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宁波·1001个故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1年08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10年前捐赠200万创立教育基金,日前又增捐300万元

这户侨胞家庭的爱心遍布宁海乡间

孙嘉宁一家人在捐赠现场。

孙宁初探望乡村儿童。受访者供图

    “很高兴在过去的十年里,能为宁海的小朋友们带来一点帮助。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我的教育基金。”8月18日下午,在宁海县教育局举办的“孙嘉宁教育基金增捐仪式”上,会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混血姑娘孙嘉宁发表感言。

    孙嘉宁的母亲是宁海县首批回乡创业的侨胞孙宁初,她的父亲则是该县小有名气的“洋村官”丁一牧(法国人)。这一家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用心造福桑梓。

    成立200万元孙嘉宁教育基金,帮助宁海各个小山村的孩子们;为教育部“学前教育装备爱心园援建工程”捐款100万元;每年为母校宁海中学捐款10万元;多次为受灾地区捐款,开展农村结对扶贫……多年来,这户侨胞家庭走访乡村学校,资助贫困儿童,他们的足迹遍布宁海县乡村的角角落落。

    □现代金报 | 甬上教育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王小飞

    助学15年,近3000名孩子受益

    “原本以为,我们来签个协议,叙叙旧,坐一会就走了。没想到今天有这么多人啊。”8月18日下午,孙宁初带着丈夫、爱女一起来到宁海县教育局,签订捐赠协议。没想到,宁海县教育局悄悄地准备了一场简单又不失隆重的签约仪式,给了他们一个惊喜。

    本次基金以孙嘉宁命名,宁海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宁海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参加仪式。仪式上,孙宁初深情回忆了远渡重洋艰苦创业的难忘经历,总结自己人生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满足和懂得感恩,并与大家分享生活的快乐秘诀。

    1991年,孙宁初学成回国创业,创办了宁海最早的文具出口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的勇敢“出走”,赴美学习,到回乡办企业,事事敢为人先的孙宁初凭借着专业的语言能力和丰富的海外资源,将自己的事业版图从单一的办公文具,扩展到家用电器、家庭休闲用品等多个领域。

    自2006年起,她从捐赠宁海中学10万爱心款开始步入助学之路,将创业梦演变、延伸为造福家乡学子的“教育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个孩子同享教育暖阳。

    2011年,孙宁初与丈夫丁一牧以女儿孙嘉宁的名义向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教育基金会捐赠200万元设立“孙嘉宁教育基金”。此外,他们还为教育部“学前教育装备爱心园援建工程”捐款100万元。

    2013年,在父母80寿庆之际,孙宁初动员父母把10万喜钱悉数捐给教育,此后又追加8万,为宁海培智学校的孩子和教师设立助学奖教金。

    在他们长达15年的助学路上,受助孩子达2767人,累计捐赠总额达335.5万元。这次他们又增捐300万,继续为家乡有困难的孩子助力。

    “宁海是我的第一故乡,我的第一桶金就是来自宁海。今后,我也会一直心怀感恩,继续造福桑梓。”孙宁初说。

    丈夫当“村官”助力乡村振兴

    2016年,曾担任过数家公司总裁的法国人丁一牧,从宁海河洪村村主任手中接过了一本大红烫金的聘书,不拿工资,担任村主任助理。如今,“村官”一职已经当了五年,除了带来新理念,也切切实实给河洪村带来了变化。

    作为长寿村,河洪村老人很多,不少人被白内障困扰多年。2016年4月份,上任才一个月的丁一牧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联系了一家眼科医院,为村里的老人进行眼科义诊,并为患白内障的老人免费做手术。

    在宁海举办的首届长寿文化节上,河洪村推出“王牌项目”——“洋村官带你玩转长寿村”,由丁一牧亲自当导游,长寿节3天,仅河洪村就接待了5万多人次参观。

    最让村干部欣喜的是,丁一牧借助自己的外商“朋友圈”,在村子里办起了“招商大会”,带领12位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外商到村考察,达成了洋家乐等投资意向。

    夫妻俩从小教育女儿生活简朴

    “我很高兴在过去的十年里,能为宁海的小朋友们带来一点帮助。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我的教育基金。”仪式上,孙嘉宁与宁海县人民教育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基金会为其颁发荣誉证书。随后,孙嘉宁先后用中英文表达了自己将接力父母爱心之举的美好心愿,继续为建设美丽家乡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

    孙嘉宁现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一位大三学生。从小,父母就教育她要生活俭朴,内心富足。有一次,孙嘉宁和父母出国游玩,看中了一只大约五百美金的包包,但是想了想又作罢,她说:“花几百美金买个包,都可以资助好几个小朋友了。”

    在创立“孙嘉宁教育基金”后,孙宁初一有空就带着家人走访宁海的乡村学校、贫困儿童。长街、桑洲、前童、茶院乡……他们的足迹遍布了宁海乡间。让人感到温馨的是,他们一家也会时常收到结对扶贫儿童的来信。孙宁初读信,父女俩听着,其乐融融。

    “我很开心做这些事,很感恩。”孙嘉宁表示,等大学毕业后,她想去非洲两年,帮助那边的贫困儿童,父母都非常支持。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