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我是班主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这个特殊的孩子 我们多了不一样的学习内容

    在校园里,也许会碰到这样一类孩子:他们执行能力有缺陷,难以融入普通学校的校园环境,甚至会干扰身边的同学,他们是自闭症儿童。

    在宁海县银河小学,有一位患有轻度自闭症的女孩。但年仅25岁的年轻教师陈意超,倾注大量的耐心和爱心,引导有法,不仅让这位抗拒学习的自闭症女孩得到改善,还感化了身边的人。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案例。

    她的故事

    抵触与任何人交往 总在教室里尖叫、哭闹

    一年级时,我们班来了一位皮肤白净、样子可爱的小女孩儿,她叫涵涵。与别人不同的是,她的妈妈一直陪同在左右。原来这个女孩儿患有轻度自闭症。

    涵涵刚来学校时,每天上学不愿离开妈妈。“啊,妈妈别走!”“我要回家,救命!”涵涵总在教室里尖叫、哭闹。每次我都上前安抚她,“涵涵,别怕,老师在这。”“涵涵,放学了我们就可以回家了。”每次我上前安抚她,她从不理会我的话,也不让我触碰,抵触与任何人的交往,甚至出现一些极端行为。

    学习方面,涵涵十分抗拒朗读背诵、写作业、上课回答问题等。她不愿交作业,害怕作业本被打叉。一旦被打叉,她就会情绪失控,哭闹不止,大喊着要回家,用笔将叉划得一干二净才罢休,有时甚至会把本子撕坏,吓得班里的孩子不知所措。

    “陈老师,涵涵又在尖叫了!”“陈老师,涵涵又不去别的教室上课了!”……很长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有学生找我反映涵涵的事,就算下课我也不敢离开教室半步。过了些日子,她边上的慧慧偷偷跑来和我说:“陈老师,我可以换座位吗?我有点害怕!”也有一些家长来询问我相关情况,担心涵涵会伤害其他小朋友。

    我的思考

    用爱心、耐心与恒心 拉近与她的距离

    怎样才能帮到涵涵呢?我决定去家访,和她父母进行深入沟通。她的妈妈告诉我,她们尝试过很多的办法,也定期送她到专门的机构,和其他自闭症孩子一样去做感统、做个训,或者其他治疗,但都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孩子一旦出现情绪问题,他们常常手足无措,无法安抚孩子的情绪。

    为了更快地找到适合她的教育方法,我查阅并了解了很多对于特殊儿童教育的资料,初步形成了一套对于涵涵的教育方案,决定要用爱心、耐心与恒心,拉近与她的距离。

    我的做法

    拉近距离,稳定情绪

    接下去的日子里,我常把“涵涵,陈老师很喜欢你”“涵涵,你真可爱,我们做朋友好吗”这些话挂在嘴边。一开始她总是一副冷酷、不爱搭理的样子,有时还嚷嚷着“走开!我要回家!救命!”难道我真的无法走近这个小女孩儿吗?短暂的消沉后,我告诉自己不能放弃。

    我仍旧每天主动和她打招呼:“涵涵,吃早餐了吗?今天喝牛奶没有呀?”“涵涵,怎么啦?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吗?”终于有一天,涵涵不再抗拒,不再哭闹,而是以略带羞涩的笑容回应我,我相信她已经感受到了我的善意与爱意了。我在心理上给予她温暖的同时,还尝试结合一些身体接触。我有时有意地拍拍她的肩,拉拉她的手,顺势抱抱她。起初,每次抱她,我都感觉得到怀里的小女生全身僵硬了。但慢慢地,她开始乐意接受我了。过了一段时间,她常黏在我身边,并且经常拥抱我。我的内心是极其感动的,这是她走向世界的小小一步,又是大大的一步。

    引起共情,热心帮助

    之前,涵涵和其他同学的交往几乎为零,但同伴之间的互动对孩子的发展更胜于老师。于是,我与班级家长逐一沟通做工作,并取得了他们的支持。紧接着,我召开了主题班会,给孩子们传达同学之间友爱的信息,强调我们是一个有爱的集体。趁涵涵中午回家吃饭时,我向全班同学介绍,涵涵是一个特殊的孩子,我们要伸出手来,捧出心来帮助她;我还告诉孩子们这类儿童的特殊性,要试着习惯涵涵的一切行为,比如高声尖叫、无端哭泣等。原先和我说有些害怕的慧慧,眼里泛起了泪光,她举手说:“陈老师,我一定会好好对待涵涵!”

    我在班内开展“我来帮助你”的活动,创设有利于孩子们交往的环境,鼓励引导大家一起帮助、关心她。“涵涵,我和你一起擦黑板!“涵涵,我们一起去做游戏吧!”一个个小朋友使出浑身解数去接近涵涵。

    在一次次游戏中,我进一步发现同学们都对她非常包容、体贴,连平时脾气挺烈的学生都对她非常温柔。之后,不光我会表扬涵涵,班上的孩子们也会经常夸涵涵:“涵涵,你真棒,给你竖起大拇指!”她慢慢地打开了心扉,遇到问题,也会向别人寻求帮助。最让我惊喜的是,在社团课上,她还主动和陌生的孩子交流。

    发现闪光点,引导有法

    针对涵涵在学习方面的情况,我提早和她周围的同学、组长、任课老师等打好招呼,对涵涵慢慢引导,降低要求,多加鼓励。每当看到涵涵有一点进步,就夸奖她。遇到问题,便及时给她做思想工作,与她父母、其他老师交流,并设立班内的小助手,结合我们银河小学的星少年评价对她进行激励加分。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个令人惊喜的改变出现了。在课上,她逐渐变得能自信响亮地回答,其他同学也都纷纷夸奖她:“涵涵,你真棒,给你竖起大拇指!”她总以灿烂的笑容回应大家;她也慢慢地能完成学校、家庭的背诵作业,而且经常主动拿着书到我这里背诵。“陈老师,今天要背第二课,背好你给我打五角星吧。”曾经那个抗拒写作业、不愿交作业、害怕被打叉的涵涵,变得主动上交作业,并主动要求老师圈出错误的地方,再拿回去订正。

    我还尝试着培养涵涵的独立能力,让她发作业,手把手地教她扫地,怎么帮助别人检查作业……

    班主任说

    涵涵现在三年级了,和普通孩子相比还有很多差距,但她的进步还是显而易见的。从刚进校时随时随地大哭大闹到现在能够和同学们玩到一起,之前抗拒作业、不愿做作业到现在主动要求背书,她的每一次转变都让我惊喜。

    因为这个特殊的孩子,班级里所有的孩子都和我多了不一样的学习内容。她让我们学会了耐心,学会了尊重,学会了理解,学会了包容。涵涵长大的同时,我们也一起长大了。

    如果你的学校里,也有这样的孩子,不要让漠视和偏见加重自闭症儿童的孤独,希望家校联合,共同行动,关注和理解自闭症儿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