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1起看世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01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球村里的大小事,我们讲给你听

乘风破浪 我们一路追“光”

2020年12月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展示国旗的照片。

2020年11月28日,创造了10909米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的“奋斗者”号胜利返航。

2020年11月15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拍摄的RCEP签署仪式现场。

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点火升空。

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民俗村,村民在村内的咖啡馆前体验亲子游乐项目( 2020年5月6日摄)。

2020年12月30日,洛南岭南生物科技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在香菇生产基地装卸成品菌袋(无人机照片)。

    Part2

    高光

    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骄傲

    也是踏破荆棘苦尽甘来的荣耀

    中国人对太空有着独特的浪漫情怀。从古代的“嫦娥奔月”“举杯邀明月”到今天的“嫦娥”号系列卫星、“北斗”发射成功,让我们揭开太空神秘面纱的同时,也见证了一个大国的崛起。

    2003年,我国进入载人航天时代——飞天,从敦煌壁画中走了出来;2007年,我国进入探月时代——月球,在五千年的思念里变得熟悉起来;2012年,我国进入载人交会时代——星辰,变得比诗词里更加闪亮。2016年,我国进入大型空间站时代——中国人,终于可以把足迹踏入太空。2020年,嫦娥配“胖五”,登月去“挖土”;天上有“北斗”,地上有“眼睛”——在探索太空的领域,中国没有缺席,从跟跑到并跑,中国人上下求索,攻艰克难。

    同时,中国时刻关注全球一体化进程,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中国人民历来有“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其他国家人民过得好。目前,世界上已有半数以上的国家使用我们的北斗,北斗为全球卫星导航事业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将以更开放的姿态、强大的功能和优质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嫦娥5号带回的月球土壤也将根据国际合作公约,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享。

    在经济领域,从打造“一带一路”到与14国一起签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都体现了“协和万邦”的思想和价值观。RCEP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成功启动。可以畅想,RCEP将15个国家在贸易上整合起来,变成全球供应链上的一个环节,在未来,这块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提振,将注入怎样的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

    2020年即将过去,中国的很多宏大愿景已经提上日程,就好像是初长成的少年,有能力肩负更多重任。

    Part3

    曙光

    是向阳而生的希望

    也是迈向新征程的执著

    疫情下,全球流动按下“暂停键”。一场席卷全球的历史性危机,影响几乎波及所有行业、所有人,但经济复苏的曙光悄悄在中国大地出现。

    经历了一季度的短暂停滞,二季度开始,中国GDP正式恢复正增长。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2月17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在开年不利的情况下,中国仍然兑现承诺,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此时此刻,中国正处于历史交汇点上:“十四五”即将开局起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马上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

    踏上新征程,我们有应对挑战风险的底气和实力,也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韧劲和闯劲——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有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从国庆“黄金周”到“双11”购物季,中国呈现出的超大消费规模和实力,让世界为之赞叹。

    而我们,作为新一代支撑起中国的年轻人,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不必惧怕冷气,只管向上走。

    再见2020,道阻且长,那就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你好2021,脚踏实地,不忘仰望星河,一路追“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