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时40天,开展7场活动,开设1个美术班

“彩虹少年”暑有所托,托有所获

“彩虹少年”参观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报史馆。

“彩虹少年”探索科技奥秘

“彩虹少年”参观宁波城市展览馆。

    暑假,对孩子们来说,理应是自由和畅快的,但对一些孩子而言,两个月的假期意味着无处可去,乏味单调,无比漫长。

    今年暑假,华茂教育基金会与现代金报联合主办2021“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关爱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历时40天,开展7场研学活动,开设1个公益美术班,惠及200余名乡村儿童。象山影视城、宁波影都、宁波市科探中心等爱心企业单位公益助力,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套餐”,让孩子们暑有所托,托有所获。

    “今后,华茂集团将继续深耕好‘彩虹公益夏令营’这一IP,构筑起多元丰富的彩虹公益生态,促进困境、留守儿童与城市孩子‘互学共享、同行成长’,让教育为乡村振兴赋能。”华茂集团社会责任部部长林薇薇说道。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陈嫣然

    从大山海岛走向艺术世界

    夏日的东钱湖畔,满目葱茏,到处洋溢着蓬勃的朝气。7月5日,2021“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关爱困境儿童公益夏令营在这里正式开营,夏令营开出的第一辆爱心营车,载着象山县鹤浦镇中心小学的40名学生驶进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从熟悉的海岛家乡到陌生的艺术之殿,孩子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眼前的艺术佳作,更感知了艺术世界之美。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夏令营先后带领宁海县梅林第二小学、鄞州区塘溪中心小学、余姚市梁辉小学、鄞州区五乡镇贵玉小学等宁波多所乡村小学的学生走出家门,走进了精彩的假期生活。

    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孩子们探访报纸的前世今生;在动物园,与可爱的动物朋友们亲密接触;在宁波市科探中心,探寻宇宙与科技的奥秘;在宁波市博物馆、宁波市城市展览馆,领略宁波城市发展脉络和历史变迁;在宁波影都、象山影视城,跃入大银幕,体验奇妙的穿越人生;在中国港口博物馆、梅山湾沙滩公园,认识港口历史及文化,与盛夏的大海热情拥抱……在这200余名来自宁波各地的“山娃”“海娃”心中,今年暑假一定是一个充满惊喜和奇妙的难忘暑假。

    “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公益夏令营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快乐,更有着不寻常的收获。

    当看到自己的绘画作品被工工整整地装裱入框,14岁的冯安安不禁笑弯了眉。记者看到,画框中是一幅水墨天一阁,尽管线条稚嫩,但清新唯美,“我爸爸总是在工厂工作,以前暑假我只能留守家中。但今年在公益美术课上,我看到了不同的家乡风貌,了解到中国的地大物博,这更加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希望长大后能亲身到这些地方看看,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祖国的大江南北。”几堂课下来,美术班的老师们也都发现,这个小男孩对自己的画对自己都更有自信了。

    用艺术点亮困境之暗

    “以前,孩子们对美术课的认识,就是‘老师怎么教,我就怎么画’,但经过这次的公益美术班,他们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原来,美术课可以那么自由、有趣的。”海曙感恩公益团队的志愿者孙女士告诉记者,参加此次美术班的学生大多来自海曙区新阳小学,这是一所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父母忙于生计,文化程度不高是共性。每逢暑假,孩子们的去处总是个问题。

    “我看到了孩子们‘脑洞大开’的想象力和创意,带来很多惊喜。有的孩子很有艺术天赋,我们特别希望以后这样的机会能够再多一些,帮助孩子们打开艺术殿堂之门,从而实现他们的艺术梦想。”孙女士认为,随着如今教育理念的更新发展,教育环境的不断优化,美育已成为共识,困境儿童也亟需社会的关注,用爱与温暖丰盛他们的艺术人生。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表示,多年来,宁波市慈善总会一直重视儿童的关爱项目。

    “在华茂构筑的关爱儿童公益生态中,‘同行成长,互学共享’是始终如一的关键词。”陈海英谈到,“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公益夏令营通过“科技之旅”“艺术之旅”等丰富多彩主题活动,通过更强大覆盖力、影响力、创新力,帮助孩子们去接触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开阔眼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塑造自强、自信的品格,带给他们创造美好未来的勇气。作为宁波慈善公益企业代表之一,华茂集团常年活跃在捐资助学、帮困支教等慈善公益事业的最前线,至今已累计捐资超1.3亿元,无疑为慈善公益事业树立了典范。

    为乡村困境儿童成长筑梦

    作为“华茂·彩虹计划”系列项目,“彩虹公益夏令营”这场温暖的“公益之约”已坚守至第九届,而这场爱心传承的“公益接力”,正是华茂数十载“公益之路”的缩影。

    长期以来,作为以教育立身的综合性集团,华茂始终在教育公益领域潜行深耕,已逐步构建起以教育为核心,融入艺术、科技等元素的慈善公益体系。

    其中,华茂于2013年发起的“华茂·彩虹计划”已衍生出了“彩虹公益夏令营”“彩虹之家”“彩虹公益之旅”等众多公益子项目,先后走进了贵州、云南、新疆等地,让山峦与碧海之间,凌空架起一道道“彩虹桥”。九年来,“华茂·彩虹计划”累计支出资金1132.48万元,完成15所彩虹之家建设,惠及近6000名困境留守儿童。

    当这些数字不断累加,华茂还不断赋予数字更“温暖”的意义,即从“物质支持”到赋予更多“精神关怀”,从“硬件捐赠”到兼顾“软件提升”,积极探寻公益事业的内涵化发展道路。

    华茂集团社会责任部部长林薇薇介绍道,近年来,华茂除了捐赠课桌椅,为多所乡村音乐、美术教室配备教学器材外,还依托华茂教育资源,定期开展绘画、音乐等志愿者艺术课程公益授课活动。这些散落于全国各地的“艺术教室”,开启了偏远山区孩子们的艺术启蒙课,在他们心中播下了“艺术种子”,希望能以艺术点亮童心、塑造未来。

    “正如此次2021‘彩虹少年成长计划’公益夏令营所倡导的那样,我们希望在美育回归全民教育重要位置的背景下,能够尽己所能弥补乡村美育基础薄弱的‘短板’,连接起艺术殿堂和阡陌田畴,为乡村孩子点亮‘艺术梦’。”林薇薇表示。

    除了依托企业“自体循环”,华茂还积极引入“外循环”的汩汩活水,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生态圈”。此次活动还吸引了青年志愿者、学生、社会组织纷纷加入到“彩虹”公益链之中。比如,来自港台的志愿者通过直播互动,链接这份“云端”情谊;同时,来自宁波华茂国际学校的师生志愿者,以及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组成的“滴水行动”之夏日彩虹小分队,也温暖“助攻”为乡村困境儿童成长筑梦。

    “今后,华茂集团将继续深耕好‘彩虹公益夏令营’这一IP,构筑起多元丰富的彩虹公益生态,促进困境、留守儿童与城市孩子‘互学共享、同行成长’,让教育为乡村振兴赋能。”林薇薇说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