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这所学校火了!家长会爸爸必须参加,找座位全凭肖像画

270余位爸爸集体赴约 上台反思教育中的“爸爸缺位”

家长们纷纷展示孩子给他们画的肖像画。通讯员供图

    近日,北仑区蔚斗小学四年级的家长群炸开了锅,原来,是老师发布通知,要召开新一轮的家长会。而这次的家长会,必须得是孩子的父亲参加,这样的家长会在蔚斗小学尚属首次。

    11月17日晚,蔚斗小学《论“父亲力”的重要性》家长成长学院活动如期开始,四年级270余位爸爸陆续走进学校。402班的李浩宇爸爸排出时间,走入教室,却发现桌上既无名牌也没有落座的指示,但每张课桌上都放着一幅画风迥异的肖像画……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张艳 杨阳

    270余位爸爸赴约 反思教育中的“爸爸缺位”

    爸爸们正一头雾水时,班主任吴艳霞老师揭开谜底——班级里的每个同学都给自己的爸爸画了一幅肖像,旁边还写了许多自己对爸爸的印象,当天,每位爸爸需要根据画像的样子和内容,找到自己的位置。

    过了10分钟,所有的爸爸终于全部成功落座。而后,并不是家长们熟悉的“老师讲,家长记”环节,而是所有的爸爸轮番上台,进行一分钟的“官宣”发言,发言主题也不是自己的育儿经验,而是“我是这样一个爸爸”。

    “我是一个坏爸爸。每次考得不好就批评孩子。可是从来没检讨自己的问题,我咋就不能做个好爸爸呢?其实我也想,只是苦于没方法,记得曾经听过钟老师的家长会,听得我热血沸腾,感觉自己女儿要考重点高中,考清华北大,我开始删除抖音,卸载游戏,可惜好景不长,曾经的热血很快就会消失不见。我多么希望老师能给我们家长好的方法,好的建议,让孩子全面成长。”

    “我想我应该是一个努力想成为好父亲的爸爸。但是‘平时父慈子孝,做作业鸡飞狗跳’,这是我们家的真实写照。我们家的孩子上小学后作业非常拖拉,这非常考验做父母的忍耐力。”

    “我是一个爱运动的爸爸,现在的孩子,学习很辛苦。平常想挤出运动的时间少之又少。我也会带孩子参加一些短程的欢乐跑、小型马拉松比赛,在跑的过程中,孩子觉得很累,想放弃,我就不断地鼓励他,坚持下去,哪怕是走完,也要坚持下去。在我的鼓励下,孩子突破了自己。当最后拿到奖牌时,他早就忘了这过程中的艰辛,而收获的是喜悦和自信。正如孩子每次完赛后,都会对我说的一句话:原来我也可以跑完。”

    每一位爸爸都将自己的特点、故事和困扰娓娓道来,许多爸爸是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平时对学校教育工作了解得不多,但都依然听得很认真,在发言中能找到许多共性的问题,找到自己家庭的影子。

    父爱母爱“旗鼓相当” 孩子的成长才是最好的

    随后,爸爸们从抽屉中拿出了孩子们提前写好的“给爸爸的一封信”,细细地阅读起来。他们或感动或惭愧。在老师的倡议下,爸爸们也都拿起笔,给自己的孩子写起回信,诉说着自己的不足,表达着对孩子真挚的爱。

    “只有父爱与母爱在家庭教育中‘旗鼓相当’,对孩子的成长才是最好的。”蔚斗小学德育工作负责人刘燕老师表示,“现在,许多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孩子的学习都是妈妈一手操办,缺少父亲的了解和关心。学校开展‘爸爸来开家长会’活动旨在让父亲们更多地了解孩子,关心孩子,让父爱和母爱都不缺失。”

    蔚斗小学一直提倡家校携手的“适性教育”,通过各种模式的家长成长学院活动改变家长群体的家庭教育观念,从而实现孩子的适性成长。除“爸爸开家长会”外,学校还开办“家长教师教育沙龙”、开办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走进课堂、组织亲子游校园、开办专家讲座、教师论坛,组织家长撰写家教案例,老师撰写家校工作案例等各种各样形式,让家长更多地参与学校生活。

    据悉,像这样的家长成长学院在北仑并非一家。自去年北仑区成立家长成长学院以来,该区相继在全区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设立89个分院,聘请专职教师、专家教授、社会贤达等指导团队作为学院导师,结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特点,编制家长教材,开设课程,在多类平台推送。家长成长学院也先后获评市首届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相关经验在教育部论坛分享。下一步,北仑将不断优化学院课程建设,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同互补、互相促进,打造家校合作共育的新样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