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

宁波市教育局通知来了

白鹤小学学生放学后有序排队。记者 张培坚 摄

    为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全市教育系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四个确保一个力争”总目标,根据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紧起来严起来要求,1月15日,宁波市教育局就做好寒假前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发出通知。这份通知内容涉及15条,来看看具体怎么说的。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张土良

    鼓励师生在甬过节,做好个人防护

    1.积极鼓励师生在(留)甬过节。严格落实师生“尽量不出市,出市要请假”要求,确需离甬出行的,须向所在学校报告,经批准后方可出行。在甬的外国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原则上留校或留甬,力争做到“应留尽留”。各学校要仔细排摸家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情况,点对点进行引导,引导学生原则上在(留)甬过年过寒假。

    2.切实加强师生出行安全教育。引导师生加强寒假离校返乡途中防护,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一次性手套等必要防疫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3.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不扎堆、少聚集、分餐制、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聚餐聚会活动和前往封闭场所。

    4.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管理在编在职人员休假外出活动。全体教职员工取消非公务出境活动。

    严控校内聚集性活动,优化师生服务保障

    5.全面落实校园各项防控制度。按“非必要不进入”原则,加强校外人员进入校园的管理,守牢校园各类“大门”“小门”,严格实行身份核验、访客登记和亮码、测温、戴口罩等防疫规定。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防疫工作指导与督查。

    6.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性活动。根据“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性会议活动,原则上取消集体团拜、慰问、联欢等活动,坚决压减各类校内体育比赛活动、聚集性文娱活动,确需举办的,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7.重点落实“人物并防”机制。要加强对进入校园的各类物资,特别是进口物资、冷链物资的检查和消毒工作,建立学校食堂冷链食品的集中监管、统一消毒机制,没有“溯源码”的冷链食品绝不允许进学校食堂。

    8.加强内地西藏新疆班管理工作。寒假期间内地班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原则上内地班学生不离校返乡;因特殊情况确需离开学校所在地的,须经省市教育部门和西藏新疆教育部门同意。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家长(亲属)到校探访;因特殊需要确需探访的,须经办班学校同意并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9.努力优化留校师生的服务保障。尽可能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品服务,满足留校师生的多样化饮食需求,及时做好学校供电供气和师生防冻保暖保障工作。

    10.高效处置校内突发疫情。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落实寒假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错时错峰离校,掌握师生健康状况

    11.精密制定错时错峰离校方案。寒假前在甬高校要妥善做好学生离校工作,坚持错时、错峰原则,有序安排学生离校。要“一人一档”制定离校学生信息台账,逐人发放离校通知,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12.实时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开学前各校须实施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全面排摸每一位师生寒假期间尤其是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掌握红黄绿码状况。开学时,对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师生,要核验近3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不符合进入校园要求的人员要坚决阻拦在校门之外。

    13.科学制定春季开学方案。各在甬高校在落实“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返校原则基础上,精密制定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开学前做好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病毒消杀和通风工作。要备足备齐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开学时要细化流程管理,优化师生服务,尽快进入常态化防疫与教学阶段。

    14.提前谋划线上教学方案。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深入总结2020年线上教学经验,加强在线教学有效性研究,优化课程内容与授课方式,提早准备线上教学的工作方案与教育资源。

    15.积极协调形成防疫合力。各地各学校要在属地政府领导下,发挥校园防疫工作专班作用,进一步明确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责任)。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公安、网信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防疫合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