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爷爷奶奶说这钱是给我的”

二年级男孩要“掌管”上万元压岁钱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应由谁做主?

    春节期间,对小朋友来说最有“年味”的莫过于兜里的压岁钱了。还记得小时候,每逢过年准会收到来自爷爷奶奶、姑姑婶婶等亲戚的红包,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然而,一回家就会听见“压岁钱妈妈先存着,长大以后再给你!”

    但这一届的小孩可没这么好糊弄了。近日,关于“孩子的压岁钱该不该上交”的话题讨论热烈,甚至因为民法典的相关规定上了微博热搜。金报记者做了个小调查,并采访了几个家庭,发现不少孩子有了“要自由支配压岁钱”的想法。为了不让孩子乱花钱,爸爸妈妈们开始与孩子们斗智斗勇。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钟婷婷 林涵茜

    问卷调查 12%的受访孩子压岁钱过万 60%的家长建议存起来

    记者针对春节期间压岁钱进行了调查,设计了7个问题,涵盖压岁钱数目、来源、怎么处理压岁钱,以及家长对于压岁钱的建议等。本次调查共收到近千位家长填写问卷,小学、初中家长占了近80%,也有不少幼儿园家长。

    随着经济发展和家庭条件越来越好,压岁钱也相应水涨船高,有12.05%的孩子拿到了一万元及以上。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孩子都不能回老家过年,但有一半的家长表示,相较于往年,孩子的压岁钱没有减少,反而有27.47%的家长表示,孩子的压岁钱不减反涨了。

    记者还发现,更多家长倾向于将孩子的压岁钱交由父母保管或存入银行中。在“您认为孩子的压岁钱怎么处理较好?”一题中,有60.12%的家长建议压岁钱应该存起来。

    现身说法

    “爷爷奶奶说这钱是给我的” 二年级男孩要“掌管”压岁钱

    读二年级的乐乐从今年开始有了想要“掌管”压岁钱的想法。今年,乐乐收获了上万元的压岁钱,其中爷爷奶奶包的压岁钱比较大,给了一万元。

    正月初三,因为压岁钱归谁管的事,乐乐和妈妈吵了一架。乐乐说:“爷爷奶奶说这钱是给我的呀,为什么还要归妈妈管呢?”在与妈妈的多轮PK下,乐乐降低“心理价位”,提出给他2000元自由支配。

    对于二年级的学生来说,2000元也算得上一笔“巨款”了。但乐乐妈妈认为,小孩子对金钱没什么概念,没必要拿着这么多钱,“我内心想的是给他500元,但他不同意,我们俩就讨价还价,争论了一晚上。当天晚上没有谈出个结果。”

    第二天,为了给彼此找个台阶下,乐乐妈妈想了个办法。“这次一共收到6个红包,那就在每个红包里抽200元,总共给他1200元。”乐乐妈妈说,最后孩子对这个结果还是接受的。

    其实,对于乐乐提出想要自由支配这个想法时,乐乐的父母还挺意外的。“想法是挺好的,他爸爸也支持他。但毕竟孩子年龄还小,我们打算小试牛刀。”乐乐妈妈笑着说。其实过了这么多天,那1200元还是原封不动地压在乐乐的枕头下,“他就是个小猴精,估计还没想好,不舍得花钱”。

    后来,妈妈建议乐乐,以后这笔钱可以用来给同学朋友买生日礼物,给爸爸妈妈买礼物。自己想要订的杂志,想要买的玩具也都可以用这笔钱来实现。“我跟他说,把钱放在抽屉里,再准备一个小本子,把每一笔开支记录下来。如果管理得好,明年可以增加额度。”

    收入下降,压岁钱也缩水 银行工作的妈妈教女儿理财

    张女士在银行工作,女儿洋洋今年11岁,在一所民办小学读书。张女士老家在台州,往年每次回家过年,洋洋都能收到两三万元的压岁钱。今年因为留甬过年,洋洋的压岁钱也就缩水了。“今年只有一万多,主要来自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关系比较好的邻居。”张女士说,“邻居也给了500元、800元的红包,图个喜气。另外,我和他爸爸每年会给女儿2800元的压岁钱,但今年只给了800元。”

    张女士解释,这是因为她感觉到孩子已经有了金钱的概念。“之前,她问过我一个月赚多少钱,还要求自己通过劳动来赚取零花钱。这次我就跟她说,今年爸爸妈妈的年终奖变少了,所以压岁钱也变少了。”对于这个解释,女儿欣然接受。

    往年,洋洋拿了压岁钱后都会主动全部上交的,因为她知道这些钱要拿去交学费。今年,洋洋第一次主动要求留下1000元,剩下的交给妈妈。紧接着,张女士又发难了,“这些钱交学费还不够,怎么办呢?你想不想把这些钱拿去理财,让钱生钱?”没想到,洋洋非常感兴趣。张女士就乘势给女儿上了一堂理财课。理财产品收益如何,股票怎么买,如何认识盈利和亏损……经过一番商讨后,女儿最终决定将大部分压岁钱拿来购买理财产品,小部分钱用来炒股。

    律师说

    法律不是让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

    反而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孩子的压岁钱,到底应由谁做主?父母能花孩子的压岁钱吗?相信这个问题一定困扰了很多小朋友。

    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明解释:“其实本质上压岁钱并不是一个法律名词。那么如何来定性‘压岁钱’?从法律角度来看,给予压岁钱的行为是一种赠与行为。尽管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不是完全的,但是民事权利却是自出生时就具备的。”

    但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由于不满8周岁的孩子无法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因此自己的财产应当交予自己的监护人进行管理;但是这里讲到的是管理,并非处置,监护人可以将这些钱用于孩子生活所需,但是却不能用于自我花销;而对于8到18周岁的孩子来说,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民事行为能力,可以实施符合其心智的民事法律行为,对于与其心智不符并且无益处的花销还是需要被其监护人严格控制。比如游戏充值、抖音打赏等。说白了,法律不是让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反而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那么家长该如何做好沟通呢?鄞州区华泰小学德育部部长徐柳亚老师给了家长一些建议。徐老师说:“其实沟通分两方面,首先是与赠予者之间的沟通。家长可以让长辈控制压岁钱的金额,适量适度适时,保持压岁钱的传统意义,而不是简单的金钱赠予。其次是与孩子之间的沟通,要让孩子明白压岁钱的由来和意义,也要教导孩子接收压岁钱时的礼仪。”

    至于压岁钱的管理模式,可以有很多方案,大家可以一起商量。徐柳亚老师建议家长举行一个家庭理财沙龙,先带头说说自己一年的打算,再让孩子说说一年的打算,在教导孩子的同时也在告诉孩子:“压岁钱也是家庭经济的一部分,一家人的生活一家人一起交流、一起分享。”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