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是我太姥爷传下来的华北解放纪念章”

这些初中生的传家宝引来阵阵惊叹

学生分享传家宝的故事。

钱治延同学的红色传家宝。

    本报讯(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俞素梅 文/摄 通讯员 李荣一  池瑞辉)4月16日中午,在宁波市李兴贵中学第三场学生党史宣讲活动现场,100件同学们从家里带来的老物件陈列在玻璃展柜里,其中约10名同学分享了自家传家宝背后的故事。

    据介绍,该校团委在本月初发出“寻找红色传家宝”的倡议,请全校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向家中长辈探寻红色记忆,征集红色传家宝。短短数天,同学们就带来143件红色传家宝,有祖辈用过的军帽、军用水壶,有《铁道游击队》《闪闪的红星》等连环画,还有1953年版的一分钱纸币、一本奶奶的党费记录本、一张爷爷年轻时在部队的训练照片……团委的老师们经过整理,筛选其中的100件红色传家宝,于16日在学校大厅集中展出,并利用午休时间的学生党史宣讲活动,让同学们讲述这些传家宝背后的不平凡故事。

    “我是101班的钱治延,我带来的传家宝是‘八一华北解放纪念章’和‘开国纪念章’,这是我太姥爷传下来的,他参加过华北解放战争,见证过新中国的成立,还被彭德怀将军亲自授予过中尉军衔。我要传承太姥爷勇往直前、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钱治延同学的传家宝赢得师生们的阵阵惊叹,除了八一华北解放纪念章和开国纪念章,他还带来了太姥爷当年中尉军服上的领章和肩章,这些泛黄的老物件背后是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战斗的辉煌历史。

    “整个活动通过‘认识红色传家宝,明白传承意义’、‘寻找红色传家宝,了解红色故事’、‘晒出红色传家宝,分享红色故事’、‘守护红色传家宝,传承红色基因’四个篇章,使学生们了解这些老物件背后凝聚着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而让党史教育落到实处。”李兴贵中学副校长董卿介绍,这些红色传家宝见证着一段段峥嵘岁月,寻宝、识宝、晒宝的过程就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家风的耳濡目染、祖辈的言传身教成为学生们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所家风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共忆百年党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记者了解到,这是海曙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目前,一堂堂“红色课堂”正在海曙各中小学校园展开,覆盖全区近8万学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