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科技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4月2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聆听”来自太空的 “东方红”

“中国航天日”全民科普活动 走进全市中小学

    “大家知道东方红一号是由哪个火箭送上天的吗?”“为什么要播放《东方红》这首乐曲?”近日,北仑区顾国和中学举办了“少年问天”嘉年华活动,和一楼大厅在精致的布置下仿佛是一个小小的航天博物馆,老师通过对东方红一号等各类中国卫星的发展历程和构造原理的互动问答,一下子引发了孩子们的热烈关注,踏出“问天”的第一步。

    今年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日前宁波市教育局联合宁波团市委、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民盟宁波市委推出宁波“中国航天日”全民科普活动,一场“航空热”正在全市中小学轮番上演。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林涵茜

    通讯员 周潘霞

    1970年4月24日 《东方红》响彻世界

    “真的被震撼了!”走进顾国和中学,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个星球,有地球、月球、土星、木星等,同时也看到了许多火箭的模型。604班的袁添悦同学告诉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它乍一看似一个球形,实际上是72面体,它的任务是在空中唱响《东方红》。”

    袁添悦同学口中的东方红一号,究竟有什么秘密呢?一堂由宁波“中国航天日”科普活动组委会讲师郭皓带来的《中国航天日》科普讲座,给同学们揭开了谜团。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东方红一号卫星由“长征一号”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场发射升空,1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轨道。卫星运行轨道距离地球最近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为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用20.009兆周(即兆赫兹)的频率播送《东方红》乐曲。

    在真空环境下,声音因为没有介质而无法传播,但电磁波可以传播。这里的《东方红》乐曲,并不是在太空中能听到音乐,而是卫星发射电磁波。电磁波波段的信号通过发射机下行,由大型地面站接收,再通过广播电台转播。所以,全国人民听到的《东方红》,都是经广播电台对卫星信号转播后呈现的。

    那么为什么会想到让卫星播放《东方红》呢?

    原来,在1965年9月,中科院卫星设计院提出,要设计一个富有中国特色,而且要得到全球公认的信号,且要是一个连续的信号。卫星播送《东方红》乐曲,并将卫星命名为“东方红一号”的建议,后来获得国家认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让《东方红》乐曲响彻世界,也有一定的政治意义。

    实际工作28天 但它的轨道还在持续运行

    东方红一号的主要功能是向世界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它的成功树立了中国航天的第一座里程碑。中国人千百年来的航天梦终于从“嫦娥奔月”和“万户飞天”的传说成为现实。

    听完东方红一号的故事,702班刘奇同学不禁问道:“它现在命运如何?”

    其实从它51年前成功发射升空到现在,依然稳定地运行在地球近地轨道上。曾经在2020年3月28日20点37-50分许,东方红一号卫星过境北京上空,被连拍下其中20秒,形成了暗淡的局部轨迹。

    但是它早在1970年5月14日停止发射信号,与地面失去了联系,歌声便在那一刻停止了。708班晏天启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卫星通常有两个“寿命”:工作寿命与环绕寿命。东方红一号的工作寿命是28天,即它有效工作、保持与地面联系为期28天。虽然它现在不工作了,但还会围绕地球做圆周运动,并且能维持80-90年。

    记者也了解到,东方红一号采用的是银锌电池,寿命在20天,但它实际工作了28天,1970年5月14日那天它停止发射信号,与地面失去了联系。但因为早期的卫星设计的轨道高度都很高,大气阻力很小,轨道衰减很慢,只会在大气微小的阻力下慢慢下降。

    郭皓老师还透露一个小知识点:“东方红一号除了现在还在轨道运行之外,还有一个‘之最’,在前五个国家的第一颗卫星中,我们的最重,甚至比他们四个国家的加起来还要重。”

    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发射

    东方红系列还在逐步扩大

    分享了一番航天知识盛宴后,同学们都兴味犹长。北仑区顾国和中学还为同学们举办了“航天之梦”游园会,“宇航员叔叔”将一张张精美的游园活动卡递到手中,带着在上一个环节中学到的知识,去游园会中正式“问天”!

    名片上介绍了,东方红一号的成功发射,开启了中国探索航天的大门。中国自主研制成功了数百个航天器,例如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器、空间探测器等,还有从2011年的“天宫”一号,到“长征”家族……

    “东方红”系列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中。在1984年4月8日,“东方红二号”卫星发射成功,中国人开始用自己的通信卫星进行卫星通信。

    1997年5月12日,“东方红三号卫星”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这是中国第一代采用三轴稳定技术的地球同步卫星,主要用于电视传输、电话、电报、传真、广播和数据传输等业务。慢慢,“东方红”系列逐渐成为大型卫星平台。

    其中“东方红四号”大平台的首发星是“鑫诺二号”卫星;2019年12月27日发射成功的“实践二十号卫星”则是基于“东方红五号”公用平台研制的实验卫星,2020年1月5日成功定点于东经105.5度,这也是中国目前研制的发射重量最重、技术含量最高的高轨卫星。

    连日来,中国航天日科普活动公益讲座走进了宁波少儿文化活动中心、宁波中学、效实中学东部校区、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海曙外国语学校、象山县丹城第五小学、惠贞书院、宁波科学中学等学校,同学们纷纷表示“长知识了”!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中国航天日’推广活动,能让大家感受航天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和知悉航天的价值和意义,并产生浓厚的兴趣。”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