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教育扶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疆教师朱伟:

“不把当地教师队伍带出来援疆意义就大打折扣”

朱伟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上拍照留念。

朱伟(左)看望结对家庭。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朱伟 宁波市同济中学副校长,历史高级教师。曾获鄞州区教坛新秀、鄞州区优秀班主任、鄞州区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从宁波市同济中学到库车市第二中学,4400余公里的路程,7个多小时的车马颠簸,但当一脚踏上这片充满异域色彩的土地时,朱伟终于明白人们常说的,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辽阔。

    “我只是千万援疆教师中的普通一员,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多了一份执着吧。”四年前,他目送妻子进疆支教,一人扛起一个家,如今,他也成为一名光荣的援疆教师。说到底,只因心中始终装着援疆事业,便义无反顾奔赴诗意与远方。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陈嫣然

    一次探亲,结下了援疆情

    朱伟的援疆情结,还得从他的妻子陈微妹说起。

    2017年2月,作为第9批援疆教师之一的陈微妹来到库车,开启一年半的援疆任务。在一次探亲慰问活动中,库车二中党委书记周卫平得知朱伟有着丰富的学校管理经验,便热情相邀,从那时起,援疆就成了他心里抹不去的念想。

    “一听说这次援疆教师队伍中需要一位有学校管理经验的教师,我就马上报了名。”然而,去年受疫情影响,老师们不能及时入疆。为了不耽误工作,一条网线迅速牵起相隔千里的甬库师生情,原本素不相识的师生们在一场场云讲座一堂堂云课程中变得熟悉而又默契。

    两个月的连线,不仅使身在西域边陲的师生们能够同步享受宁波的优质教育资源,也让屏幕这头的朱伟有了更深刻的使命感,“新疆的教育工作相对沿海地区落后些,这更让我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既然选择援疆,就要把自己融入库车,扎根库车,实实在在为学生讲好课,踏踏实实带着青年教师搞教研。这就是我们援疆教师的使命。”

    花半天时间反复打磨一堂课

    如朱伟所愿,他此次援疆的对口学校正是库车二中,负责高一年级一个班的历史课,并担任教研室副主任一职。

    朱伟告诉记者,在南疆,库车二中以优良的教育教学质量闻名,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学生们的成绩在阿克苏地区名列前茅。如何为这里的教学工作锦上添花,这是他想得最多的事。

    作为支教老师,朱伟在校内尽可能地和学生们“玩”在一起,谈学习,说生活,引经据典,聊库车的前生今世,说宁波的人文历史。慢慢地,学生们喜欢上了这位满肚子历史故事的宁波老师,不知不觉中,对历史这门学科也有了再进一步的学习兴趣。

    朱伟知道,这群成长在天山脚下的孩子们,他们太需要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了。为了上好一堂40分钟的课,朱伟常常要花上半天的工夫做课件,从选配图、做视频,再到知识点提炼,每一项他都要求尽善尽美。

    这一年来,朱伟潜心教学,多次开设校级示范课、研讨课,并在学校的安排下,举办多场专题讲座,收获很多好评。

    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生力军”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朱伟知道,援疆教师再怎么拼命上课,能够影响的学生顶多也只有一届,要想真正提高库车二中的教学水平,就必须注重对当地教师的培养,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生力军。

    “光上课,不把当地的教师队伍带出来,我们援疆的意义就大打折扣。”带着宁波人的实干精神,朱伟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教研活动。他结对带徒弟,在他的辅导下,年轻教师琚新玉获得库车市历史学科课堂展示竞赛第四名,新老师在专业知识和教师基本功方面有了较大提升;他结对教研室,组织库车二中的各学科教师参与同济中学各学科教师的集体备课,为库车教师打开新的教研教学思路,提高了教师集体备课的积极性及参与度;为了让新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的骨干教师,他开设名师工作室,帮扶“苗子”教师,提升学校的整体教研能力。如今的库车二中,教师们在浓浓的教研氛围中你追我赶,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结对当地家庭,细微处见真情

    “记得第一次,我们去看望一位老婆婆,一见面,她就高兴地拥抱我,这份热情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援疆期间,朱伟和库车二中教研组的同事结对3户民族家庭,每个月,他们都会带上油米鸡蛋捎上生活用品等物资,去探望他们,“尽管语言不通,但看着他们充满谢意的眼神,那个时候,我们的心里都是暖洋洋的。”

    初心如兰,支教边疆,最是细微处见真情。朱伟说,援疆教师支教工作的每一步,充满着汗水和不易,但同时也收获着感动和欢欣,“只有选择援疆,我才能够看到这边独好的风景,感受到隐藏的魅力,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

    一人援疆,全家援疆,这句话放在朱伟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他还记得,去年的出发当天,电话那头,传来岳母突发急病进院的消息,还记得妻子陈微妹哽咽地说“你放心去,家里有我”,还记得5岁的女儿依依不舍地挂在他的身上念着“爸爸早点回家”……也正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就了朱伟在援疆工作上的坚守和执着。

    再过几天,朱伟又将与援疆队的教师们一同踏上赴疆之旅,他的行李箱里又塞满了各种教辅教材,这趟去,要再多带几个徒弟,再多听几堂公开课,再多开几个讲座,他总想着,在有限的时间,能再为库车的教育事业添几份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