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明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学习: 幼儿园教师有效学习的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移动技术和网络环境的不断优化,新型的移动终端将成为未来移动学习的有效支撑。如何借助移动终端开展移动学习,提高教师学习有效性,我园开展了深入的实践研究,并对移动学习在幼儿园教师学习中有效运用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2007年我园依托信息技术,开展园本研修。紧跟信息技术时代的步伐,2014年从原来的客户端发展为现在的移动端,建立了春晖微信公众号、春晖移动社区、春晖微社区,让我园信息技术下的园本研修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基于此,本研究锁定幼儿园教师学习,开展移动学习在幼儿园教师学习中有效运用的实践研究。

    一 移动学习的概念

    移动学习是运用移动计算机设备的支持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学习,设备必须能呈现学习的内容并且为教师和学生之间提供无线的双向交互,具有实时性、方便性、自主性、高效性、生成性等特点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移动学习不固定学习者的学习场所和时间,学习内容也可自主选择。

    二 教师开展

    移动学习的必要性

    (一)园本教研的局限

    我们目前常用的园本教研活动 以“会议研讨”教研模式为主。教师由教研组长组织,共同面对面的进行教学研究活动,有案例研究、专题讲座、听课、说课、评课、集体备课等形式,大家共同探讨,群策群力。它的弊端是参加教师必须在同一个时间、地点才能进行,知识范围局限性很大。由于时间有限,参加活动的教师一般情况是听教研组长和主讲教师的发言,每个人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的可能性很小,再加上碍于面子,有些尖锐的意见还不一定能当面畅所欲言。

    (二)教师学习形式的变化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上的运用越来越广泛,教师从网络上获得的信息远比书上来得多。而移动学习灵活便捷,老师们可以随时随地以快乐而简便的方式进行学习,碎片化的学习内容又易接受,所以其越来越被广大教师认可接受。

    三 移动学习的基本特点

    和应用范围

    (一)基本特点

    移动学习具有以下两个特点:

    1.时间短:其不需要花费一个完整的、较长时间段来进行学习,老师们可以用零星的,片段化的时间来进行学习。

    2. 个性化: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学习的内容、时间、地点和方法,“可以在轻松的心态中获得一种轻快的、愉悦的学习体验。”

    (二)应用范围

    根据我园利用移动学习方式开展教师有效学习的经验,梳理出应用范围:(1)需要理论学习或丰富主题经验的,可让教师提前通过移动学习方式开展。(2)就教育问题需展开讨论的,可利用移动平台相互交流,思维碰撞。(3)听课评课,无法涉及全员,可利用移动学习观看视频并留言评价。(4)话题讨论,随机教研。总而言之,学习时间的间隔性、学习环境的复杂性、学习者注意力较容易分散,都要求移动学习的学习内容是“小的信息单元、狭窄的主题、相对简单的问题及呈现”,更多适合教研之后的补充和跟进。

    四 移动学习在

    幼儿园教师学习中的运用

    我园的移动学习主要依靠“春晖移动社区、春晖微社区、春晖微信公众号”三个移动终端来进行学习。

    (一)移动学习的交互平台——春晖微社区

    1.什么是微社区。

    伴随移动互联网浪潮,康盛Discuz! 团队在2013年推出了全新的移动社区产品:微社区。基于移动端的论坛社区,简单说就是个移动版论坛。公众号的粉丝们可以在微社区里自由交流:发帖、回帖、上传照片等,把公众账号“一对多”的单向推送信息方式变成粉丝“多对多”的沟通模式。可以通过微信、手Q进入微社区。

    2.微社区督促教师有效学习。

    微社区管理中心的话题管理功能支持现场互动,教研组织者事先或现场在话题管理中发布话题,老师们就可以通过手Q、微信直接在手机上登录,进入微社区发帖,开展现场互动。这种方式让所有老师都必须参与互动研讨。同时通过手机回复的内容我们可以了解每位老师的想法和思考,激发思维的碰撞和交流的欲望。微社区还能详细记录每一次研讨互动的过程,老师们可以通过回顾理清思路,调整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督促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教师学习的有效性。

    (二)移动学习的主阵地区——春晖移动社区

    2014年春晖论坛由原来的客户端发展为移动端,命名为春晖移动社区。春晖移动社区适合手机电脑操作,版块内容丰富。

    1.春晖资源库。

    春晖资源库主要分三块内容:一是专业理论文章汇集,主要有校领导或教师把自己看到好的专业理论文章分享到资源库;二是专业书籍推荐,我园每位老师每学年提供500元购买专业书籍的经费,老师们把阅读过的书籍简介通过帖子推荐给大家,这样一来老师们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相应工具书;三是图片、音频资料,主要包括各地幼儿园参观带回来的环境、区角资料和教学活动视频。资源库里提供了教师日常需要的学习参考内容,供随时随地的学习。

    2.话题讨论。

    话题讨论是春晖移动社区的一个版块,老师们把在带班过程中随时都会遇到关于孩子教育教学的各种问题发布在“话题讨论”版块,寻求同伴、专家的及时关注和解答,“话题讨论”更多进行的是随机教研,一方面能够很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鼓励教师及时提出自己的困惑,能够很好地培养教师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

    3.教育叙事。

    “教育叙事”版块主要是老师每月两篇的个案观察或教学案例,其中为我们展示的是一个个来自实践的鲜活案例,有个人感悟的分享交流,也有困惑问题的求解渴望。且其中很多都是教师在教研活动中研讨的实例,老师们通过教育叙事的方式来表述和交流,所以观看阅读的过程可以说是老师自我学习的过程。

    (三)移动学习的拓展领域——春晖微信公众号

    2014年春晖幼儿园申请了春晖微信公众号,其具有资源开发成本较低、信息传播速率较快、受众影响面较大等特点,成为我园移动学习的有益形式。春晖的老师、家长和关心春晖的教育专家都可以利用春晖微信公众平台分享教育资源,传播教育理念,开展教育活动。

    春晖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让春晖论坛开辟了一个新的天地,让网络上的有效资源变得“活”起来,不仅信息的交互性增强了,教师的交流也更多了。在线上线下的微信互动中,家长、专家的见识和想法很多时候让我们开阔了幼儿教师看教育的视野,避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误区,这些点拨和引领犹如大海中的灯塔一样,让我们在迷茫中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有效的成为了教师的学习资源。

    五 移动学习在教师

    有效学习运用的影响因素

    (一)教师主动性

    教师成长注重的是自我反思,开放自己,强调的是同伴之间的专业切磋、协调和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所以它需要老师积极地及时参与、跟进研讨。而移动学习突出学习的随时随地,自由选择学习内容,给老师充分地学习弹性,教师可以选择看或不看,评价或不评价。故教师学习的主动性与我们移动学习的成效关系密切。

    (二)移动学习环境

    移动学习环境也是影响移动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如设手机屏幕尺寸小,进入网页论坛多有不便;我园无线网还没有普及,不仅网速较慢,还需在特定有wifi的房间才能学习;学习资源仅限于文本与简单图片等,老师们学习兴趣不足,注意力无法完全集中,学习效率偏低。

    移动学习作为一种新兴的学习模式,通过移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充分融入到教师的学习中,符合终生学习的需要,顺应了教师自主发展的需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移动学习必将帮助教师有效学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