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援疆支教团“共享教师”送教活动启动

辐射库车周边21所小学,近300名教师参加

宁波援疆支教团“共享教师”送教系列活动启动。 通讯员供图

    “原来一堂课还能这么上,真是受益匪浅!”“宁波援疆老师关注到每位学生,教学环节层层推进,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知识的重难点,这些好的教学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近日,宁波援疆支教团开启“共享教师”送教之旅,辐射库车周边21所小学,吸引近300名教师参加。

    宁波支教团总领队陈建芳先是带着援疆教师来到了牙哈镇中心小学。送教活动全程以现场直播的方式辐射到核心校库车市第十三小学以及牙哈镇10所联盟村小,还辐射到偏远的二八台农村小学,线上线下共有240余名语文、数学教师参加。随后,宁波援疆支教团“共享教师”又走进阿克吾斯塘乡中心小学。这所小学以钉钉直播的形式辐射到6所联盟小学,线上线下近100名教师参加。核心校林基路小学还专门派老师现场听课。

    在连续两天的送教活动中,宁波援疆教师陈美娟和李君两位老师分别送去了语文、数学优质示范课。

    如何让孩子对语文课感兴趣?现场,陈美娟老师执教了一年级的语文识字示范课——《动物儿歌》。“想要上好语文课,年轻教师需要注意许多细节。”陈美娟指出,比如看图说话中导入新课,既是为了理解课文内容,也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说话能力。老师要试着在趣味性中引导孩子学深学透,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数学是一门抽象性很强的学科,如何让这门学科“活泼”起来?李君老师执教了四年级数学《三角形的认识》一课。课堂上,她用“你准备探究在幼儿园时就已经认识的三角形的哪些知识”这一问题,激起学生探究三角形单元学习的欲望和兴趣。同时,一道道富有挑战性的情境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探究。

    送教活动中,周幼儿和王建友两位宁波援疆教师也提到很多关键点。比如,语文老师要注重教学中的“读”和“写”,用自主阅读“三步走”,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预学能力;数学课堂上,老师们要注重探究与实践,让数学课堂更加生活化和趣味化。

    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边听边记,并积极与宁波援疆老师交流互动。“这个活动的意义在于,助力年轻教师成长,努力把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成长为库车教学的新生骨干力量。”年轻老师们希望,今后还有更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陈建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