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金报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式揭晓!2020年宁波教育十大热词

北仑岷山学校4点钟课堂。

“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直播现场。

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在食品雕刻。

三名孩子给被剐蹭的车主留下联系字条。

    今年1月1日,本报新年特刊,一起回首了2020年宁波教育20个候选热词。

    20个候选热词对过去极不寻常的一年,虽无法简单概括,但通过一个个常出现在眼前和笔端的教育热词,呈现出可圈可点的闪光点,有感动、有创新、有提升,可以窥见我们一路奔跑的方向。

    究竟,哪十个热词能真正戳中大家的心?通过调查问卷+大数据分析,记者分类整理出年度top10。今天,结果正式揭晓!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入选

    年度10大教育热词 见证我们奔跑的方向

    新鲜出炉的2020年宁波教育十大热词,分别是:普职高教育高质量发展、公民同招、现代金报、课后服务再升级、“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超长”寒假与甬上云校、后浪的战场、“纸条”男孩、宁大站上CUBA季军领奖台。

    不难发现,这些词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呼应2020年令人难以忘怀的人和事,引起社会共鸣,背后是紧贴学生、家长、老师的需求,包含着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其中,涉及教育变革的词汇有4个——普职高教育高质量发展、公民同招、教师职称评聘改革、课后服务再升级,这些举措都是为宁波师生营造更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比如,对于宁波幼升小、小升初的家长来说,2020年上半年最重磅的消息莫过于“公民同招”政策的发布,让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教育回归协调发展生态,教育公平从“起跑线”开始。宁波市教育局在2020年11月相继召开直属普高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提升普职高办学质量再部署再要求,也是呼应家长期盼。

    涉及创新实践的词汇有3个——现代金报、“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超长”寒假与甬上云校。2020年起,有16年历史的《现代金报》转型为一张以“服务教育事业、促进师生发展、指导家庭教育、优化教育生态”为办报方针的教育类报纸。转型一年来,这份报纸以独特的视角、文字、版式,赢得了广泛的读者群。高考季,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委人才办联合宁波都市报系共同推出“@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14所宁波高校相关负责人通过现代金报·甬上APP、宁波晚报抖音号、新华社现场云等多平台现场直播,介绍宁波高校特点、专业特色和招生政策等,直播8小时流量23万余人次。

    涉及师生风采的有3个词汇——后浪的战场、“纸条”男孩、宁大站上CUBA季军领奖台。过去一年,年轻一代冲锋在前,迅速成长。如2020年8月,宁波大学队作为来自浙江的大学生篮球队第一次站上CUBA领奖台。2020年12月,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宁波中职学校共有9名学生和1名教师入选浙江代表队参加了9个项目的角逐,喜获佳绩。5名师生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9名师生比赛成绩进入全国前十名,有望入选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备战在上海举办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解读

    对于这些热词,社会公众怎么看呢?这两天,记者采访了一些老师、家长、专家学者,他们在肯定热词意义的同时,提出更殷切的期许。

    普职高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注重的是

    发展的“量”和“质”

    “十三五”期间,宁波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全省领先,高中段教育呈现特色多样发展态势。宁波市教育局在“十四五”开局前夕,及时部暑普职高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既是保持我市高中段教育更好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为教育在宁波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的必然要求,更是丰富和满足与市民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的现代高中段教育建设的必然要求。

    高质量发展注重的是发展的“量”和“质”。就高中段教育而言,其显著特征是:从关注培养人,转向关注为谁培养什么样的人;从关注应试,升学率,转向关注"五育"并举,个性特长,终身发展;从关注技能,方法,知识的传授,转向关注素养,价值观,理想的培育;从关注专业,学科,课程,转向关注整合,跨界与创新;从关注规模,增长,联盟,转向关注结果,融合与效益;从关注生源要素一个维度,转向关注社会公平,教育生态,以人为本多个维度;从关注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转向关注内涵,人力,管理的提升。

    点评人 宁波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沈海驯

    公民同招

    为学校打造

    更健康的成长跑道

    义务教育的目标是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尤以公平为先。因此, “公民同招”改革既有助于“择校热”的进一步降温,也使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长期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的现象得到相应改变。

    影响一所学校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方面,生源好坏只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公办教育还是民办教育都要努力解除“生源依赖症”。当然,推动公民同招的改革不是为了压制哪一方面,但也不能简单理解为“拉平”,而是为了让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有更公平的起点,为其打造更健康的成长跑道。对公办学校来说,不仅要担当起教育公平的压舱石作用,同时积极提升公办教育的办学水平,为广大学生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对民办学校而言,应努力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用更优质的教育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的追求。

    点评人 宁波现代教育评估院 黄全明

    现代金报

    师生中具有较大的

    影响力和美誉度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受众纷纷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尤其是移动新媒体迁移。在这一过程中,都市类报纸是受到影响较大的一类传统媒体。如何在媒介生态、受众偏好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寻找到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现代金报》做了有益的探索。

    《现代金报》的教育新闻采编队伍,跑学校,采教师,蹲校园,办活动,深植宁波教育沃土。一年多的实践,《现代金报》已经成为一张具有权威、前沿、开放和鲜明甬上特色,集微信、微博、APP等诸多新媒体矩阵于一体的教育类学习型媒体,已在市民尤其是师生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点评人 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

    院长 陈志强

    课后服务再升级

    让家长放心、

    让孩子开心、让社会满意

    1998年,全国第一所四点钟学校(课后服务)在鄞州区创办,中央文明委和中国关工委倡导在全国推广,《光明日报》《人民日报》都作了专题报道。之后20年,宁波市的课后服务工作从起初的纯托管发展到现在的“1+X”托管加社团的运作模式,成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教育服务品牌。

    宁波市课后服务工作建立了政府、学校多方接盘、通力协作的运作体系。这一做法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家长接送的后顾之虑,而且大幅度地提升了学生的道德、文化和健康素养。家长们真切地感受到,“四点钟学校”价廉质高,孩子在校园内学习又安全,又不用特意接送,真是省心省力省钱啊!

    点评人 宁波市镇安小学 顾秋红

    “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

    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和高等学府担当精神的体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1071万高三学子在经历了延迟开学-线上学-复学复课的难忘过程中,在7月迎来了他们的高考。

    幸好有互联网、有“@1071万高考生,宁波欢迎你!”这样的云宣讲平台,让我们化身“主播”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参与其中的高校,我认为都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和高等学府担当精神的体现,主办方代表宁波这座城市向广大学子发出了爱的召唤,期待他们来到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高校的教授们、招生线的老师们通过线上和考生们近距离交流、答疑解惑,不仅展现了高校的最佳风貌,更是帮助到许多受疫情影响的考生们,给他们指引方向,给他们充分的鼓励和信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一届的高三学子,虽然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一点困难,但同时也是幸运的,有那么多的人在关心他们,默默地帮助他们,相信作为新时代青年,在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点评人 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

    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周丽娜

    教师职称评聘改革

    职评权下放

    打开了教师队伍活水的龙头

    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学校,是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宁波市是试点城市之一,从2018年至今,从市直属学校试点到扩面,该项改革进展顺利,初步实现了预期目标。

    职称评审权“下放”,改革过去片面强调资历、学历、论文和课题的倾向,引导教师在教育教学上下功夫,并以职称改革为契机,引导学校实现科学发展,特色发展。

    根据前期试点观察,我建议,此项改革今后需做到“两对标”和“三统一”。其中,“两对标”是原则,也就是对标国家标准和地区标准。“三统一”是途径,也就是教师职称评定标准的设置要与学校战略发展方向保持统一、教师职称评审的内容要与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方向保持统一、教师职称评审的方式要与学生素养全面成长的方向保持统一,真正让这项改革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提升区域教育质量。

    点评人 慈溪市周巷镇潭北小学 张洪锋

    “超长”寒假与甬上云校

    体现宁波教育的

    前沿教育思想和教育行动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宁波教育转“危”为“机”,积极迎接挑战,从容应对,体现了宁波教育的前沿教育思想和教育行动力。

    甬上云校的因势而为,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讲台从线下转为线上,一大批精品化课程资源由此生发,为宁波学子提供了形式多样、方便快捷的学习途径,迎合了混合式教学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不管是处在中心城区,还是在周边乡镇,宁波学子在和谐、开放、主动、协作、互动的甬上云校研修平台中各取所需,打破城乡隔阂,实现互通互联。

    点评人 鄞州区教研室教研员 周信达

    后浪的战场

    让每一位中职生

    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高中段招生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差不多1:1的比例,这也意味着差不多一半的初三毕业生要接受中职教育。让每一位中职生都活出自己的精彩,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需要全体中职教育工作者的努力。中国制造、宁波制造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接受中职教育的孩子能有一个好的未来,这是中职教育具有吸引力的重要前提。

    愿这些乘风破浪的后浪们,点亮更多中职路上或将接受中职教育的同行者的心灯,用自己的奋斗来赢得更美好的明天。

    点评人 宁波市镇海区教科所 刘波

    “纸条”男孩

    家庭、学校、社会 三方共育的结果

    “纸条男孩”事件让无数市民在寒潮中倍感暖意。三个男孩的勇敢诚实,是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共育的结果,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家庭,一盏照亮孩子前程的指路明灯。对突如其来的事故,身为少年的他们,直面自己的错误、勇于承担责任,让我们看到孩子们身上美好的品质和内心的纯良。

    学校,一堂生动的德育课:这三名中学生用实际行动交出的一份有关“诚信”与“担当”的高分答卷,正是学校大力倡导诚实守信,将品格教育落到实处的结果。

    社会,担当是一种人生态度。“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男孩们遵从本心的选择,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车主的宽容也让这盏善良的明灯在2020年寒冬点得更亮,让故事有了个更温暖的结尾。

    点评人 宁波市海曙区社区学院 施成红

    宁大站上CUBA季军领奖台

    展示了当代大学生 永不服输的精神风貌

    2020年的夏天,宁大男篮火了!

    在第二十二届CUBA一级联赛全国赛中,宁波大学男子篮球队战胜“三冠王”北京大学队,杀进CUBA四强,创造了队史。

    一下子,在宁波,在浙江,甚至在全国都刮起“宁大旋风”,登上当天微博热搜榜前十。随后在三四名决赛中战胜中国矿业大学获得季军,一举证明了宁波大学篮球队“不止是一支劲旅,更是一个强队”。

    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宽容,奉献”的队训!比赛中,他们快速、精准、灵活的技术风格为广大球迷津津乐道,争相效仿;不畏强手,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点评人 宁波市大学生篮球协会秘书长 吴祖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