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当过飞行员的爷爷送飞机模型 给吃不下饭的周奶奶唱歌……

宁波高校这群“小花” 陪老人过了个不寻常的重阳节

志愿者双手握着老人的手。

    昨天下午,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明楼东胜分院安宁疗护(又称“临终关怀”)中心病房来了一群“90后”大学生,他们是宁波大学向阳生命关怀队的成员,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

    为了让安宁疗护中心的老人们过一个不寻常的重阳节,这群“90后”给开过飞机的陈爷爷送来飞机模型,给因为化疗头发掉光的严奶奶戴上假发,给吃不下饭的周奶奶唱歌……而他们想做的远不止这些。

    □现代金报丨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摄影 张培坚 通讯员 陈佳蕾

    给当过飞行员的爷爷送飞机模型

    给陈爷爷送飞机模型这事,是向阳生命关怀队的小伙伴和医护人员,陪陈爷爷聊天时的想法。

    “上周四,我陪爷爷聊天,穿了件飞机图案的橘色卫衣,爷爷没有力气说话,他突然伸出手,我以为是要握手,没想到,他指了指我衣服上的飞机,吃力地,用手摩挲那飞机。”陆亚雯是向阳生命关怀队成员,陪老人聊天,寻找他们的愿望,给他们心灵上的慰藉,是团队成员一直在做的事。

    “陈爷爷年轻时开过飞机,后来做医生,老了之后很怀念当飞行员的日子。”陆亚文说。

    于是,宁波大学向阳生命关怀队和医护人员一起商量,给爷爷送个飞机模型贺卡,并把重阳节活动主题定为“爱是兑现”。

    “小时候,我们的一个小小心愿,父母想办法去兑现,这是爱的表现。陈爷爷年轻时,兑现了对祖国和社会的责任,他老了,我们也要代表年轻人代表社会,兑现对陈爷爷的爱。”宁大向阳生命关怀队成员丁瑞馨说。

    戴假发唱歌曲,陪老人过了个不寻常的重阳节

    严奶奶,讲一口浓浓的余姚话,因为疼痛住到安宁病房。经过医护人员个体化疼痛治疗,奶奶的癌痛已经控制,也愿意和这群90后大学生聊天。

    “严奶奶聊天,总是下意识挠挠头,说‘做化疗头发掉光了’。” 胡诗柯是宁大向阳生命关怀队的核心成员,她主张重阳节给严奶奶送顶假发,黑色短发,发梢内扣,修饰脸型。“戴上之后,严奶奶还去洗手间照了好一会儿镜子。”

    当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爱心天使团队一起来到疗护中心,给88岁高龄的周奶奶唱歌,按摩身体,哄老人家开心。

    周奶奶因为疾病的关系吃不进,拉不出,也睡不好,入住四天,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周奶奶的营养跟上了,气色好转。

    听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孩子们的歌声,周奶奶脸上挂着微笑。临走前,志愿者在周奶奶病床上系下一张贺卡,上面手书“现在阳光明媚,希望您的心情也是这样。”

    “我们还送给奶奶一支护手霜,周奶奶立马打开涂在手上,用后还藏到枕头底下。真是太可爱了。”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爱心天使团队负责人刘佳妮说。

    曾邀请越剧名家给临终老人唱越剧

    这群90后大学生长期关注临终老人。其中宁波大学向阳生命关怀队成立三年,时间不短,成员不多,但在“临终关怀”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不少。

    去年,邀请国家一级演员徐晓飞为79岁老人卢英(化名)清唱越剧《西厢记》,完成临终老人遗愿的,正是宁大向阳生命关怀队成员王彦玮。

    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庞菊爱,是向阳生命关怀队指导老师。庞教授说,这个项目最早发端于2018年她的《公关实务》课上。

    “我这门课的教学模式,是要求学生分团队完成一个公益项目。2016级广告学专业学生陈世雄所负责的团队提出了想做临终关怀,并策划了临终愿望博物馆这个创意,线下满足临终老人愿望,线上做一个临终愿望博物馆。”庞菊爱当场就支持他们做这个公益项目。

    “因为我有过这样的亲身经历,情感上认同。从专业角度考虑,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做的公益项目。”庞菊爱说,从2018年起,她指导人文与传媒学院广告学专业学生,一届一届做这个事情。

    对于临终关怀,庞菊爱和团队学生想的不光是给临终老人陪伴和关爱,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观察、记录和思考,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力量,参与到临终关怀事业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