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00后朋友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清廉文化遇上hip-hop

周敦颐的《爱莲说》有了新时代“味道”

“新烬部队 Kindle Force”团队演唱歌曲《莲》。通讯员供图

    “中国传统传承千年,要做周敦颐笔下的清莲,以清廉,为圆,围坐在中心而不是游走在边缘。”11月10日晚上,宁波工程学院小剧场人气爆棚,舒缓典雅的说唱歌曲《莲》,把人文与艺术学院十佳歌手决赛推向高潮。

    这究竟是怎样一首歌曲?近日,记者来到宁波工程学院采访创作团队,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

    □现代金报丨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创作《莲》的是宁波工程学院“新烬部队 Kindle Force”团队,该团队由一群爱好说唱的学生组建,目前已有30名成员。团队队长黄士杰同学说:“说唱以前比较小众,不太被主流所接纳,这几年hip-hop精神为更多人接受。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作,用说唱艺术表达自我、关照社会现实。”

    “新烬部队 Kindle Force”团队以前创作的歌曲更多的是围绕大学生活,以清廉文化为主题进行创作,他们是第一次。为了创作这首歌曲,团队成员查了大量关于清廉文化的资料,经过多次探讨,最终确定以周敦颐的《爱莲说》引出新时代的廉洁文化,歌曲的伴奏风格确定为国风。谈起歌曲的创作感受,黄士杰同学说:“通过创作我们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觉得以后要少一点物质攀比,多一些精神追求。”

    “我两袖清风,在俗世间游走,兜里空空,用才华和努力编织衣袖”“我们踱步人世间,莲出淤泥写诗篇,沐莲香扬清风是我们永不变的誓言”……《莲》的作词作曲既有现代音乐的节奏感、时代感,又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味道。该曲在网易云音乐上收获诸多赞美,“新烬超棒”“太好听了”“晚上睡觉又有单曲循环了”……

    《莲》在线上线下都能得到大家的喜爱,这让团队成员很激动。团队成员李发斌表示:“以前觉得廉洁离大学生有一点远,现在因为创作会更加关注这一领域,为推进清廉文化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