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宁波少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笛声悠长,伴我成长

    慈溪市龙山镇实验小学503班

    柴王芳菲(证号1009424)

    指导老师 杨秀珍

    竹笛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乐器,它的声音悠扬动听,令人神往。我们学校的竹笛社团是明星社团,而我也在一年级就被郑老师选拔进入了这个团队,从此开始了与竹笛的缘分。

    刚开始,我吹得并不顺利。每次吹的时候总有一大半的气漏在外面,往往吹不了几个音就耗尽了所有的气。几分钟下来,我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头晕眼花。“太难了,也许我根本不是这块料!”我这样想着,心里萌生了放弃的念头。郑老师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耐心地纠正我错误的吹法,指导我找准笛子的吹孔和嘴巴的角度,调整正确呼吸的方法。日复一日,我已经能顺利吹响笛子,并且经过训练,我的肺活量大大提高,还成了社团里的“气王”呢!

    去年十月,我代表学校参加慈溪市的三独比赛,参赛的曲目是《塔塔尔族舞曲》。上台前,我的手心直冒冷汗,看着前面的选手一个个进去,一个个出来,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这可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啊!终于轮到我了,我来了个深呼吸,颇有一种豁出去了的感觉。我身着塔塔尔族服饰,随着优美的笛声响起,渐渐进入了状态。动听的音符从我的指尖飞出去,回荡在整个会场。此时的我仿佛就是一位少数民族的小姑娘,完全沉浸在欢快的旋律中。当我吹到曲子高潮部分的时候,我看到评委老师们赞许的目光。吹完整首曲子,我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躬,如释重负。那一次,我获得了高段独奏一等奖,这是对我辛苦付出的肯定!而我学笛子的积极性也大大增加,我想我一定会更努力地坚持下去。

    如今,我跟着宁波市竹笛名师蔡祥云老师学习笛子。他德高望重,虽然年近古稀,但吹奏起笛子来依然神采飞扬。他的讲解总是那么生动、幽默、有趣,每次课后,我总是对着蔡老师的示范视频不断练习、模仿,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学会了不少竹笛的指法技巧。他对于笛子的热情深深影响到了我,我希望悠扬的笛声能一直伴随我成长。

    我也期待自己能学好竹笛,更好地传承我们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