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研学ing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群孩子踏上“寻美慈溪”之路

    寒假即将结束,回望这次假期,你是怎么度过的?

    受疫情影响,许多孩子不能回老家过年,早早计划的旅行也因此按下暂停键。但在慈溪,一场“大戏”弥补了孩子们的遗憾。

    寒假开启前,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慈溪市文明办、慈溪市教育局联合发起春泥计划“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跟随慈溪市教育局教研室编写的德育主题综合实践教材《寻美慈溪》,打卡慈溪名胜古迹,探寻慈溪文化底蕴,让这个寒假充实而快乐。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游鸣鹤古镇 体验“小桥流水人家”

    说到慈溪,你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翻开《寻美慈溪》,“慈溪好人地图”“慈溪品牌地图”“慈溪诚信地图”将慈溪的地域文化娓娓道来。

    慈溪市南门小学,是一所流动人口学校,学生大多来自中国中部地区。近日,作为“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系列活动的发起学校,这所小学的学生,前往探索慈溪最有年味的鸣鹤古镇,体验“小桥流水人家”。

    鸣鹤古镇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是一个千年古镇,也是慈溪市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被评为浙江省十大值得游玩古镇之一。

    鸣鹤古镇和国内其他古镇依河而建不同,它是依着白洋湖而建,是名副其实的山水古镇。古镇街边,有很多慈溪特色美食,老鼠糖球、手工年糕饺、松花团、豆酥糖……

    游览古镇时,孩子们还受邀参观彭公祠,在管理员的讲述下,了解鸣鹤古镇的建筑历史和人文底蕴。

    越窑青瓷、中国茶道 开启与众不同的文化之旅

    “秘色瓷都,智造慈溪”是慈溪最新的“代言词”。慈溪市贤江小学的学生在爸妈陪伴下,走进上林湖越窑青瓷博物馆,进行一场与众不同的文化之旅。

    展馆内顺势而上分三个主展厅,主题不一,各有侧重。“展馆的作品琳琅满目,许多藏品闻所未闻,我感受到越窑青瓷的魅力,也感受到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地赞叹古人的智慧。这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寻美之旅。”五(1)班的陆姿亦同学说。

    贤江小学严利文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以《寻美慈溪》地方德育教材为依托,以慈溪地域文化为内容载体,以亲子研学实践为实施路径开展活动。希望孩子们能在大自然中汲取力量,历练自身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对美的鉴赏能力。”

    除了陶瓷文化,茶艺也是一堂不错的文化体验课。慈溪市第二实验小学与福苑茶馆合作,给学生们开设以“泡好喝懂一杯中国茶”为主题的茶道公益课。

    课堂上,孩子们穿着特制的茶服,学茶道、品茶香,布置茶席、温杯、润茶……一板一眼,学得有模有样。客来敬茶是中华民族传统礼仪和习俗,孩子们以茶艺待客,感受博大精深的茶文化。

    党史馆、国防科普馆 追寻历史,坚定信念和意志

    “你们知道慈溪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寻美慈溪(小学卷)》“慈孝·爱国”专题中,东汉孝子董黯汲水奉母的故事正是慈溪这一地名来源。课文以慈溪的人、事为主,用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慈孝”与“爱国”,为他们“寻美”指明方向。

    百闻不如一见,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同学们走进慈溪市城市展览馆。在馆内工作人员的陪同讲解下,了解慈溪的发展变迁。

    走进慈溪党史馆,中间摆放着几位先驱者的雕像,不由让学生们追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大家排着队,认真地听解说员讲解。“慈溪这么美丽,离不开革命烈士的守护,我们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长大为祖国和家乡做贡献!”张晨豪同学在日记中写道。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就如同《寻美慈溪》教材里所说的,打好精神底色,做有根之人。”孙利群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发起这次寻找红色足迹研学活动,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家门,走进社会,走进历史,走向文化,坚定信念和意志,坚持自己的梦想,为成长积蓄力量。”

    “坦克、导弹发射车、军舰、战斗机……”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孩子们兴奋得不行,直呼:太酷了。寒假期间,一(16)班的孩子们参观了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村委会的国防科普馆。

    活动最后,2020年“浙江省模范退役军人”史正军爷爷身穿军装,为孩子们讲述他和战友们的故事。

    史正军爷爷表示:“现在的和平环境来之不易,是军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换来的,你们要学会珍惜,学会感恩。过去的日子,我们无法参与,但现在的日子,我们可以努力。努力学习,努力成长,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

    今年寒假,慈溪研学活动遍地开花,许多学校都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多个“寻美”小分队,遍布在慈溪各个角落。

    慈溪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寻美慈溪》地方德综教材的主编胡振燕老师说:“这本教材是基于回归生活的德育理念,和地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开发的研学课程。同时结合‘留慈过年、寻美慈溪’研学活动,能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悟,在践行中立德,激发他们的道德情感,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

    ①慈溪市南门小学学生前往探索慈溪最有年味的鸣鹤古镇。

    ②慈溪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参观慈溪市宗汉街道史家村村委会的国防科普馆。

    ③慈溪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上了一趟茶道公益课。

    ④慈溪市贤江小学的学生在林湖越窑青瓷博物馆参观。

    ⑤慈溪市第四实验小学的学生走进慈溪党史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