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印象

牛年大吉(剪纸)

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406班

曹洋铭(证号1001331) 指导老师 袁娜

我在镇海过大年

镇海区艺术实验小学106班

王星皓(证号1001850) 指导老师 黄雪

    月是故乡明,节是家乡亲。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我们最欢乐的节日。收看精彩的牛年春晚、举办欢乐的新年音乐会、亲手做热乎乎的年糕、燃放美丽璀璨的烟花、品尝香喷喷的腊肠……一系列春节特有的习俗就像一个个美妙的音符,刻画在我们的心里。

    家乡的年味儿

    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401班

    邵炫祯(证号1001226)

    指导老师 杨爱君

    “噼里啪啦!砰砰——”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彻天际,我最期盼的新年终于到来了。每当这个时候,家家户户贴春联、放烟花、备年货,家乡的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家乡的年味是红艳艳的。“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三十早上,我和外公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一起贴春联。我小心翼翼地用胶水把红色的春联贴在大门上,再退后几步,叉腰一看,不偏不倚!我贴春联的技术可不一般哦!外公逢人便笑眯眯地说:“这春联,可是我外孙女亲手写的!”

    家乡的年味儿是喜洋洋的。微信抢红包是每年春节的重头戏。年三十晚上,大舅舅在群里给大伙儿预热,家族里的每一位成员都屏住气,紧盯着手机显示屏,等待“天上掉馅饼”。几秒钟后,“叮——”的一声,红包降临!我眼疾手快,最早抢到一个,点开一看:“啊呀,怎么就几分钱?”我耷拉着脑袋,正要捶胸顿足叹运气不佳,只听外婆在边上哈哈大笑:“最后一个,我抢到最多!”哈,看来有时候先下手不一定为强啊!

    家乡的年味儿是香喷喷的。正月初一大早,长辈们就聚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叮叮咚,叮叮咚……”厨房里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我探出脑袋,透过房门看见外公挥舞着菜刀,“砰砰砰”地剁猪头肉。大外婆开心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线:“这是你太公留下来的传统——过年一定要来一碗猪头肉。”哇!一个完整的肥猪头在外公熟练的刀工下,“嚯嚯嚯”被大卸八块。我灵敏的鼻子瞬间闻到了香喷喷的肉味,趁没人瞧见,我踮着脚过去,迅速抓了一块肉往嘴里塞——真香!

    这就是我品到的家乡的年味儿,它是红艳艳的、喜洋洋的、香喷喷的。我爱过年,爱这浓浓的年味儿!

    家庭新年音乐会

    宁波市广济中心小学广济街校区402班

    王逸凡(证号1002207)

    指导老师 王红霞

    “新年好呀,新年好呀,祝福大家新年好……”优美的歌声唱起来了。新年到了,我们决定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去KTV,举行一场家庭新年音乐会。我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这可是我第一次去KTV唱歌,好期待呀!

    一进大厅,我发现这里就像个巨大的迷宫,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引,左拐右拐,才进入了我们的包厢。刚进包厢,我就被这豪华的房间吸引了。崭新的电视发着光,绚丽的灯光倾泻而下。我们家是最先到的,于是我便开始研究起点歌器来,居然还有我最喜欢的歌曲《斗罗大陆》。虽然一开始我还唱不出几句,但当我连唱了四遍后,终于能够顺利地唱出整首歌了。

    等家人们都到齐后,大家便争先恐后地点起了歌。你方唱罢我登场,叔叔唱完阿姨唱,阿姨唱完我来接。最后,连小弟弟也学着我们的样子拿起了话筒,唱了一曲《新年好》。在这次音乐会中,唱得最好的要数我的外婆了。只听美妙的乐曲声响起,外婆站在场地中央唱了起来,那动听的音符仿佛一个个小精灵,飞进了大家的心中,我们都陶醉了。

    这次的新年音乐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在这优美的歌曲中,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

    做年糕 

    海曙区石碶街道栎社小学502班

    徐宁阳(证号1004550)

    指导老师 钟岚

    寒假里,妈妈带我去溪口外婆家过年。外婆看见我来了,乐得嘴都合不拢了,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可乐鸡翅、水塔糕、千层饼……作为一个吃货,住在外婆家实在太幸福了!

    一天,我正在看书,外婆笑眯眯地对我说:“阳阳,要不要一起去做年糕?”我一听就来劲了,连忙放下书说:“要!”我带着好奇心,和外公外婆一起抬着米来到了年糕加工厂,前面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等啊等,终于等到外婆家做年糕了。一走进加工厂,我就看见一座古老的灶台,蒸笼里正冒着白白的热气,整个屋子热乎乎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带来的米磨成了粉,然后倒在大盆里,往里加水,再用手和匀,接着把粉蒸熟。过了一会儿,热气腾腾的年糕粉出炉了,只见工作人员把它倒进机器里,用大锤子使劲砸,随后雪白雪白的年糕就从机器的小孔里钻出来了,就像可爱的胖娃娃似的。外婆用刀把年糕切成一节一节的,我在一旁看得口水都快流下来了。外婆见状,赶紧切下一小段递给我:“小馋猫,快就着咸菜、榨菜吃,可香了!”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虽然很烫,但又软又香,实在太美味了!

    晚上,我们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糕汤,我觉得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年糕,因为这里面有外婆家的味道。

    牛年春晚 

    海曙区古林镇中心小学405班

    沈若怡(证号1010767)

    指导老师 翁丹阳

    大年三十晚上,我们全家人早早地坐在电视机前翘首期盼,随着阵阵锣鼓声、鞭炮声,终于迎来了牛年春晚。

    今年的舞台比往年更光彩夺目,有动听的歌曲、优美的舞蹈、搞笑的小品、生动有趣的相声……真是令人目不暇接。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舞蹈《朱鹮》。随着带清脆铃声的音乐,二十四位亭亭玉立的舞蹈演员穿着白里透红的裙子,左手搭在头顶,右手搭在左腰上,双腿迈着整齐的舞步,缓缓地走在如镜面一般的舞台上,倒影也一样美丽梦幻。她们时而把头和手臂转过90°,时而下腰90°,手指微微抖动着,裙子的拖尾也随之起起伏伏,很是飘逸灵动。看着看着,我感觉自己也仿佛变成了一只朱鹮,在舞台上翩翩起舞……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位更美更仙的演员,她在舞台中央尽情地跳着,陶醉其中。其他的演员围在她旁边,一会儿围成两个圆圈,一会儿摆成“W”造型,一会儿所有的人把手臂都连起来轻轻晃动,就像浪花在翻滚一样,一浪翻过一浪,配合得如此默契,一看就是下了很多苦功夫。

    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我看得如痴如醉,转眼倒计时开始了:“十,九,八……”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我又长大一岁啦。

    年的味道

    ◆除夕那天,从黎明开始,我便听见父亲开关门的声音。昨晚偷听到父母谈话,说年三十要好好置办年货。睁眼,起床,便看见母亲正在窗台上取下已风干的腊肠。腊肠皮皱巴巴的,里面白里透红,透露出肉的咸香味。切片、入锅、蒸煮。一会儿,腊肠的香味充满了整个厨房,香气直往鼻子里钻。一上桌,我就偷偷地尝了一小块,真是美味呀。这就是年的味道!

    家里的春联年年都是外公亲自写的,我愉快地帮外公磨着墨,外公略微沉思,然后凝神提笔,一副春联一气呵成。待墨干后,那红与黑的结合,中间还透出一点金粉,无不洋溢着喜庆的年味。我和母亲一起把春联贴在门上,正是应了一首古诗: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就是年的味道啊!

    到了晚上,爆竹声已是震耳欲聋了。天上的星星没有几颗,似乎也被这热闹的爆竹声和满天的烟花给吓跑了。爆竹声催得我心痒痒的,一吃完年夜饭,便拉着父母去公园里放烟花。

    我们带了喷花和升空两种烟花。那喷花的烟花,一点着火,就如千树万树梨花开,映着我的脸,亮闪闪的。手上的升空烟花, “轰,轰,轰”几声响,就如流星闪入天际,在天上开出了一朵又一朵美丽璀璨的花。这就是年的味道啊!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枕头下压了一个大大的红包,里面装了压岁钱。老人说:压岁钱是压住邪祟,保佑孩子新年平平安安,是长辈对小辈美好的祝愿。

    迷迷糊糊中,我睡着了,梦中我仍然品味着年的味道:美味的腊肠、喜庆的春联、绚丽的烟花和带有长辈祝福的压岁钱……

    宁波市实验学校605班

    应煜霖(证号1000654)

    指导老师 徐汛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盼呀盼呀,终于盼到了春节。

    一大早,我就起来贴“福”字。我把“福”字端端正正地贴在了房门上,心想:“妈妈回来肯定会夸奖我。”没一会儿,妈妈回来了,看到我贴的“福”字之后,笑着对我说:“福字也可以倒着贴,寓意‘福’到了。”我恍然大悟。

    到了晚上,妈妈递给我一个大大的红包,让我把它放在枕头底下。我疑惑不解地问:“为什么要把红包放在枕头底下呢?”妈妈解释道:“传说很早的时候,有个叫‘祟’的小妖,每到年三十都要去摸熟睡中的孩子,被摸到的孩子就会变傻。后来人们在小孩的枕头下放装了钱的红包,当‘祟’靠近孩子时,红纸会发出刺眼的亮光,‘祟’就会吓得落荒而逃。因为‘祟’与‘岁’同音,人们就叫那钱为‘压岁钱’。”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爆竹声,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镇海区骆驼中心学校401班

    冯思琪(证号1001229)

    指导老师 杨爱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