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爱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扬帆摆渡船 到达文学彼岸

    推荐书名 《失踪的大鱼》

    推荐人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 郑央苏

    推荐理由

    “摆渡船”将带着孩子从生活的彼岸到达文学的彼岸。孩子在生活此岸的内心便可阔大,情调便可浪漫,语言便可优雅。彼岸是为了此岸。”

    ——梅子涵教授

    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阅读书目是摆渡船儿童文学读本之《失踪的大鱼》。本书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教授主编,汇集了当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优秀作品。全书分为船长手记、童话果汁、飞向远方、魔力密码、心情小诗、阅读教室六大板块,每个板块都选编了几篇文章。车医生帮老车们怎样实现梦想?红雨伞下藏的是怎样的童年故事?外公变成大鱼,这是怎么回事?可咪丢了,阿莫找到它了吗?……一个故事,一段回忆;一份温情,一丝启迪。让我们开启阅读之旅,从生活的彼岸试着去到文学的彼岸。

    藏着的爱,你可曾察觉

    ——读《红雨伞》有感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305班

    章瀚(证号1013920)

    早晨,天空雾蒙蒙的,下着小雨,雨点打在窗外的雨篷上,发出“叮叮咚咚”的声音。我手捧着《失踪的大鱼》,坐在飘窗台看书,渐渐地进入了书乡。

    当我把书翻到《红雨伞》这个故事时,我的目光一下子被“红雨伞”这三个字给吸引住了,心中猜测着:红雨伞是谁的,它有魔法吗?读着读着,我才发现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我”的母亲正扛着那把笨重的油布伞在田间劳作,即使下雨也不停歇。她要种很多的菜,然后拎到菜场去卖掉,才能给她的女儿换来一把漂亮的红雨伞!她一定知道女儿扛不动那把笨重的油布伞,她也知道女儿在墙角偷偷羡慕别人的花布伞。

    原来红雨伞并没有魔法,里面藏着浓浓的母爱啊!只是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并没有察觉到这份深深的爱。生活中,妈妈对我的爱,也曾被疏忽……

    妈妈为了保证我的睡眠时间,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了,洗漱完,便开始在厨房忙活起来。“哗啦啦”,一定是她在水龙头底下清洗着什么;“呼呼呼”,油烟机开始工作起来;“咕嘟咕嘟”,水开了……“章瀚,起床吃饭啦——”妈妈从厨房转进我的房间,帮我开了灯。我睡意蒙眬地揉揉眼睛,就看到穿着卡其色呢子大衣的妈妈又转出了我的房间。我赶紧穿衣服,一出房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香葱味道,滑嫩的白面条上撒着翠绿的葱末,旁边放着妈妈昨天晚上做的卤蛋和鸡翅。妈妈匆匆一笑,一边穿鞋,一边开门,说:“牛奶记得喝,妈妈要上班去了!”“砰”一声,卡其色的呢子大衣消失在门缝里。

    妈妈常常坐在我的身旁,不知疲倦地陪伴我学习;她常常嘴上说不行,可背后却默默地帮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愿望;她的手是那么巧,为我做过一个又一个手工制品:可爱的兔子灯、帅气的擎天柱帽子、酷炫的自动饮料机……

    我合上书本,耳边雨声依旧,我的脑海里还浮现着许多幅书中的彩色画面,而身边,妈妈正为我忙碌着……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大鱼》读后感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305班

    孙凡(证号1013911)

    “外公变成了大鱼,他在我房间里游来游去。”文章一开头就深深地地吸引了我。外公怎么会变成一条大鱼呢?我一口气就把文章读完了。

    “我”和外公在一起的时光多么美好:外公喜欢钓鱼,他的钓鱼工具一应俱全,全部都塞在他的小三轮车里。从马扎、鱼竿、鱼线、鱼饵、渔网、小水桶、大水桶到雨靴、雨披、胶皮手套,乃至一个小小的简易帐篷。“我”很小的时候,外公带“我”去钓鱼,一个小摇篮,便可以解决“我”乱跑的难题。再大点儿,两棵小树上悬挂一条大毯子,就是“我”乐不思蜀的吊床。等“我”两岁了,给“我”带个小铲子,挖沙子可以挖一天。再后来,“我”长大了,上了小学之后,陪外公钓鱼的日子愈加减少,而外公的腰和腿,也渐渐不好起来,蹬起三轮车,没有那么用力了。

    回忆里,到处都是外公和我的印记。我不敢告诉爸爸妈妈,外公变成了一条大鱼。当我回到家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外公变成了一条大鱼,外公离开我们了。

    我们都有自己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我们小的时候,他们全心全意地照顾我们,逗我们开心;我们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渐渐和他们相处的时间少了。其实,当他们老的时候,是最需要我们陪伴的时候。我想起了我和外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在我小的时候,外公喂我食物,教我识字,陪我成长。渐渐地,我长大了,外公变老了,突然有一天,他离我而去了,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我想:外公是不是也变成了一条大鱼,游到大海里去了呢?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用心陪我们长大,我们有没有用心陪他们变老呢?每个周末,你是否陪他们逛一逛公园;中秋节、春节的时候,你是否和爸爸妈妈一起和他们团圆;你是否记得他们的生日,是否记得他们爱吃的零食;你是否和他们分享你的成功和收获……他们一天天变老,每个日子,他们都期待你们的陪伴,哪怕半天时间。

    所以,请你记得家里的老人,他们陪你长大,让我们真心陪他们变老!

    最真的梦 最甜的果

    ——读《寻找卡尔维诺》有感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305班

    邵烨阳(证号1013906)

    暖阳下的冬日,我捧起《失踪的大鱼》这本书,一个个故事让我思绪万千,特别是《寻找卡尔维诺》这个故事。

    猫头鹰咳咳想成为一名作家,它去寻找了大魔法师卡尔维诺,求它给自己施法术。一路上,它遇见了许多人和许多奇怪的事情,最后找到了卡尔维诺。卡尔维诺送它一本书——《意大利童话》。“因为你有不错的感受力观察力,你很善良,愿意分担别人的悲伤;对人信任,有耐心;对写作有敬畏之心,这些是很重要的。”卡尔维诺还告诉它一个秘密:人们真心寻找的东西,总是在等待着被发现。

    是啊,只要真心去做,梦想一定会实现。

    我想起了自己一年级时参加400米跑步比赛的事情。因为我个头小,体力不足,对于参加比赛完全没有信心。爸爸告诉我:“从今天开始,爸爸陪你训练。只要你努力去做,肯定可以的!”在爸爸的鼓励下,我天天去操场跑400米,我暗暗定下了一个目标。一个月转眼过去了。比赛那天,我使劲往前跑,超过了好多人,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年段第六名。我还想起了许多名人的故事,钱学森、张海迪、爱迪生,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失败过无数次,跌倒过无数次,但是因为真心寻找自己的梦想,并且坚持去做,最终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真心的梦,用你最诚的心去努力,定能收获最甜的果实。

    有一种心态叫乐观 

    ——读《安妮》有感

    余姚市第二实验小学305班

    章展诚(证号1013918)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令我思绪如海的书——《失踪的大鱼》,里面精彩的故事都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发人深省,尤其《安妮》这个故事让我感触颇深。

    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的故事。主人公安妮是孤儿院长大的孩子,在每个新年,她总是满怀希望地等着爸爸妈妈来接她。年复一年,她的希望总是一次次落空。但是她仍然没有放弃,怀揣着美好的希望。虽然安妮很可怜,但她这种乐观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看看我自己,有时候会因为有点儿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伤心,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沮丧,这是多么不好的行为呀!我十分感谢安妮,是她教会了我乐观。

    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因为乐观,他们的生命之园里开出了灿烂的花朵。像张海迪姐姐,她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有进过学校,童年时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散发着生命的光和热。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冲它微笑,它也会朝你微笑;你对它发怒、把它击碎,那么你也只会看到支离破碎的自己。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应该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只要不放弃心中的信念,我们一定能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大门,胜利的曙光一定会在不远处迎接我们。

    我一定要面向阳光,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为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