1”学习模式在黔西南州册亨县每年开办一个“江北中职班”,每年计划招生50人,全部来自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子女。班级学习采取“2+1”学习形式,即一、二年级在册亨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三年级到宁波市就读并实习,实习企业由江北区政府协调安排。江北区对册亨中职精准扶贫“江北中职班”每生每年资助4000元,三届共计120万元。

    宁海县在成功开办“2+1宁海班”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成绩与经验,制订2020学年宁海县中等职业学校与黔西南州晴隆县中等职业学校合作办学方案。高一在晴隆县中等职业学校学习,高二、高三在宁海县第一职业中学参加学习培训。宁海县教育局每年设立9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让晴隆学子安心学习。

    慈溪市依托慈溪锦堂职高开设“安兴班”,接收来自黔西南州兴仁市和安龙县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采取“1+X+1”的培养模式,学生们第一年在贵州学习,第二年来到宁波学习,第三年,这些学生可以直接进入锦堂职高校企合作单位吉利汽车公司进行顶岗实习。

    设置提升技能和眼界的特色课程

    走出迷茫,明确人生的目标,宁波各地各校为远道而来的学子们设置各种提升技能和眼界的特色课程,备受好评。

    北仑职高承接北仑区对口帮扶地区延边州汪清、图们两地的学生培养任务,学校除正常开展教学外,还定期组织校外活动。今年,学校还建立新考核制度,根据学生在校表现分别给予不同等次的奖励。

    目前,宁波经贸学校20名册亨学生独立编班,教务处联合多个教研组组成教学指导团队,开设以技能实训为主的文化加技能课程,注重学生技能的阶段提升。为契合实训场景,学校还安排学生在“淘宝工作室”实景练习,增添学习氛围。

    奉化职教中心考虑到来奉学生主要以汽修、平面设计、学前教育、高铁服务管理等专业为主,因此通过相对应的专业分班,高一年级以跟班就读和校内实习为主,高二年级增加校外实践操作等,使学生快速学习成长,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余姚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开拓望谟班学生们的视野以及学习到最前沿的学前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学校邀请高校专家、知名幼儿园院长或骨干教师来校开设讲座,进行互动。在课程的开设上,为弥补望谟职高教学安排上的短板,学校特别强化技能教学和见习环节,使学生的技能突飞猛进。

    安心学习和生活,把宁波当第二个家

    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全然陌生的环境,这些孩子却没有孤独感,反而把这里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因为各校从校领导到班级同学都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

    宁波经贸学校腾空多个教师宿舍,购置家具、热水器等设施,以4人间标准安排学生住宿。学校后勤部门指导食堂准备适合同学们口味的膳食,让这些远离家乡的孩子们感受浓浓的关怀之情。

    位于象山的宁波建设工程学校,有一位延边学生因小儿麻痹症,外出需要坐轮椅,班主任老师便发动班级同学对这位学生进行轮流照顾,学校还在很多地方增设无障碍通道,方便进出。

    在宁波各区县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校企合作企业、爱心企业单位接收建档立卡的中职学生顶岗实习,并希望他们能够留在宁波工作,成为新宁波人。

    2020年,海曙区政府与宁波市甬江职高、知名爱心企业涌上外婆桥、广博集团三方联动,安排50位黔西南州建档立卡中职学生顶岗实习。来自黔西南州贞丰县的陆仕进同学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及老师的耐心指导,从“烹饪门外汉”一路突进到烹饪专业市技能大赛三等奖,毕业后顺利就业,现成为学弟学妹的小老师。

    镇海职教中心引导来自黔西南州普安县的学生开展创业项目。受疫情影响,普安山货一度滞销严重。普安学生成立创业团队,通过抖音等平台发起云上直播活动,成功为普安绿茶、百香果干等时令性较强的当地特产带货直销。

    教育改变命运的真实经历,恰似一粒粒火种,为更多贫困家庭学子点亮希望之火,坚定他们“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信仰。扶贫扶智扶志,这就是每一位奔走在教育帮扶路上的宁波教育人的信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