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职业教育如何为城市发展赋能 代表委员们出了不少好“点子”

王龙起代表现场发言。受访者供图

俞浩奇委员。受访者供图

张武军委员。受访者供图

    在近日召开的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多位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委员通过各种形式,提交了不少和教育相关的议案和提案。内容涉及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治理校外学生培训机构、青少年学生心理援助等多个方面。

    我们一起来听听代表委员们在宁波“两会”上的教育声音。□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宁波市人大代表 王龙起

    以新建、整合升级等形式助推职高技校建设

    宁波市人大代表、贝发集团工会主席王龙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宁波地区职高技校建设的建议》。

    “宁波是制造之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但各制造型企业蓝领技工却一直有招聘难度,技术工人处于相对短缺状态。”王龙起代表结合目前宁波制造需求,建议教育、人社等部门联合评估宁波制造企业的蓝领用工需求数据,加大对职高技校的投入。建议通过新建、整合升级等形式,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优先发展宁波本地企业需求紧缺类专业,贴合产业需求进行专业设计,为各制造企业输送一线人才。

    技工类学校是培养操作型技能人才重要的平台,建议加强与企业在共建实训基地、搭建行业技术资质标准等方面的合作,提高推进产教融合,针对性培养企业所需的高素质高技能的工匠性人才。建议加强宁波职业学校的招生管理,扩大招生规模及范围。考虑结合现有办学资源情况,打破地区限制,适当扩大有接受职业教育意愿的省内其他地区学生招生比例,帮助缓解省内不同地区、院校及专业之间的招生失衡情况,为当地企业的顺利招工打造人才供应链和蓄水池。

    宁波市政协委员 俞浩奇

    建议推进小语种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

    这次,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外事学校校长俞浩奇将目光放在小语种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上。

    俞浩奇委员提到,宁波目前依托跨境电商业务全国第一的优势,积极推进与中东欧跨境电商业务合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宁波跨境电商企业需求的小语种人才奇缺、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实践性不强、小语种人才要求或者标准不清晰等仍是眼下亟待重视的现实问题。仅仅依靠跨境电商企业的自发行为,无法真正缓解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小语种专业人才的匮乏现状,不利于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因此多渠道推进小语种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势在必行。

    为此,俞浩奇委员建议,市教育局和市商务局以及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牵头,企业以及相关院校合力,针对小语种对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制订《小语种跨境电商人才标准》,指导教学工作,为培养符合跨境电商发展所需求的小语种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政府对参与小语种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的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或税收等方面的扶持,营造企业参与育人的良好环境,从而形成有效的校企合作共赢和利益与共的机制。

    俞浩奇委员建议推进相关院校的中东欧海外合作院校的跨境电商校企合作,打造海外版的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如在宁波外事学校罗马尼亚德瓦分校打造以艺术+跨境电商专业+跨境电商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宁波跨境电商企业设在罗马尼亚的海外仓或者海外运营中心参与海外分校的校企合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东欧的文商旅一体需求下,跨境电子商务必将成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提高小语种人才的培养效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境电子商务复合型小语种人才,未来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小语种人才向优向好发展,有益于宁波跨境电商行业的长远良性发展。”俞浩奇说。

    宁波市政协委员 张武军

    建议在我市职高和高职院校开设航海类专业

    推进宁波一流强港建设,航运业人才短缺问题务必引起重视。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筹建组副组长张武军提出,尽快在我市职高和高职院校开设航海类专业的建议。

    张武军委员说,宁波自古以来就是航运大市,目前有航运企业150家,总运力1023万载重吨,约占全国的12%。宁波舟山港也是世界吞吐量排名第一的东方大港。但要在成绩的背后看到问题,2017年以后我市航运业出现船员日渐短缺的现象,到了2020年招不到人成了宁波不少航运企业面临的难题。

    “目前我市除两所本科院校外,其他职高学校都没有这方面的专业,其中象山海洋学校有该专业,但其海事的培训许可已经过期,培养出的学生无法直接参加船员考试。”张武军委员认为,目前船员结构中最为紧迫的,是加强三副和三管轮的培养,形成我市稳定的船员梯队,所以需加快在职业高中学校开设航海专业。

    他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大力支持宁波各类有条件的职高和高职院校开设航海专业课程,学校同步加大这方面的师资引入和培养,并取得国家海事机构的大力支持。参考轨道交通班等职高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航海人才定制班培养模式,邀请航运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案。企业直接参与院校的教学和实践活动,学生亦可到企业进行现场实习,毕业生能尽快到企业上岗,实现毕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构建起成熟的校企合作平台,满足学校培育航海人才的目的,也为企业提供稳定充足的高质量船员。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