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孩子“同入学同结业” 余姚挂牌成立家长学院

到2025年,100%的中小学建成数字家校

    “家长一边催促快点写作业,一边自己看手机,孩子反而更没有心思认真写作业了”“每次大小考试,家长们早早厉兵秣马,提前进入‘高压’状态,但如何管理好情绪并正确引导孩子成了关键……”

    从一个人成长的过程来看,家庭就是一所启蒙学校,父母就是最好的启蒙老师。但如何真正做好家庭教育,却是一个难点。

    8月18日,余姚召开家庭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你我携手 知心护航”余姚市家庭教育提质行动,挂牌建立的家长学院成为一大亮点。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张宁

    课程内容有必修和选修

    根据行动方案,余姚市家长学院将在余姚市社区学院挂牌建立,主要是统筹指导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配合推进社区、村家长教育指导。

    家长能够通过数字家长学院平台、姚江教育大讲堂、知心家庭教育沙龙等,享受到家庭教育公共服务,里面的课程丰富多样,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

    今后,课程形式采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运用讲座、研讨、体验、音视频制作等形式,最终完成课程目的。

    鼓励各校开发家庭教育课程,量身定制幼儿园、小学段、青春期等不同年龄段的家长必修课程。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荐运行规范、活动常态、成效明显的家长学校申报各级示范型家长学校。

    和孩子“同入学同结业”

    家长将和孩子“同入学同结业”。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在新生入学时需建立学生家长成长手册,在此基础上对家长实行“学分制”评价体系,学生家长需完成一定的学分才能结业。学生毕业时,达到规定学分的学生家长,经家长学院审核,可获得家长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家长学院结业证书纳入新生入学量化积分项目和市民道德银行积分项目。

    家长学院通过多元评价方式对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的工作进行学年综合评定,评比若干优秀家长学校、优秀家长学员及优秀家庭教育工作者,由余姚市教育局和余姚市妇联联合表彰。

    到2025年,100%的中小学建成数字家校

    中小学数字家长学校是有效提升家长素养和家校共育水平的新型学习阵地和传播模式。下一步,余姚将依托新成立的家长学院,建立数字家校建设和运作长效机制,计划到2025年,100%的中小学建成数字家校,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参照执行。

    现场,还向余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这支队伍现有百余人,其中余姚教育系统招募遴选了一批政治素养高、熟悉家长培训工作、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参与组建余姚家庭教育讲师团。

    这些讲师团成员将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依托“之江汇”数字家教平台、966“教子有方”栏目、“守望幸福童年”系列活动、“小候鸟暑期乐园”等,开展家庭教育课程进学校、进村社、进家庭活动,传播科学的家教理念,帮助家长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