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欢欢喜喜过大年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翔云校区105班

宋嘉栩(证号1003106)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翔云校区105班

李雨轩(证号1003114)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翔云校区105班

孙雪祺(证号1003117)

    拜年来的最小客人

    宁海县华山小学406班

    干正羽(证号1003998)指导老师 丁灵军

    过年的时候,家里来拜年的客人就没断过。

    “叮咚!”门铃响了,妈妈立刻去开门迎接客人,大人们就聊天,看电视;孩子们放鞭炮,玩游戏,总之大家各得其乐。但是大家最开心的是看到我们的小客人。

    他是二姑婆家的小弟弟。嘘!声音轻一点,你们瞧,他睡着了,白白圆圆的脸,就像大大的馒头,弹性十足。头发柔顺地贴在头上,乌黑乌黑。一个小手指放在嘴里,不停地吮吸,好像这手指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姑婆弯下腰,小心翼翼地把小宝宝放在沙发上,盖上小毯子。

    妈妈看着已经熟睡的小弟弟,喜欢极了,连忙把电视声音调轻了,一会儿抱抱他,一会儿揉揉他的手;小姑姑也从楼上下来看,不停地捏他的脸,连游戏都不要玩了。

    开始吃饭了,妈妈才离开小弟弟。不一会儿小弟弟醒了,于是妈妈把他抱到了餐厅,大家赶紧给小宝宝让出一个座位。小弟弟吃东西特别可爱。他一边吃,一边咿呀咿呀,一直在指挥大人给他夹这个夹那个,要是不符合他的意,他就嘴唇外翻,嘟嘟地往外撅,可是他太小了,只能吃点蛋羹、豆腐之类软软的东西。

    不过他可会玩了,坐在玩具车里,上半身挂在车上,两脚着地,就可以带着车,快速地到处撞,一往无前,如入无人之境,一边撞着,还一边哈哈大笑,一副胜利者的姿态。

    幸福的感觉 

    宁海县华山小学404班

    徐霁鸿(证号1003989)指导老师 李飞

    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去外婆家吃晚饭,晚饭吃的是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匆匆忙忙地填饱肚子,我和几个表哥把早就准备好的烟花搬到院子里。

    大人们还在吃饭聊天,我们在院子里追逐打闹,伴随着满院子的笑声和鞭炮声,天色也在逐渐变暗。

    等到重量级嘉宾“舞龙棒”登场的时候,天色已经全黑了,大人们也全部来到院子里看我们放烟花。“舞龙棒”是一种头大身子小的烟花,每次看到它,总会让我想起动画片里的大头儿子,不过它的样子虽然有些奇怪,放起来还是很过瘾的。刚刚被点燃的时候,只有零星的火花冒出,不一会儿,火花越来越大,就好像有千万只美丽的萤火虫从一个笼子里飞出,摆脱了束缚,争先恐后地飞向天空。接着登场的还有“窜天猴”、“太空人”、“大红灯笼”……

    最后压轴登场的是一个很大的烟花,方方的,差不多有我半个身子高,红色的外皮上写着“万年红”三个金色的大字。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巨大声响,一朵朵火树银花在夜空中绚烂的绽放,有人捂着耳朵,有人兴奋地拍手,有人对着天空里的烟花指指点点,还有人拿着手机在拍视频,虽然每个人的反应都不太一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大家都在笑。

    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时,我心里就特别开心,浑身暖洋洋的,以前还小,不太明白这代表着什么,现在我长大了,已经慢慢地体会到了这就是幸福的感觉。

    宁海县华山小学404班

    陈昱洁(证号1003986)指导老师 李飞

    除夕这一天,厨房里,奶奶化身厨神为晚上的年夜饭做着准备;客厅里,老妈仿佛有了三头六臂,拿着抹布拖把与灰尘垃圾做着斗争;书房里,爷爷龙飞凤舞地写着新年对联:春临大地百花艳,节至人间万象新。横批:万事如意!

    接下来,由我和爸爸负责贴对联和福字。爸爸说对联和福字贴错了是要闹笑话的。一副对联分为上联、下联、横批。春联的上联要贴在右手边,下联要贴在左手边。通常尾字是三声、四声的(即仄声)是上联,尾字是一声、二声的(平声),是下联。横批就贴在门上方的中间。

    “那大门上的福字可以倒着贴吗?”在一旁的爷爷摸着我的头讲解道:“大门上的福字必须正贴,有迎福和纳福的意思,而大门是家庭的出入口,必须郑重、不阿,如果倒着贴有点不严肃了,有悖于中国的门文化。”爸爸接着说:“福字也可以倒贴,但一般是倒贴于水缸、垃圾箱、家里的箱柜上。”

    我终于明白了,原来简单的贴对联和福字也有那么多的学问,难怪说我们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光从一个贴着的对联和福字上就能看出这家人的文化底蕴。忽然,传来一声响破天际的轰鸣,窗外一朵朵灿烂的烟花瞬间绽放,辞旧迎新,新的一年就在这烟花中款款而来!

    过年啦 

    宁海县华山小学401班

    蔡喜悦(证号1003968)指导老师 吴晓媛

    “歪了,歪了!往右一点……好了,完美!”这是爸爸妈妈在一起贴对联呢!我和妹妹兴奋地看着家门口多出来的对联和红灯笼,感觉我们已经将新年迎进了家。

    外婆一边把美食端上桌,一边高兴地喊:“可以吃年夜饭喽!”我看着一大桌的菜:清香软糯的胡陈麻糍、鲜美可口的长街蛏子、透骨新鲜的西店牡蛎……

    “开饭啦!”我迫不及待地夹起一块红膏呛蟹,那晶莹洁白的蟹肉、橙色的红膏真是令人垂涎欲滴。妹妹最爱油炸排骨,焦黄的排骨放在绿色的菜叶上,真是赏心悦目啊!

    妈妈捧来了一个超级大的粉色蛋糕,蛋糕上的芭蕾舞者们正在欢乐地跳舞。全家人围着桌子坐,一起举杯庆贺:“新年快乐!”

    屋外,响起了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声,原来邻居们已经争先恐后地放起了烟花。我和妹妹赶紧放下筷子,冲到阳台,四处张望着。五彩缤纷的烟花在天空中相互交错,火树银花在夜空中绽放。

    我和妹妹跳着、笑着,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年味

    宁海县华山小学602班

    赖彦如(证号1012371)指导老师 顾月莹

    大年三十,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着美味的年夜饭。年夜饭非常的丰盛,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了,美味的烤鸭、香喷喷的红烧鱼,新鲜的蔬菜好吃得停不下来,我手中的筷子都没有放下过,吃了还想吃别的,真是太美味了!与家人团聚在一起幸福美满的氛围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格外的开心。

    吃完了饭,大人们拿来了压岁钱,我们将压岁钱仔细地藏在口袋里,生怕掉了出来。拿了心心念念的压岁钱,就到了最开心的放烟花时间了。我拿着烟花棒,心里又是激动又是害怕,我小心翼翼地拿着打火机在烟花棒上点燃,不一会,耀眼的火光就出现在我的眼中,我拿着烟花棒挥舞。就在这时,我的耳边出现了巨响,我抬头看到五色缤纷的烟花出现在天空,烟花大大小小,颜色不一,但无论是哪一种,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特色。我目不转睛地看着美丽的烟花,默默许下心愿: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可以越来越好,如愿以偿地取得理想的成绩。

    新年红包 

    宁海县华山小学602班

    娄茜妍(证号1012374)指导老师 顾月莹

    大年三十,我们全家欢聚一堂,吃着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

    吃过晚饭,就到了每年必不可少的抢红包环节了。大家纷纷打开手机,来到群里。我也拿着手机屏息凝神,等着一场红包雨。

    大家都盯着手机期待着,这时,突然有个红包趁人不备,蹦到了群里,打了大家一个措手不及,我们手忙脚乱地去点。我和爷爷居然抢到了,其他人都只能期待下一个红包的到来。

    随着手机的震动,另一个红包也紧随其后,这次我们有了准备,随着手指的不停点击,15个红包6秒就被抢完了。不过奶奶还是慢了一步,没有抢到。我打开一看,嗬!是个大红包!这种红包一年中可没几个呢!

    随着零点的靠近,抢红包活动落下了帷幕。我们一家一边看着春晚一边听着鞭炮声,心里都美滋滋的。

    年 

    宁海县华山小学602班

    陈瑾萱(证号1012373)指导老师 顾月莹

    大年三十那一天,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对联,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这时候,家中已被打扫得一尘不染,原本堆了一堆杂物的茶几上,现在也变得干干净净;放着水果的托盘也整整齐齐地摆在桌上。

    这一天,妈妈和外婆在厨房忙碌着,爸爸、我和外公帮忙打着下手,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佳肴,食物的香气随风飘出厨房,多么和谐的画面啊!

    夜幕降临,我们坐在沙发上,观看着一年一度的“春晚”,时不时被其中搞笑的情节逗笑;远在江苏的表妹因疫情原因没有来到我们身边,但是她打来了视频电话与我们聊天。

    窗外,谧静的夜空中偶尔有几朵烟花绽放在空中,小朋友们也都跑出家门放着“噼哩啪啦”的鞭炮。

    年,是快乐的;年,是温馨的;年,是热闹的。过年,是一年的结束,也是新一年的到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