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茶、炒茶、泡茶……校园里春茶活动多

一杯茶背后的秘密 你知道多少?

    清明前,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的绿茶园里,学生们正忙着采摘茶叶,一个个专业名词从他们嘴巴里很自然地冒出来,因为这是他们每年清明节前的“必修课”。

    宁波大学青藤书院小学部的同学们近日来到奉化五粮采茶基地,这是他们的研学活动,采茶、品茶,听茶农讲解炒茶步骤。202班的何舒扬同学在作文中写道:“炒茶公公先为我们揭开了茶叶生产的谜团。一杯清香扑鼻的绿茶要经过采茶、摊青、揉捻、杀青等步骤才能来到我们嘴边。”

    经过一个冬季的休养生息,春天里的茶树郁郁葱葱,茶叶鲜嫩柔软。这段时间,一些学校利用周边环境,将采茶、制茶变成劳动教育的一部分,也有的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以茶为主题的研学活动。同学们的作文里、言谈间,也多了关于春茶的相关内容。所以这次,我们就来聊聊关于茶叶的一些事儿。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吴彦 蒋波 胡艳

    全校学生学采茶炒茶

    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的绿茶园里,一株株茶树吐出点点嫩芽,在微风的应和下散发出缕缕茶香。一双双小手灵活舞动,学着老师的样子将一片片鲜嫩的茶叶收入框中。上到六年级,下到一年级,都是采茶的主力军。他们忙碌的身影与欢乐的笑声成了春日暖阳下和谐美好的景致。

    当主力军采茶结束后,炒制组的同学们便开始行动了,他们在学校农艺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学习炒制绿茶。

    该校特聘一位有着多年炒茶经验的朱大爷来给孩子们授课。“孩子们,炒制茶叶过程中要根据鲜叶大小、老嫩程度和锅中茶坯的成型程度,灵活地变换手法,调节手炒的力量。”朱大爷一边讲,一边翻动锅里的茶叶,“炒茶最重要的是掌握火候,一定要翻炒均匀,千万别急,慢工出细活。”因为很多学生是第一次尝试,手法比较稚嫩,朱大爷手把手进行指导。闻着亲手炒制的茶叶香,大家都有点沉醉了。

    该校的高级茶艺师蒋波告诉记者:“学校作为宁波市第二批茶艺实验学校,一直致力于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学校还开辟专门的茶艺教室,创编校本课程《快乐茶艺》。”学生们在铺开的茶席上,品尝刚刚炒制出炉的明前茶,几个学生正在学“南宋点茶”。“上茶山采清香的茶叶,唱悠扬的茶歌,在校园里摆茶席,招呼来往老师和同学是春天最美妙的事情。”多次参加采茶活动的宋梦涵同学这样说道。

    河姆渡出土了原始茶的遗存

    与小学里同学们更多体验采茶、炒茶的乐趣相比,在东钱湖旅游学校旅游专业的茶艺课上,老师们讲解的知识更加深入。从茶叶、茶艺到茶礼,这是旅游专业学生的必修课。清明节前,记者来到该校,听学校高级教师朱希维,将茶叶和茶艺的那些事儿娓娓道来。

    朱老师介绍,宁波全市现有茶园约20万亩,各个县市区均有产茶,且一区一品,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品牌,如奉化的曲豪、余姚的瀑布仙茗、宁海的望海茶、东钱湖的东海龙舌、鄞州的太白滴翠等。宁波所产茶叶以绿茶为主,近年来开始生产红茶,但量较少。

    宁波产茶、饮茶历史悠久。考古学家发现,在河姆渡人栖身的干栏式建筑居住处,有大量樟科植物叶片堆积,其中有相当多细叶香桂。大批堆积的樟科植物叶片有何用处?一开始因为出土文物琳琅满目,来不及关注。后来从研究大气候的专家开始,接着经茶文化专家考证提出,樟科植物的叶片就是原始茶的遗存。

    2015年6月底,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联合在杭州召开关于田螺山遗址考古发掘研究的成果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宣布河姆渡文化田螺山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田螺山遗址出土的距今6000年左右的山茶属树根,经专家综合分析和多家专业机构的检测鉴定,被认定为山茶属茶种植物的遗存,是我国迄今为止境内考古发现最早的人工种植茶树的遗存。

    余姚茶叶历史悠久,1000多年前的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多次写到瀑布仙茗,其中有言“姚南瀑布泉岭,曰仙茗,大者殊异”。在余姚市梁弄镇白水冲村道的一座山上,有一处古茶树保护区。2008年7月,山上发现两株高度超过三米的古茶树,经国内权威专家学者研究确定,其树龄已在500至800年之间,后当地就在此设立古茶树保护区。

    一杯茶的背后有这么多讲究

    那么,从茶叶到绿茶,中间经过哪些环节?采鲜叶、杀青、揉捻、干燥,是基本的四步骤。

    杀青是利用高温将鲜叶中的多酚氧化酶钝化,多酚氧化酶在低温下很活跃,一遇高温就会钝化,当多酚氧化酶活跃时,茶叶就容易发酵,钝化能保留最原始的茶多酚。揉捻则主要是为了塑形,同时破坏部分细胞壁,有利于冲泡时内含物质的析出。

    根据茶叶的加工工艺和品质特征,可分为6大类,分别为绿、白、黄、黑、青、红。不发酵的是绿茶,轻微发酵的是黄茶(产量最少的一种茶)、微发酵的是白茶、半发酵的是青茶(乌龙茶)、全发酵的是红茶、后发酵的是黑茶(普洱属于黑茶)。

    立春后到谷雨前采制的茶叶一般称为春茶。春茶又分明前茶和雨前茶,明前茶为清明节前采摘的茶叶,雨前茶为谷雨前采摘的茶叶。市场上一般认为绿茶越新鲜越好,明前茶中的头采茶尤其受追捧,价格也最高。但是实际上,新鲜的绿茶寒性较重,刚刚炒好的绿茶不建议马上喝,最好稍微放一放再喝。

    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如今茶艺课已经走进不少学校的拓展选修课范围。了解茶叶的基础知识,学习如何去冲泡一杯好茶,是茶艺课的主要教学内容。

    朱希维老师介绍,要冲出一杯好茶,同样有四个要素,即冲泡时间、茶水比、水温和器皿。以绿茶为例,如果用玻璃杯直接冲泡,两三分钟即可饮用,如果用盖碗冲泡,一分钟出汤,再第二次冲泡;茶叶和水的比例以1:50为宜;水温80℃-85℃较合适,茶叶越嫩水温越低;冲泡绿茶一般会选择玻璃杯,或者壁薄一点的瓷器。在透明的玻璃杯中看着碧绿的茶叶慢慢舒展开,茶汤颜色慢慢变得嫩绿,本身就是一种视觉享受,再闻茶香、尝滋味,春天的感觉似乎就在一杯茶水中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