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爱心宁波 1001个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天筹集14.4万元善款

“爱心捐款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课”

师生看望张泽辉同学。通讯员供图

    “真的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给与我们信心,让我们有了更大希望。”1月7日,北仑职高20级机器人班张泽辉同学的母亲接过该校校长邬磊磊手上的善款,无比激动。

    这笔9天筹集的14.4万元善款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故事?近日,记者前往北仑职高。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董静 葛飚明

    除了捐款,学生还给张泽辉写加油祝福

    张泽辉是北仑职高20级机器人班的一位学生。据班主任张兰欢老师说,他在校的成绩和表现一直都不错。2018年,张泽辉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颅内占位性病(脑瘤)。突如其来的噩耗让一家人不知所措,当年,张泽辉接受两次开颅手术。

    2020年11月26日晚上,张泽辉再度昏迷不醒,又一次被送进医院。之前的医疗费早已掏空了这个家庭的积蓄,这一次将近30万元的昂贵治疗费用对于张泽辉父母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北仑职高的老师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张泽辉,在了解到他家庭较为困难,无力支付高额的治疗费后,北仑职高向全校师生发出“爱心捐款倡议书”。

    倡议一经发出,学校的老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积极响应,纷纷解囊相助参与爱心捐款。

    张泽辉的班主任兰欢老师联系张泽辉的父母,并给他们送去3000多元费用。她还组织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在网络上帮张泽辉募捐医疗费。

    “募捐的时候学生家长也都很积极,几位家长还特地说不要记录捐款名字了,以班级的名义捐助就好了。”张兰欢介绍,“班里的学生也很踊跃,不仅掏出自己的生活费捐给张泽辉,还纷纷给张泽辉写了加油的小纸条。”

    1月7日,善款捐赠仪式在北仑职高举行,北仑职高党委书记、校长邬磊磊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将144943.78元爱心捐款交到张泽辉妈妈的手上。

    爱心捐款也是一次生动的教育课

    “这些捐款不足以承担张泽辉同学后续治疗所需的巨额费用,但它给面临重重困难的家庭带去希望和力量,让张泽辉在这个寒冬能感受到温暖。”邬磊磊表示,“这次爱心捐款活动对在校的学生们来说也是一次生动的爱心教育课,让学生们懂得奉献才是生命中最宝贵的情感。”

    集中募捐活动虽然暂时结束,但是来自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却源源不断。发稿前,北仑职高校企合作单位蓝钻美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顾玲娜总经理表示看到职高师生的大爱后深有感触,也向张泽辉同学捐助一笔爱心款。

    据悉,像这样的爱心行动在北仑教育系统内已不是首例。每次遇到类似的爱心活动,北仑师生都会踊跃参与奉献一份力量。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要来自师生和社会的爱心,更需要健全的制度保障。近年来,北仑区教育局也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资助工作,通过健全组织、建立档案、完善流程等途径,保障各项学生资助政策有效落实,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0年,北仑区教育局共资助各学段学生超1109人次,资助金额322.8万元,其中包括国家助学金、爱心营养餐、住宿费、课本作业费等,为上千名学子的求学之路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