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点赞好老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偏科生开小灶,“不被看好”成了“出人意料” 一度辍学的孩子因他的“不抛弃不放弃”考上大学

扎根农村教育12年 他称“将坚定初心走下去”

    “学习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能给今后的人生道路更多的选择,卢老师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谢谢您的谆谆教诲,那份关爱我们会永远记得……”多年后顺利考上大学的毕业生们,每次提起余姚市陆埠镇初级中学数学教师卢浩挺,心里都是满满感激。

    在学生们眼中,这位从教12年扎根农村初中的年轻教师,总是那么的热心、和蔼,身教重于言教,努力地呵护着每一个孩子茁壮成长。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武海彬

    卢浩挺 34岁

    人物简介

    余姚市陆埠镇初级中学数学教师

    浙派名师培养对象

    宁波市第七批学科骨干教师

    宁波市“王宽诚育才教师”

    ●推荐理由

    从教12年扎根农村初中,无论是专业的成长还是班级管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他的暖

    一通通电话 让迷途的孩子重返校园

    余姚市陆埠镇初级中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全寄宿制的农村初中,有不少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很多家长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关心子女的成长,更谈不上给子女带来良好的教育。

    “教师的职责是教书,也是育人,需要为学生在人生道路上把脉定向。”每次,卢浩挺面对家庭教育缺失的孩子,总是尽其所能地给予关爱,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扣子。

    老家湖南龙山的磊磊(化名)很庆幸,自己能遇上这样一位有耐心的好老师。“在宁波读书的时候,我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家里人越是让我认真读书,心理逆反情绪越是重,最后辍学回到老家。”既然已经离开学校了,磊磊以为没人会在意他了,每天过得浑浑噩噩。

    然而,一通微信电话、一段温馨话语,触动了他的心。“老师知道,你是个聪明又有天赋的孩子,人生还有无限可能,为什么不努力一把。”“找到自己真正热爱和擅长的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你会发现人生如此丰富精彩。”卢浩挺在电话中与磊磊耐心沟通。

    这之后,他一有机会就跟磊磊网上联系,有时唠唠家常,有时谈谈人生理想,有时辅导下功课。“老师,我压力太大了,一拿起书本就烦躁。我很怕,回到学校好好读书了,还是成绩不好,会被同学、老师看不起的!”渐渐地,孩子愿意向卢浩挺袒露心声。“不要光顾着羡慕别人,不要有自卑的情绪,而是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卢浩挺劝说。

    为了说服孩子回到学校,卢浩挺还与学校其他老师一起,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并积极与家长沟通,终于,磊磊在停学半年后重返教室。磊磊在当地一所初中重读一年初三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当地的重点中学,最后顺利考上了大学。

    后来,磊磊多次和卢浩挺联系,对他的谆谆教诲深表感谢。“卢老师教育我说,学习不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更重要的是能给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更多的选择,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磊磊说。

    他的拼

    等家人睡下后 开启自己的“解题时光”

    2009年,卢浩挺从杭州师范大学一毕业,就来到陆埠镇中任教。在经过两次岗位调整后,2011年开始,他正式从事初中数学教学,并担任班主任。

    “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卢浩挺笑说,“因为大学里我学的是教育技术专业,从事信息技术教学比较对口,教数学还是有一定压力的。比较明显的感受,教初一、初二年级还比较轻松,教初三难度就明显增大了。就在这个时候,我又担任了一个班的班主任,每天很多琐碎的事情需要去做,要面对不同性格的学生、面对班级可能出现的不同的状况,做好课上、课下两手抓,非常考验老师的综合素养。”

    要干出成绩来,首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卢浩挺坚信唯一的办法就是自己多下苦功。在教学方面,让学生做的练习,每次自己都要先做一遍。因为白天忙于上课、备课、研究教材,他就利用晚上时间,找来各种题型,像学生一样一道一道地解题,做到胸有成竹再教给学生。

    特别是成家有了孩子后,每天晚上他都是等妻子孩子睡觉后才静下来“做作业”,经常加班到后半夜,第二天一早又得按时赶到学校。

    “我愿和学生们一起努力,学生的进步才是我最大的成绩。”卢浩挺说。令他骄傲的是,去年带出的一个班级,起初他们的数学基础非常薄弱,但经过三年的努力,中考成绩大幅提升,在余姚农村初中名列前茅。

    其中一位叫曦曦(化名)的同学,原来在班上比较偏科,数学成绩一直处于中下游水平。到了九年级复习最关键的时候,卢浩挺一边鼓励她,一边课后“开小灶”帮她打好基础知识。在原本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曦曦出人意料地考上了余姚中学,“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真的要感谢卢老师的不放弃,不抛弃”。

    他的蜕变

    农村教育这条路 坚定初心继续走下去

    转眼,卢浩挺扎根农村已经12年了。他用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一次次的蜕变,无论是专业的成长还是班级管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他从一个普通的教师成长为宁波市初中数学学科骨干、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宁波市“王宽诚育才教师”。他曾在省、市、县各级开出公开课、讲座三十余节。荣获第十一届全国数学优质课最优秀选手、浙江省初中数学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2019年12月,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中,卢浩挺经过课堂展示、教师自述、专家点评、现场问答等比赛环节,以独具匠心的教学设计、全面深入的课题解读、从容睿智的现场答辩、专业出色的个人素质,得到全体评委和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获得本次大赛“最优秀选手”称号,是所有119名参赛选手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教师。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学生经历着人生中最漫长的寒假。“停课不停学,在家一样学”,余姚市教育局教研室招募给余姚学生录制网课的教师志愿者。卢浩挺踊跃报名,参与录制与审核了近20节优质网课。

    “网课的制作比线下的教学辛苦很多,后期剪辑、处理耗费大量的时间,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态。”即便如此,他依旧认真对待,白天给自己学生进行线上直播教学,晚上抽出时间进行备课、审核,有时录制很多遍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农村教育这条路上,我将坚定初心继续走下去,为了孩子们的未来而努力。我还将和学校一批年轻教师一起,在刚成立的数学青年教师成长营,集体备课、对课堂教学进行深入研究,以抱团取暖的方式茁壮成长。”卢浩挺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