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牛教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经理助理到高校做行政,一开始论文写一周也不到百字

从科研小白到40岁女教授 她成了人们口中的“传奇”

伍婵提 通讯员 供图

伍婵提(中)与毕业生合影 通讯员 供图

    毕业三年从企业跳槽到高校做行政,每天埋头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一干就是很多年,本科学历起步搞科研,第一篇论文一星期写了不到100字……

    这个人物的开局和“牛教授”不沾边,和科研课题、学术研究、SCI论文也差了一点距离,所以当伍婵提拿下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个,研究成果获省级奖项,40岁评上教授,成为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时,她成了人们口中的“传奇”。

    “很多人都觉得我事业顺遂,很轻松,其实我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努力了近20年,背后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伍婵提说。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王轶群

    舍弃高薪

    从总经理助理到高校工作人员

    在宁财院,伍婵提是一个“传奇”。不光是因为她在组织绩效创新和创新创业管理领域有丰厚的科研成果,还有她独特的经历。

    不同于从高校毕业再到高校就业,2001年伍婵提从江西财经学院毕业应聘到余姚一家工厂做总经理助理,一个月两三千元,在当时主城区房价2000元/㎡左右的宁波,伍婵提初入职场就是高薪白领。

    2004年,她应聘到宁波财经学院,正值初创期的学校紧缺人事薪酬管理人员,就这样伍婵提进入人事处。由于有着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行政工作之外,她还承担《企业管理》的教学任务。

    行政岗位并不轻松,薪酬报表、职称考评,样样繁琐;兼职授课也需倾注心血,备课教书、答疑解惑、件件操心。“好在自己年轻,又是单身,单位工作没做完,下班回家接着做。”伍婵提说,不要小看“八小时之外”,这是她事业稳步发展的基础。

    确实,伍婵提是一个“肯对自己下狠手”的女人。大学四年,她用三年修完工商管理和法律双学位学分,课外还勤工俭学自筹学费;到了企业,别人说一个女大学生办公室里坐坐好了,可她成天往车间跑,一呆就是一天,连工人都佩服;应聘高校,她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兼职授课,熬夜加班成了常态……

    “上学时,最喜欢数学和物理,把一道题目解出来,开心很久。要是答不出来,睡都睡不好。进入职场也是这样,总希望能把工作做好,把问题解决,不知不觉就陷了进去。”伍婵提说,得益于大学期间的专业训练和在企业的经验积累,她在宁财院做组织绩效考核、人事管理、职称评定等,方法得当、效率很高,这让她有多余精力迎接更大挑战。

    赶鸭子上架

    一篇论文一星期写不到100字

    “人在面对压力和挑战时,能力可以得到跳跃式开发和提升。”这是伍婵提做了十多年组织绩效创新研究得出的结论,也是自己成长经历的真实写照。

    初入高校,伍婵提自认为本科毕业,学术基础单薄,她想都没想过做科研。2007年,她所在的课题组要结题,当时她分到的任务是写篇论文,可足足憋了一个星期都没有头绪,濒临崩溃。“平常工作很忙,突然接到一个任务,让做科研写论文,当时赶鸭子上架,每天晚上熬夜写到一两点,写得很吃力。”伍婵提说,好在有课题组成员的支持,她请教老师查找资料,总算咬牙写下第一篇论文,从此开启了她的科研之路。

    14年后,当伍婵提成为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带领年轻教师做科研,她总会“逼”同事们一把。“博士毕业的年轻教师,有着丰厚的学术基础,如果你不推一把,他们进来两年还找不到科研方向,有可能就荒废了,这是人才的损失。”伍婵提知道科研道路漫长艰辛,科研人才的成长离不开导师、团队的鼓励和带动。

    2006年,伍婵提考取在职研究生,2009年在职研究生毕业。2012年她又到浙江工商大学做访问学者,师从博士生导师金杨华,她和导师带领的博士团队一起学习讨论做课题。“导师让我们看外国文献,别人一晚上看三篇,我三天只能看一篇。”伍婵提说,为了不掉队,她把自己逼到极限,访学三个月没休息过一天,艰辛付出带给她的回报也很丰厚,伍婵提说,这三个月是她的“学术启蒙”,从此她真正走上了科研之路。

    两年后,她的研究成果相继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项目也一个个启动。

    40岁成教授

    她的人生字典里写着“从不放弃”

    坐得了冷板凳,熬得过艰辛,伍婵提终于收获春天。

    2019年,40岁,伍婵提评上教授。她打电话给老家的妈妈,妈妈在电话里喜极而泣。

    “2007年,我熬夜写第一篇论文,当时妈妈在宁波陪我,她看我那么辛苦问‘干嘛那么拼’,我说要是有天能评上副教授就开心了。”伍婵提说,她感恩曾经吃过的苦,熬过的夜,推倒重来的研究和不知修改多少遍的论文,“那些磨练你的,终将会变成礼物赠予你”。

    而伍婵提的礼物不光是教授职称,还有她的学生。

    “做行政那么繁琐,可是我一走上讲台,看到我的学生,满血复活。”伍婵提说,做班主任,她会根据学生特点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做专业课教师,她“身体力行”给学生答疑解惑。

    前几年,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考“人力资源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很多,每天总有学生问“这个证怎么考”“这道题怎么解”,为了弄清搞懂,伍婵提花6800元报名费考证,学习了三个多月考取人力资源师一级证书,把考试流程和考题彻底摸清。

    十多年来,她的学生有的走上学术之路,有的创业开公司,有的成了企业中层,这让伍婵提倍感欣慰。

    如今,虽然走上管理岗位,但伍婵提对自己没有放松要求。眼下,她正在读取韩国世宗大学全日制博士学位,每天半小时背韩语单词,晚上十点把儿子安顿好后继续工作,她的人生如上紧的发条,20多年来有过放松休息的时刻,但从未有过放弃追逐梦想的念头。无论是当初要求兼职授课当教师,还是当下读取博士研究生,她从来都是拼尽全力,从未半途而废。

    在伍婵提的办公室有一个牌匾,上书“道法自然”,她说:“宇宙万物自有运行规律,但尽人事莫问前程,一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过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