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生活小物件注入非遗文化元素

这所中职学校的设计作品拿下全省大奖

学生围在一起研究产品设计。 受访者供图

    巨石音箱、双鸟朝阳绕线器和纸巾架……这些生活中看似普通不过的小物件,经过余姚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知行文创工作室师生的奇思妙想,注入河姆渡文化相关元素后,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近日,由学校孟凡杰、蒋益萍两位老师带队,石庆、杭鑫怡、汪奥莲等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交出的系列作品在2020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上脱颖而出,拿下学生创新创业赛项的一等奖。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吕东娟

    多个文创产品获外观专利

    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到余姚,你会选择送什么样的伴手礼?去年,在工作室领衔人蒋益萍老师的带领下,18数媒的袁榜同学和工作室的其他小伙伴一起走到街头作了市场分析和调查,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文创产品作为礼物,尤其是具有余姚本地文化特色的文创纪念品,但目前一些产品设计缺乏创意、制作工艺相对低。

    余姚作为文献名邦,有着丰富的山水人文底蕴。河姆渡遗址是长江流域母系氏族公社繁荣时期的代表性遗址,涌现了许许多多历史文化名人,如四大先贤。余姚因此享有“姚江人物甲天下”“东南最名邑”和“文献名邦”的美誉。

    如何引导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将目光聚焦于这些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枝霖、袁榜、孔博锐等工作室成员,开始学着用独特的视角审视余姚,以看余姚山水,品余姚文化为宗旨,设计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包括河姆渡系列文创,四明山文创系列,王阳明文创系列,也因此获得了多个产品外观专利。

    不仅造型亮眼还可储物

    “巨石音箱,灵感来源于河姆渡遗址的三块巨石,这三块巨石是河姆渡遗址的地标式建筑。两块巨石顶着双鸟朝阳雕塑,历史的尘土附于精致的纹路之上,远古的气息迎面而来。”18网络班学生李枝霖主设计的这款多功能小物件,不仅造型亮眼,而且可做音箱可做闹钟还可储物,同时音箱支持蓝牙、插卡、插线三种方式播放音乐。

    李枝霖说,因为要考虑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既能体现出文化底蕴,又能走进现代人的生活,设计方案修改了很多遍,足足用了大半个月时间。

    同样在设计方案上反复调整的袁榜同学,设计了带有双鸟朝阳纹路的绕线器和纸巾架,利用双鸟朝阳的造型加上设计师的勾画,常见的小物件显得更为古雅。此外成员们还一起设计研究出以红色古镇梁弄特产的大糕为原型的模具产品,打开盖子还能储物,实用的功能也受到认可。

    “非物质文化更需要年轻人传承、发展与创新。”蒋益萍介绍,这个刚刚成立一年多的工作室,以产品设计为主,以知促行、以行践知培养学生,“我们希望成员们,不仅不断提高工业设计师应有建模能力、造型能力,还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审美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意识,设计出更具自身特色的优秀作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